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钦佩老渔夫在小说中的意志。他让我明白,一个人必须有毅力才能成功。
这部小说描述了一位年近60岁的老渔夫,在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和鱼打了几天,才发现这是一条比自己渔船多几倍的大马林鱼,虽然知道很难赢,但还是不放弃。后来,由于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几群鲨鱼吸引了食物,但老人仍然不想放弃,最终突出了包围,把大鱼带回了渔港,这让其他渔民钦佩。当我读到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岸太近了,也许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我很佩服这位老渔夫,因为他此时已经打了一些鱼,但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朝着更大的目标前进。再看看我们,平时遇到一点困难,我们都在抱怨。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像这位老人一样雄心勃勃,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
当我读到大马林鱼开始在小渔船周围快速游动,把缆绳缠绕在桅杆上时,老人右手高举着钢叉。当它跳出水面时,他尽力把它扔到心里。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它静静地浮在水面上……当时,我的心也像一块大石头落在地上。我很佩服老人不畏惧、不懈的精神。虽然我知道对手很强,但他并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正是因为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赢得了生死较量。在生活中也要学习老渔夫的精神,做事不怕困难,才能成功。
看到大鱼的血腥味被一群鲨鱼闻到,他们争先恐后地去抢食物。老人的左手刚抽筋。他只能用右手自卫,用木棍、剑鱼嘴等武器攻击,最后赶走了鲨鱼。但是大鱼的肉已经吃了一半以上了,当老人有趣地批评他的左手工作时休息时,我也被老人的乐观精神印象深刻。在生活中,有些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该以乐观的态度对待,而不是每盎司讨价还价。
最后,小说再次描述了一个年轻人到老渔18英尺长的大马林鱼时所克服的巨大困难。
这部小说赞扬了老渔民不怕困难和危险的精神。我们也应该像他一样,不能满足于现状,应该积极向上,坚持做任何事,面对困难,不能放弃一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