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读了一本书——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合上书的最后一页,我深深懂得了锲而不舍、永不言败的道理。
这本书描述了一位老人常年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有一次八十多天了依旧一无所获,最后终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大鱼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不幸的事发生了,老人在返回的时侯遇上了一群饥饿的鲨鱼,老人使出浑身解数与鲨鱼搏斗,鲨鱼把大鱼身上能吃的肉都吃了,只剩800磅了,老人最后还是把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拖了回来。
这就是老人与海。老人虽然没有拖回来一整条鱼,但这位普通而可敬的老人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倒,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
失败是成功之母。书中的老人虽然已经连续八十四天没有钓到鱼,在别人的眼中他是一个失败的人,但老人没有认为鱼不好钓、这很辛苦就不再捕鱼了。可贵的是他还能在第八十五天决心驶向远方的大海去钓鱼,并且终于钓到了大鱼。
当他用尽一切手段与鲨鱼搏斗保护自己捕到的大鱼,即使被鲨鱼吃掉了大半的鱼肉,老人始终坚持不解没有半途而废,那种锲而不舍的勇气,难道不令我们佩服吗?
老人一句“我跟你奉陪到死”,响彻在大海的咆哮声中,回响在我的耳旁。
老人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
老人这种不被任何困难压倒,充满信心、锲而不舍、挑战极限的硬骨头精神感动并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