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的聪明在于,没有明写凤姐进行了哪些具体的改革,而是细写了其他各色人等对凤姐改革的种种反应。他们反应之过激,反应之持久,恰好说明了凤姐改革的持续性。这从第55回凤姐对平儿的谈话中可见一斑:“我这几年生了多少省俭的法子,一家子大约也没个不背地里恨我的。我如今也是骑上老虎了。”仅“这几年”、“多少省俭的法子”一句,就可见改革项目之多,改革持续时间之长。只有凤姐一人在苦心孤诣地支撑着将倾的大厦,没有理解,有的只是反对和反抗。
再则,凤姐做事又是事必躬亲,甚至是抱病工作。协理宁国府时,她不仅要“卯正二刻点卯”、还要“戌初烧过黄昏纸,亲到各处查一遍”。至第55回“刚将年事忙过,凤姐儿便小月了,在家一月不能理事,天天两三个太医用药。凤姐儿自恃强壮,虽不出门,然筹画计算,想起什么事来,便命平儿去回王夫人,任人谏劝,他只不听”。再至第72回,干脆就用了“王熙凤恃强羞说脖这样的标题。积劳成疾,凤姐惹了一身的病,并且两次小产。
第61回因茯苓霜事,凤姐要惩办柳家娘子等一干人众,平儿便劝她“得放手时须放手”,并陈情如次:“依我说,纵在这屋里操上一百分的心,终究我们是那边屋里去的。没的结些小人仇恨,使人含怨。况且自己又三灾八难的,好容易怀了一个哥儿,到了六七个月还掉了,焉知不是素日操劳太过,气恼伤着的。”读来此段,每每令人神伤。但这就是凤姐,严以待人,严以律己,如此做事的,通部《红楼梦》还找不到第二人。
在平儿的劝导下,凤姐也想治家宽些,放弃所谓的经济改革,但她转眼顾虑的是:“虽然看破些,无奈一时也难宽放。二则家里出去的多,进来的少:凡百大小事仍是照着老祖宗手里的规矩,却一年进的产业又不及先时。多省俭了,外人又笑话,老太太、太太也受委屈,家下人也抱怨刻薄;若不趁早儿料理省俭之计,再几年就都赔尽了”(第55回)。
由此看来,凤姐天生就是操劳的命,为了贾府这个扶不起的阿斗,她是“意悬悬半世心”,并且“生前心已碎”。曹雪芹给了凤姐这样的判词评价,可见他对凤姐也是推崇备至。凤姐以大无畏的改革勇气,创造了贾府的“同治中兴”局面。
当然,凤姐不是一人做事,她有一个庞大的团队。由她下命令给管家婆子,再由管家婆子下达给仆人们具体执行。其中,团队的顾问包括贾母、王夫人,团队的核心包括平儿、小红,外围团队还包括秦可卿(两人关系最为“厚密”)、探春、宝钗、袭人等。小红原是宝玉房中的丫头,因为那段“说奶奶”,讲了四五门子的事,凤姐慧眼识才,马上看出了她惊人的记忆力、分辨力,以及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马上把她调到自己身边。
至于探春,凤姐也是极力推崇她来协助改革的。第55回凤姐对平儿说道:“正该和他协同,大家作个膀臂,我也不孤不独了。”脂评在此言处有一夹批:“阿凤有才处全在择人,收纳膀臂羽翼,并非一味倚才自恃者可知。这方是大才。”凤姐甚至劝导平儿要协助探春,听探春的:“他如今要作法开端,一定是先拿我开端。倘或他要驳我的事,你可别分辩,你只越恭敬,越说驳的是才好。”如此识才,如此大度,非大改革者不能当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