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是我国的文学著作,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西游记》了。从小到大,因为对唐僧师徒四人的经历十分喜爱,所以看了很多版本的《西游记》。从小时候的图画注音版,到现在的文言文原著版,每一次阅读,《西游记》都能给我不一样的感受。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阅读《西游记》,就对“孙悟空”这个人物十分感兴趣,对他的第一印象也是记忆尤深:这只猴子太淘气了。现在长大了,再次阅读《西游记》,对“孙悟空”的人物见解也更全面了。“孙悟空”的勇敢是与生俱来的,不管是最初的带领猴子们进入水帘洞,还是后来一路护送“唐僧”取经,“孙悟空”一直十分勇敢,什么事情都要冲在最前面。虽然“孙悟空”因为胆子大,一开始惹出不少麻烦,但是后来他知错就改,洗心革面,跟随“唐僧”西天取经,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记得有一回,“唐僧”和“猪八戒”没有看清楚事情的真相,错怪了“孙悟空”,“孙悟空”一气之下便跑回了花果山水帘洞,可后来“唐僧”被抓走了,“猪八戒”跑来请“孙悟空”救师父,虽然“孙悟空”心里还是很不情愿,但还是去救了师父。从这件事情上来看,“孙悟空”还是一个十分重情义的人物。虽然刚刚因为一些小事与“唐僧”拌了嘴,但看在“唐僧”是自己师父的面子上,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解救师父。
这几年,我阅读过很多《西游记》的版本,但是让我更深刻的了解一些知识的,还是最近刚刚读过的“文言文原著版”。虽然现在还不能完全理解文言文的一些意思,但是大致的意思还是可以看懂的。在书中,因为有很多佛教、方言的词语,会有很多的解释,虽然有时候会厌倦,但是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文章之外的知识。在原著中,我了解到了“唐僧”的家庭,以及“唐僧”在西天取经之前经历的事情,这些是我在之前几个版本中没有看到的,也算是意外惊喜吧。文言文,大家可能会觉得是一个无趣、枯燥的文体,但是通过这次阅读,让我改变了这个想法。文言文有很多藏在文字背后的隐含意思,让我们自己去思考,在《西游记》原著中,还有很多方言词句,十分有趣。
小时对《西游记》的理解仅仅只是表面上的,现在对《西游记》的理解就更深了一些。我现在对《西游记》的理解可能还不全面,会有很多理解不到的隐含意思,但我相信,通过以后对文言文的阅读、研究,我一定能产生自己的见解。
《西游记》,不仅仅只是师徒四人的历险。
《西游记》,一部科幻巨著,四个人,一场戏,四种人生。
《西游记》中我最喜欢的人是那似乎只会牵马、挑行李,做个背景或路人甲的沙悟净。孙悟空太闹腾,少了他却又太闷,像童年时代的我们,闯祸,撒娇,发脾气,唐僧那顽固不化的话语就像中年人惯有的教训的语气,自己迷茫着,却还要教徒弟们。看到后面,我觉得孙悟空也真的挺可怜的,遇到不理解自己的人,就像当初压在五指山下对身上的山说话一样。
八戒像跟屁虫,墙头草,没有自己的主见,有时向着唐僧,有时向着沙僧,像青年时代的二愣子,没主见,自私,贪心,又贪恋着温暖,有点不做事却想坐享其成的感觉。
而唐僧呢?罗嗦得很!带着中年人的迷茫、无助,却又十分固执,总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可给我的感觉他却是那么胆小如鼠,每次遇到妖精都一副惊慌的表情,然后束手就擒,依赖着孙悟空保护他,每到这时,总会让我想起那些依恋年事已高的父母帮自己的无能小子。
沙悟净却截然不同,他是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他的身上让我看到一种无奈,一种沧桑,一种淡然。他默默地承担着挑担子的苦活,再累也不会像八戒那样向师傅撒娇:“累坏我了,师傅,咱休息下吧。”,更不会像孙悟空那样任性地抛下行李,不负责地回流沙河去。他只是默默地保护着师傅,默默地从孙悟空手中牵过白龙马的绳子,即使他那时也很累。他的眼睛很清澈,不像悟空那么灵动闪烁,不似八戒那么狡黠,只总是那么静静地望着远方。
《西游记》,一部蕴含着无数深意的好书,每处细节,都总让我感受到一种人生。如此的好书,怎么能错过呢?你也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