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6
《红楼梦》是一部悲剧,也是一部喜剧。说是喜剧,因为是古往今来第一部以女性为主题的女性颂歌小说。在曹雪芹的作品中,“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儿是泥做的骨肉” ;在贾宝玉眼里,他“见到女儿就觉得浑身清爽,见到男儿就觉得浑身臭” ;在大观园里,有非凡脱俗的林黛玉,有优雅的薛宝钗,有直言不讳的史湘云,有能干的王熙凤……在过去思想禁锢的时代,这样一部优秀的小说,这样一部非凡的小说,怎么能说不是喜剧呢?
然而,这是一场悲剧,也是如此。贾宝玉和林黛玉这两个主角导致了这场悲剧。黛玉是书香门第的女人,比别人更出众。当她第一次进入贾府时,贾府上下都称赞她,喜欢她。但她太聪明了,锋芒都露出来了,她没有薛宝钗那么有心计,她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比刀还尖。所以,贾府的人都故意疏远她。即使她很优秀,贾妈妈也很喜欢她,但人们喜欢她完全是因为贾妈妈,贾妈妈至高无上,像黛玉只是贾妈妈的溜须。所以,在书中,我们真的听到了黛玉的悲伤,知道在“花柳繁华,温柔富裕的乡村”的大观园,在她眼中是“一年360天,风、刀、霜、剑”的地方;知道在安静的湘湘博物馆,她过着荒凉的夜晚,直到“不知道什么时候休息,教眼泪湿窗纱”;知道在每一场诗歌比赛中,她都很有才华,每一次悲伤,也只能是“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太多的悲伤,太多的叹息,太多的感觉,太多的痛苦。在过去的几年里,这样一个聪明优秀的女人被埋葬、遗弃和遗忘。直到今天,黛玉的表情、动作和思想仍然在人们的心中。
贾宝玉是大观园唯一真正关心黛玉的人。名副其实的“假”宝玉贾宝玉。在贾府里,他是父母眼中的“混世魔王”。读书,不读书;考功名,不考,他还大骂科举八股文是文人“饵名钓禄之阶” ,获得功名制度的批判。宝钗和袭人劝他,他却说:“一个好女孩,竟然被世俗的名声污染了!但吟诗作对,他却比那些所谓的文人雅士高。他和林黛玉骨子里都有一种叛逆,但他是男人,不会被唾弃。在过去,林黛玉只是一个女流,即使学富五车有什么用?当时“女人无才就是德”。纺织针线是最重要的。黛玉的嘴得罪了很多人。即使是大观园里最好的才女也有什么用?可悲可叹啊!
《红楼梦》是一场历史性的悲剧。通过对封建巨人贾、史、王、薛从辉煌到腐败的描述,揭示了封建贵族家庭的极端腐朽,展示了其不可挽回的堕落和崩溃,以及必然灭亡的命运。虽然它必须灭亡,但它应该灭亡,但创造一个“灭亡”的社会是非常发人深省的。
有人说悲剧就是把好东西毁灭给人看。但只有当好东西消失时,才能触动人们心中的痛苦,更有趣,更激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