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10
1775年,中国农历甲午年和乙末年,乾隆四十年。同年一月,法国物理学家安培出生,四月十九日,莱克星顿的枪声拉开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序幕,十一月一日,老牌殖民帝国葡萄牙遭遇毁灭性的特大海啸,而工业革命的号角却已在大不列颠岛上久久回荡。沈从文说,天地自有天地的宏大手笔,一撇一捺都让万方战栗。这是中国的封建王朝走向衰败前最鼎盛的狂欢,是科学与封建的碰撞,是革命与压迫的血战,是野蛮与文明辽阔而深远的相遇。似乎在历史的扭曲混战中,总能孕育出文学的种子,在这样的万方战栗下,十二月十六日,一个女婴嘹亮的啼哭在英国斯蒂文顿乡一教区牧师的家中响起,后来的人们知道,她叫简·奥斯汀,她所带来的微小的火花,是女性敢于展示才华的勇气,是人们对爱情与自由的向往,是英国文学重新回归真实与细腻的转折。
关于她的故事我们早已熟知,家庭与现实的无奈分开了一对恋人,简奥斯汀终生未嫁,将所有的感情投入了文学创作,《傲慢与偏见》就在那样的境况下诞生了。文中以达西与伊丽莎白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描绘了班纳特先生家五个女儿的婚姻与爱情。更反映了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初保守封闭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与世态人情。文中的达西与伊丽莎白两人因为种种误会而产生了对于彼此的傲慢与偏见,但在随后的日渐交往中,两人发觉了彼此的心意,也渐渐解除了期间误会,最终使两人走到了一起。
这似乎是一个简单到有些单调的故事,但这无疑是一部时代的作品,奥斯汀笔下的伊丽莎白对于爱情的渴望以及与达西圆满浪漫的婚姻似乎让整篇文章充满了浪漫主义的情调,可正如文章开头由作者写下进而真的被全世界所知的那条“举世公认的真理”——“凡是有钱的单身汉总想娶位太太”一样,奥斯汀以及她笔下的伊丽莎白从一开始就明白现实的残酷,伊丽莎白看着挚友为了体面的婚姻与财富而放弃追求爱情时,她甚至无法反驳,因为她自己也明白“对于受过良好教育却没有多少财产的青年女子来说,嫁人是唯一体面的出路。”她看着乡绅与淑女们度量着彼此的财富家庭,奥斯汀借由伊丽莎白的眼睛将这背后的故事写的入木三分,没有什么比婚姻更能反映人性了,《傲慢与偏见》写就的不止乡村爱情故事,而是以小见大,在时代的洪流下,落实在每个人身上,是生活,更是人性。
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她们选择了爱与自由,她们渴望爱情,平等的爱情,自由的爱情,是那个年代女性自我意识的渐渐觉醒的先行者,是那个年代属于女性的呐喊,奥斯汀生于那个觉醒的年代,转折的年代,而她所留下的,更有着发人深省的转折与启蒙意义,她的文字一扫风行一时的假浪漫主义潮流,继承和发展了英国18世纪优秀的现实主义传统,为19世纪现实主义小说的高潮做了准备。她用文字养活着自身,也告诉后世追求婚姻与爱情的人们,生活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傲慢与偏见才是人的本性,人只有与之抗争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就像达西与伊丽莎白,经典文学从不怕给你看见世界的黑暗,但也从未让你放弃希望。
我们也同样想到,在时代的大背景下,逆流而进的她们难道真的没有一丝的犹疑吗,我们谁也不知道答案,但我们也看到了她们的选择,这也许正是她们能够为我们所铭记的原因吧,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她们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一生的道路,她们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恐怕再也难以返回,她们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如此气魄与勇气,简奥斯汀担得起后人的铭记,《傲慢与偏见》也够得上严肃文学的殿堂。
《傲慢与偏见》被人们认为最大的成就是细微之处见真章,通过细致的描写而反映出一定的社会背景与戏剧效果,但同样也因此被人诟病。
“奥斯汀的视角过于狭隘。”——英国作家夏洛特·勃朗蒂评。
“一个图书馆只要没有奥斯汀的书就是好图书馆。”——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评。
当然一个健康的时代不能只有一种声音,但我也曾一度思考这些批判,后来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看到“每当你觉得想要批评什么人的时候,你要记着,不是所有人都具有你所禀有的条件。”夏洛特勃朗蒂生活的时代较晚,本人也拥有较高的学历,马克吐温更是看过世间繁华,他们对于文学本身的批评无可指摘,但简奥斯汀终生生活于乡村,拥有本就不大的交际圈,她所做的仅仅是发挥自己的才华记下她所看到的所想表达的一切,当然我们也看到,她做的很好。鲁迅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简奥斯汀是先行者,在那个风云千樯的年代,她站在森林之中,走出了一条路,或许不是十分完美,但让后来的人们不再彷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