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幸福?有人说,健康是幸福;有人说,有钱是幸福;有人说,当官是幸福;还有人说,爱是幸福……幸福的标准因人而异,可以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我觉得幸福是一种美的感觉,是精神上的满足,愉悦和快乐。它就像脚上的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脚知道。
对于两袖清风,一生清平的教师来说,我们的幸福是什么?是学生考出好成绩为老师争光,是学生功成名就之后对老师的一份感激,还是老师桃李满天下之后那份荣耀?在我看来这一切不全都是,能让老师幸福的东西很多很多。上课时,站在讲台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神采飞扬是幸福;下课后,被学生围着谈天说地的眉开眼笑是幸福;劳累时,学生的一句“老师,您辛苦了”也是幸福……幸福是一种感觉,需要我们细细感受:
有人说,“把爱拿走,地球就是一座坟墓”。而我要说,没有爱,教育就是一潭死水。幸福的教育是充满爱的教育。
刚参加工作时,我带一年级,一个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他比一般的孩子都要沉默,经常独自行动,常有欺负班级同学的现象出现。那天降温了,可他还是穿着短袖短裤,细问之下才知道,孩子的爸妈正在办理离婚,孩子没人照应,爸爸经常到很晚很晚了才来接孩子。于是我赶紧拿出自己的外套让孩子披上,之后只要我方便,我便经常会接送孩子上下学,给他讲美德故事,陪他一起吃早饭等等。渐渐地,孩子出现了一些变化,他开始变得喜欢说话了,在班级里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朋友,欺负同学的事件也越来越少,学习成绩也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有一天,他自豪地告诉我:“周老师,以后你不用担心我没人接送了,因为我今天是自己走路来学校的,早饭也是我自己烧的,我已经长大了。”我轻轻地抱抱他,摸摸他的小脑瓜说:“天天,你真棒!”虽然今年我已经不教他了,教师节时,我还是收到了天天寄给我的贺卡,上面写着:亲爱的周老师,谢谢您这两年来对我的教育和关心,有时候我真想叫您一声妈妈,祝您永远年轻幸福!“看着孩子用稚嫩的笔记写下的祝福,我的心中也溢满了深深的幸福,用爱心去谱写的教育是如此的幸福。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教育所要做就是要发掘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和特性,提供给孩子们适切的教育,所以幸福的教育还是需要尊重的教育。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的个性,这是孩子的幸福根基。是兔子你就应该让它奔跑,是鱼儿你就应该让它畅游,是鸟儿你就让它翱翔。教育不仅仅只有学习成绩这一个方面,班里有个孩子,学习上很不得劲,可是他跑步非常快,于是我就对他这方面的天赋大加赞赏,还发动他的父母来关注孩子的这一特长,得到肯定后的孩子信心大增,不仅在运动会上取得了好成绩,在学习上也干劲十足,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我以平等的尊重,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扉,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幸福的教育更是需要等待的教育。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一年四季开放的时间不同。当人家的花在春天开放时,你不要急,也许你家的花是在夏天开;如果到了秋天还没有开,你也不要着急跺他两脚,真正的园丁是不会在意花开的时间,他们知道每种花都有自己的特点,只是开花的早晚不同。所以,即使有些孩子现在暂时落后了,也不要心急,不要急着给孩子下定论,静静地看一看,耐心地等一等,属于孩子的花期总会来到。就如铁树开花是人间奇观一样,一株幼苗,从栽培到开花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而且花期长达一个月以上。因此,幸福的教育还是需要等待的教育,在等待中我们也能收获孩子们成长的幸福。
其实,拥有幸福很简单,发现自我,悦納自我。没有蓝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大海的壮阔,可以有小溪的悠然;没有鲜花的芬芳,可以有小草的翠绿。就让我们摆正心态,积极面对,在自己的教育园地里,做一名幸福的教师,带出一批幸福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