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后,就深深地被里面讲述的昆虫震惊了。
我最喜欢的就是小甲虫,不是因为它有美丽的外表,而是它有着契而不舍的精神。当我读到了“到了相当的高度,仍然难免后退,只要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连自己也被拽下去……有一二十次的努力,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的时候,我的心就像被刺了一下:一二十次,虽然数目不大,但对于一只背着一个沉重的小圆球的小甲壳虫来说,要攀上陡峭的斜坡,却是多么大的挑战。有时,甚至能搭上自己的性命。
一只小甲虫,尚且知道“勤奋努力=成功”的道理,何况我们人类呢。当老师布置几道难题时,同学们就没有耐心了,这些题虽然有点难,但也不是困难到极点,为什么别人能做出来,而我们却做不出来呢?那是因为我们太懒惰、没有上进心了,只愿做简单的题目,不敢向困难的题目挑战。看完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一个人如果只向容易攻克的题目或比自己弱小的人挑战,那么他将是永远的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