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阅读了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这本书,它带给我的感触很深,当我读完了这个略带悲伤的故事后,思绪便在我的脑海中不断盘旋。
书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了,被别的渔夫嘲讽是失败者,可是他坚持不懈,终于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大马林鱼将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被他杀死了绑在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他用尽了一切手段来反击,可回港时只剩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尽管鱼肉都被咬去了,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海明威用最精简的文字向人们揭示了这样一个真理:远涉千里,深入大海,为的只是一条鱼吗?说到底,人的真正胜利也只能是精神的胜利,人在物质上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赢得我们崇高的敬意,而只有精神和气魄的胜利,才使我感动。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反思了一下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因考试的失败而失落,对自己没有信心;也许会因为朋友的背弃而伤心,自暴自弃。想想渔夫,再想想自己,就会觉得自己遇到的问题不是问题。而且我们的手没有长出老茧,皮肤没有晒出斑点,夏天在家里吹冷气,衣服是父母帮忙洗,每天放学回家就有热腾腾的饭菜摆在桌上。我们实在是没有生活的压力,我们也真的没有遇到过那些可以成为挫折的东西。我们的烦恼、挫折,只能说是少年时代的那小小的不满意而已。我们暂时还没有要为生活而奔劳,也就不知道生活的艰难,也就将自己那点小小的不满意当作挫折,而且好像还不得了了一样。我们不了解,在社会中,有许多人像那个老渔夫一样,艰难的活着,他们却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要尊敬他们、也学习他们,他们就是《老人与海》的一种现实演义,他们也是那么坚强,对生活也充满了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