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鸥》这篇文章写的是一个真实而感人肺腑的故事,我一口气读完了它,从中受到了不少教益。
这篇文章记叙了一位老人每年冬天都风雨无阻地到翠湖之畔去喂海鸥,他视海鸥为儿女,给它们取名字、喂饼干,照顾伤病的海鸥。久而久之,海鸥与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然而有一天,老人去世了。海鸥们在老人的遗像前翻飞旋转,连声鸣叫,像是为老人守灵的“儿女”的故事。表现了老人对海鸥的那份无私的爱,展示了海鸥对老人的那份令人震撼的感情。
我在课后了解“海鸥老人”吴庆恒身前孤身一人,每年冬天飞抵昆明的红嘴鸥是他唯一的寄托。老人每月三百零八元的退休工资有一半以上都用来给海鸥买吃的,为此,他平时几乎舍不得花钱坐公共汽车。四元五角一斤的饼干,老人毫不怜惜地卖给海鸥,他明白那是海鸥最喜欢的美食。他还经常买来鸡蛋为海鸥制作“鸡蛋饼干”,而他自我,唯一的奢侈品就是两毛钱一包的金沙江香烟。老人去世以后,在一位热心市民的倡议下,昆明《都市时报》报社、翠湖公园、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带头捐款,并出资为海鸥老人建塑,铭刻人鸥的深情。
在喂海鸥的人群中很容易认那位老人。他背已经驼了,穿一身褪色的过时布衣,背一个褪色的蓝布包,连装鸟食的大塑料袋也用得褪了色。”我们从“褪色”这个词语能够看出这是一位十分俭朴的老人。可就是这样一位勤俭的老人,却用自我不多的退休工资给海鸥买食物,天天步行二十余里去喂海鸥。
“人对动物是这样,人与人之间也该这样,欺悔弱小,互相残杀,是野蛮的行径,战争带来的是破坏、灾难和毁灭!仅有和睦相处,互相帮忙,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完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