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中的一本,由清朝曹雪芹所著,《红楼梦》以宝黛二人的爱情悲剧为主线,描写了四大家族之首的贾家的衰亡历程。《红楼梦》还被称为“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这首《枉凝眉》中的“阆苑仙葩”指的是林黛玉,而“美玉无瑕”指的是贾宝玉。他们二人原先一个是赤瑕宫的神瑛侍者,一个是绛珠仙草。林黛玉因为贾宝玉日日以甘露灌溉而得以化作人形,听闻贾宝玉化身的石头被空空道人带下凡去,便在警幻仙子案前挂了号,去凡间找贾宝玉报恩。
正如歌中唱到的,“奇缘”让他二人在凡间相遇,林黛玉因母亲去世被父亲送到外祖母贾母跟前照料,在贾府中见到了带着通灵宝玉的贾宝玉。两人一见便倍感亲切,贾宝玉说:“这妹妹好像在哪里见过。”林黛玉心中彼时对贾宝玉却存了误解,以为那不过是个被宠坏了的纨绔子弟。可是终究是缘分作怪,两人朝夕相处竟生出情谊来。爱情中的林黛玉因贾宝玉喜,因贾宝玉哭,流尽了一生的眼泪,报答了前世的恩情。
可终究是命途多舛,随着贾元春的去世、贾府被抄家等一系列事情的发生,宝黛二人缘分已尽,可怜情深缘浅,蹉跎一世。不知宝黛二人魂归天际,于九霄云上再度相见时,又会檫出怎样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