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4
《三国演义》这本书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是我国古典名著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后,我受益匪浅。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不禁开阔了视野,还积累了佳词妙句和历史知识以及成语典故,并且明白了许多人生的道理。
《三国演义》主要描写了从汉灵帝中平元年黄巾起义到西晋武帝司马炎统一全国近百年的历史变迁。描写了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构思宏伟、手法多样,使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一场场刀光血影的战争场面,展示出那个时代尖锐复杂的政治军事冲突。其中赤壁之战描写得波澜起伏、扣人心弦,读起来惊心动魄。
《三国演义》里,写出了刘备的为人忠厚、宽仁爱民、信义为上;诸葛亮的谨慎、机智、有才能;关羽的骄傲、忠诚、坚毅、重信义;张飞的勇猛、鲁莽、粗中有细;周瑜的聪明、小气、嫉妒;曹操的奸诈、智慧、多疑。
在他们中间发生了许多故事,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三顾茅庐》。
刘备听水镜先生给他推荐诸葛亮这个人,就想找诸葛亮出山帮他打天下,诸葛亮住在卧龙岗的一个茅庐里,刘备两次前去请诸葛亮出山,恰巧诸葛亮都不在家中。刘备第三次去时诸葛亮在家,但是诸葛亮在午睡,这时刘备并没有让人叫醒诸葛亮,而是静静地等待诸葛亮醒来。诸葛亮醒后,知道了刘备的仁义、诚心和三顾的情义,就决定出山辅佐刘备了 。
《三国演义》使我懂得了做人要学会真诚、持之以恒和耐心的等待,书中还蕴藏着许许多多的奥秘、知识和道理等着我们去挖掘,去寻找,让我们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去寻找知识的宝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