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9
红楼梦,梦红楼,一梦红楼,空见色,二梦红楼,色生情,三梦红楼,淫回转,四梦红楼,俗染尘,五梦红楼,木石缘,六梦红楼,金玉姻,七梦红楼,怜心志,八梦红楼,畅惘然,九梦红楼,淡平生,十梦红楼,成大道。
“少不看红楼,老不看三国”等等云,民间对四大民著的说评已经很多,尤其是《三国》与《红楼》,一度对《红楼梦》不以为然,甚至到了翻书的前一刻,觉得不就男男女女的那回事情,当我翻读第一回,读到“今之人,贫者日为衣食所累,富者又怀不足之心,纵然一时稍闲,又有贪淫恋色,好货寻愁之事,那里去有工夫看那理治之书?所以我这一段故事,也不愿世人称奇道妙,也不定要世人喜悦检读,只愿他们当那醉淫饱卧之时,或避世去愁之际,把此一玩”,立刻跟当下社会现实结合起来,感慨作者的洞察力,再读到“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时候,我立刻收起了玩酷的态度,顿觉作者并不是在写一本小说,而是再写一段辛酸历史,以致后来对这本“满纸荒。唐言”的书却不肯漏掉一个字,漏了一字都感觉读不全似的。
读完已经有几天了,由于后几十回非原作者著述,读到最后倒也释然,怪不得很多人读到100回就不读了。
在读《红楼梦》的过程中,随想随记,记录心得,我甚至怀疑《红楼梦》不是一个作者写的,我惊叹于作者对汉字文义的把握,惊叹于作者著书的冷静与严谨。作者的博才多学,我惊叹于一个人怎么能写得出十二首对“菊花”的描写,真正连连称赞,读来常常有一种拍案叫绝的感觉,用通俗的语句来解释就是:“好,写的真好……这个比先前一首要好……这首写的比前两首都好……这首已经不能再好了……这首已经好到超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