幸福是人生的主题,只有感到幸福的人其人生才是快乐和阳光的,追求幸福是每个人的毕生所求所愿,无可非议。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想自己有所成就,每天都在寻求幸福的人生,但是,并非人人都能在追求中得到幸福。原因是对幸福缺乏认识、感悟和理解,还记得小时候的语文课本中就有对幸福的阐述,它非常生动而具体地告诉人们:幸福是夏日的井水;是雨后的朝阳;是雪中送炭;是为他人忘了自己;是给别人带来快乐。可从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幸福在哪里?
假期中,有幸拜读了陶继新老师的《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这本书,感觉自己对幸福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追求自己的幸福,而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是不相同的。只有感到幸福的人,其人生才是快乐和阳光的,我们的课本中就有对幸福的阐述,它非常生动而具体地告诉人们:幸福要靠劳动,幸福是帮助人们做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们的工作是平凡的,琐碎的,有时甚至觉得是枯燥的,在这样年复一年的平淡中,有时会觉得幸福与我们总是擦肩而过。如果我们在工作的同时就能感觉到快乐和幸福,那样的人生会是多么有意义的啊!
罗兰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要自己心中有阳光。”教师的师德就应如同这阳光,教育是心灵的事业,更应是幸福的行业,如果教育工作者本身就是“心残身弱”,哪能培养出身心健康的学生?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寻找不到人生的幸福,那么学生的幸福又在何处?做个幸福的教师,既是教师个体生命的必需,也是教育事业的必需。那么,作为教师到底如何为自己创造幸福的人生?
做一名幸福的教师,一定是有所追求、热爱生活的教师。陶继新老师认为“读书是教师生命成长的必需”。教师的工作是塑造人的灵魂和人格的事业,作为老师,大量地诵读经典,大量地读书充实自己,就会使自己的心灵平静,陶老师说:“知识关乎事物,智慧关乎人生。如果只有知识,那你看到一块石头就是一块石头,看到一粒沙子仅是一粒沙子而已。但是一旦拥有智慧,就可以从一块石头里发现一道风景,从一粒沙子中感悟灵魂的律动。”文化一旦在心灵里安顿,就成为人一生的幸福的储备。每一个人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你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你完全可以提高自己的生命的质量。特别是读一些经典书籍,来提高我们的思想文化品位,有了高质量的思想文化品位,才能成为真正的教师,才会有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通过阅读,向大师们汲取智慧与思想,甚至与大师进行心灵的对话,久而久之,便会向大师靠近,那种真善美的东西就会走进你的心灵。
在陶先生的书里,他倡导一种“取法乎上”的读书走向。他用“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一些人看书虽多,但由于理。陶先生说,“要学会取舍,舍得舍得——有舍有得嘛!我们舍弃的是那些低层次的文化,取来的是思想与语言俱佳的作品。”,今后我必须要对自己的阅读有个认真的思考和谨慎的选择了。开卷未必有益,一定要有选择地阅读。
做一名不读经典之作,在时间一久,便将低级的艺术当成了艺术的最高标准,将自己的思维搞得很平庸,读来读去也读不出一个名堂来。仔细想想,确实有道幸福的教师,必定肩负着无限责任,充满着坚定的信念。有了强烈的责任感与事业心,教师才会乐业、敬业。唯有这样的坚定信念,才能为我们的内心带来满足与幸福。尼采曾说过一句话:“假如上帝不给我欢乐,我就为自己创造欢乐。”他的这样的执着的追求快乐与幸福的精神却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相信,纵使平凡的我们也能凭着这样的信念和追求抵达幸福的彼岸。
我想, 教师的职业幸福就是来源于平凡、忙碌而又充实的每一天。这也许正是所谓天长地久的幸福吧!那么,我也会说----我爱教师这个职业,我也会为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贡献毕生的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