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14
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的简奥斯丁。她生于乡村,这就为她的创作奠定了乡村背景。没接受过正规的学校教育,而是受到身为牧师的父亲的熏陶,她的教材就是他父亲的文学藏书。她年轻时爱读流行小说,多半是庸俗的消遣品,但也从而形成了作品嘲讽的基调。奥斯丁居住到英国的乡间小镇,接触的全是中小地主等人物和他们居住的恬静,舒适的生活环境。因此,他成为了闻名的田园作家,在他的笔下,并没有太多对重大社会矛盾的揭露,但却在不经意间将其展现出来,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致入微的观看力,描绘了他周围世界的小风波。这本书就是在此根底上形成的小说。
她一生发表了六部长篇小说,按时间排为《理智与情感》,《傲慢与偏见》,《艾玛》,《曼斯菲尔德花园》,《诺桑觉寺》,《劝导》,其中最后两部是他去世后两年发表的,并署上了真名。因为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女性小说作家被认为不务正业。奥斯丁在这本小说的序中就曾提到他开始写小说时并不想被人知道。有一次一个亲戚进入他的书房,她急忙用白纸盖住了她的小说。就连她的父亲也不知道最近风行的小说是他的作品。即便如1 此,她也没有停止自己的小说事业。她以自己的努力,一扫当时风行的家浪漫主义的潮流,为十九世纪现实小说进入高潮做了预备虽然由于其居住环境和人物接触有限,她的小说所反映的广度和深度有限,但她的写实作风和以小见大的写作特点对改变当时的写作风气有很大作用,在英国小说开展史上有重大意义,被誉为地位可与莎士比亚平起平坐的作家。
读这篇小说,我从中得到了一些想法,想分享给大家:
一爱情观
奥斯丁在这部小说中通过对班纳特五个女儿终生大事的不同处理,反映了乡镇中产阶级爱情问题的不同态度,反映了作者本人的婚姻观:为了财产,金钱和地位结婚是错误的,但不考虑上述结婚也是错误的。因此,她既反对因为金钱而结婚,又反对把婚姻当儿戏。
在此书中,作者还写了女主角的几个姐妹何其女友的婚事,这些都是陪衬,用来与女主角的理想婚姻作对比。比方夏洛特与科林斯尽管婚后过着富裕的物质生活,但他们之间没有爱情,这种婚姻实际上是掩盖在华美外衣之下的社会悲剧。还有其妹妹与威尔逊之间的爱情,最后两人私奔的滑稽结局也是作者对这种欠思考婚姻的挖苦。
二待人观。
人都是有缺点的。作者所塑造的人物都是不完美的,有优点也有缺点。在小说中,达西代表的是傲慢,而伊莉莎白代表的是偏见。傲慢与偏见,都是常见的弱点和毛病。其实一个人都极易被自己的主观印象所驱使,因而容易对别人产生不正确的注解,产生彼此之间的误会。一个人给予的第一印象当然可以改变许多事物,但却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才能有更加客观的论点。正如故事中伊莉莎白对达西的看法,正是因为理解才有所改变。这让我深刻体会到,看人不能片面。达西向伊莉莎白的第一次求婚遭到了拒绝,主要是因为他讨厌他的傲慢。因为这种傲慢实际上是一种地位差异的反响,只要存在这种傲慢,他们之间就不可能存在共同的思想感情,也不可能有理想的婚姻。后来对达西为人处事的观看和误会的解除,特别是他改变了那种骄傲自负的神态,从而消除了对她的误会与偏见,缔结了美满的姻缘。在作者看来,有缺点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
看人不能光看外表,还要看思想。伊莉莎白父母的婚姻就是一场失败的婚姻,父亲因为母亲貌美而娶了母亲,但后来发觉两人没有共同语言,导致父亲整日躲在书房,躲避母亲
三金钱观
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初,是欧洲国家由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过度的重要时期,当时几乎所有小说的背景都是以金钱作为不可动摇的根底的。
从文中看,男女主角以及配角相遇以及互相了解的过程都是以金钱为根底的。伊莉莎白的父亲在当地是有钱有声望的人,因此才能顺理成章的与宾利打好关系,为女儿的婚事打下根底。假如父亲没有钱,那他们就没有相遇的时机。配角也是一样,伊莉莎白的表哥看上了她,借宣扬自己的靠山多么有钱,向她求爱,在他表哥眼中,金钱是婚姻的根底。伊莉莎白的好友在她拒婚后马上同意了伊丽莎白表哥的求婚,她盼望为自己的下辈子找一个靠山,并导致了她与伊丽莎白之间产生了间隙。
四阶级观
作者强调理想婚姻的重要性,并把男女双方的感情作为地接婚姻的基石。这反响了当时英国乡镇中产阶级对爱情的阶级性和自由行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在达西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呈现。达西反对好友宾利与伊莉莎白的姐姐简的婚事,因为有一定的阶级差距等原因。但达西自己却不顾阶级上的限制而而爱上了伊莉莎白,不顾门第与财宝的差距向她求婚,作者身上也有对当时这种矛盾的思考,这也是作者终身未婚的一个思想上的原因。
奥斯丁的小说尽管题材较为狭窄,故事相对平淡但她善于在日常平淡的事物中塑造鲜亮的人物形象,不管是正面的人物形象,还是遭到挖苦挖苦的人物形象多些的真实动人。同时,奥斯丁的语言也是经过锤炼的,他在语言技术上讲究幽默挖苦,常以诙谐的语言来衬托人物的性格特征。这种艺术特点是他的作品具有自己的特色。
通过文章可以看出奥斯丁在研究它所处的社会时明显的表现出不满。正如她说的:“世事经历的越多,我就越发对这个世界不满。世人都是反复无常的,这种外表的见识很不可靠的。日复一日,这种信念就更加坚决。”于是他就拿起反讽和戏剧这两种有力的社会武器来批判那不合理的道德传统观念和乡镇贵族阶层的保守人物,揭露他们的虚伪,嘲弄他们的愚蠢。正如他述说的:“我认可,愚蠢的行为,荒唐的事情,异想天开的乖僻念头,前后矛盾的言行,都是我觉得好笑。只要有可能,我就要嘲弄他们。”奥斯丁正时这么做的,并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从他的文章中我感受到他从不说教,而是寓教以乐,让读者从作品中对那种滑稽可笑任务的自相矛盾中得到乐趣与启迪。
读傲慢与偏见让我看到了爱请之下的社会沉浮,让我如同进入了十九世纪的英国,感受那乡村清新的田园之5 风。每读一遍,都有新的感受,这就是我对这本书的看法。它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对世事有了更多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