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问一百个人,有一百种不同的回答,因为,对于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幸福,是什么?曾不止一遍问过自己,幸福好像是一道没有正解的题,是一道就算经历完整个人生都不一定有正解的题。
那么,幸福,到底是什么呢?如我:孩童时,能天天赖在外婆身边不再分开就是幸福;小学,手臂能挂上两道杠就是幸福;中学,成绩超过了竞争对手就是幸福;大学,考入校园广播电台,在直播间里与话筒亲密接触就是幸福;工作了,每天奔波忙碌,能享受一个七天长假对我来说已经是天大的幸福;结婚了,有了可爱的女儿,夏夜,繁星点点,秋虫呢喃,女儿一会儿指着穿梭在云间的月亮,说“妈妈,月亮婆婆躲猫猫了”;一会儿指着银光闪烁的星星,拉着我的手唱起“一闪一闪亮晶晶”;唱到高兴处便踮起小脚,小嘴巴凑在我脸上甜甜地亲一口,得意地说“妈妈,最喜欢宝宝吧”,呵呵,那也是醉了吧!夜色中,一只小手拉起了大手;夜色中,一个童声清脆似天籁;夜色中,这就是人间最真实的幸福!
几天前的一个傍晚,夕阳西下,一个与女儿年龄相仿,脸上有些邋遢,衣衫有些破旧的小女孩儿向我女儿跑来,没有一句话,没有一个表情,一个猛子扎过来,直接抢走了我女儿手里的球,紧紧抱在怀里,左摸摸又看看,很是喜欢,看我没有阻止,便自顾自拍了起来,脸上写着“满意”。女儿却很是生气,朝着小女孩儿一把推了过去,抬起小脚故意把球踢得远远儿的,然后忿忿地对小女孩儿说“你走开,我不喜欢你,这是宝宝的球,不给你”,转身捡球去了,小女孩儿就像做错了事情,挨了批评,满眼委屈,低着头,紧紧地跟着我女儿,几次想拉她的小手,想帮她捡球,想去拥抱她,可是都被我女儿拒绝了,孩子的世界里还不知道什么叫“嫌弃”,但从女儿那生气的眼神里,我分明看到了“讨厌”,我一边安抚着小女孩儿,一边批评说服着女儿。不远处小女孩儿的妈妈寻来了,我很是抱歉,想说些什么,还未开口,那个妈妈竟轻轻地抚摸起我女儿的头,拉起了我女儿的手,没有一句话,只是憨傻地笑着,一时间,我和女儿都停住了。转过身,妈妈与她的孩子“哦哦啊啊”地说起了话,傻傻的表情,却很是温柔,小女孩儿轻轻拉着妈妈的手,羞涩地躲在了妈妈身后。
突然间,孩子的目光落在了我女儿手中的半个苹果上,那是一种小孩子特有的渴望,那眼神是那么的专注,那渴求是那么的真实,让我没想到的是,女儿竟然主动把苹果递给了她,还小声说了一句“给你吃吧”。小女孩儿急切地接过了苹果,轻轻地咬了一小口,小牙齿都还没开始咀嚼呢,便把苹果塞进了妈妈的嘴里,妈妈依旧憨憨地笑着,也不说话,三两口便将苹果吃成了“果核”,小女孩儿拿过果核又舔了一小口,拉起衣袖给妈妈擦去嘴角边的残渣,回头朝我笑了笑,再次拉起妈妈的手,一蹦一跳渐渐远去。
直到这时,我才清醒地意识到她们的残缺,她们竟然是这样一对生活在无声世界里,行为意识有障碍的母女;她们竟然是这样一对心中有爱,彼此依赖的母女,我,被感动了,感动于她们的美丽,感动于落日余晖下的温情。
每一个孩子都是落入凡间的精灵,都是折翼人间的仙子,不管他健康与否,聪慧与否,漂亮与否,可爱与否,都有他不一样的特质,都让人充满着疼爱和怜惜!夕阳下的母女让我的眼眶湿润了,为那可爱的无声世界里的孩子,也为那心底深爱着女儿的妈妈,惟有祝福她们今后的人生鸟语花香,健康幸福!
许多人一生在茫茫人世间奔走,陷入名利的泥潭中不能自拔,蓦然回首,才发现真正的幸福其实就在出发的原点,而当初他们却坚信它在更远的地方,很多人不相信幸福,曾经我也不相信,因为在当今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里,幸福真的让人看不清也摸不透。
但是,今天,就在此刻,当我写下这段文字时,当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夕阳下那对温暖的母女时,我相信了,我想我们应该给自己的幸福画一条最浅的底线,去学会从最平常的日子里,从最真实的生活里去品尝幸福,去感受阳光,去与每一天的风景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