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楠小时候,经常唱的儿歌:“唐僧骑马咚咚咚,后面跟着孙悟空……”也经常看《西游记》的动画片与图画书。内心里我非常想能亲眼看一看这本令儿童喜爱的古老的神话故事。偶然的机会,我和阿姨去图书馆找,无意中了我所喜欢的四大名著——《西游记》。
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动活泼的,我读起它来总觉得既过瘾趣。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我的感悟。一部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和启示,有人喜欢它鲜明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对话旁白;有人还它的历史背景、社会。
但在我,那曲折的情节中暗藏着渴望而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自由。在了日复个性受约束的日子,廿一世纪的都自由,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辖,不服凤凰管,又不服人间王位所约束”,闯龙宫,闹冥司,花果山上自称王。可以说人性摆脱束缚,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自由的化身,品质中最的自由,他在追求自由,它的斗争自由。鲜活的形象了读者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气。然而,人都明白,在,是,完全的自由是不的,人要受到这般那般的约束。包围着我们个受约束的世界,但我们可以让内心尽量广阔而幽深,让它能够无边无际、包容天地。然而,社会上人被价值不大的东西所束缚,却自得其乐,还觉得很。几百年的和发展,对物质需求已迫切,但精神自由的需求却无端被抹杀了。
总之,我现代人最的开阔进取,最大自由的精神。在历尽锤炼的《西游记》中,竟蕴含着新世纪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为它能够传承了。
《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一路斩妖除魔,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取得真经。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啊!
我最喜欢孙悟空,他智勇双全,武艺高强,一路为唐僧披荆斩棘。没有他的鼎力相助,取经之路寸步难行。如三打白骨精、大战黄袍怪、黑松林遇妖。他火眼精金,打败妖怪,为唐僧西天取经开道。他的人缘也很好,很会搬救兵。遇到厉害打不过的妖精,他就会请菩萨来帮忙。实在不行,就请如来佛祖亲自出马。他还很调皮捣蛋,爱看师弟出丑。有一次,孙悟空去摘桃子,猪八戒啃起西瓜来。孙悟空看见八戒的举动,就使了个隐身法把八戒乱丢的西瓜皮沿着小路一直摆到庙门前,摔得八戒四脚朝天。他却在一旁哈哈大笑,说道:师父这徒儿真有礼貌,没还进门就给师父磕头呢。
猪八戒给我的印象也很深刻。他最大的特点是贪吃,胃口不是一般的大。在别人的寺庙吃斋的时候,他一口气吃下十几碗饭呢,还要满满两笼馒头才肯上路。猪八戒的长相不是一般的丑,人见人怕。他不但长得丑,还非常好色。在高老庄的时候,喜欢上了高老庄的女儿。从那以后,他就一直缠着他。不过,猪八戒身上的许多缺点倒让我觉得他亲切有趣。
唐僧师徒历尽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让我明白,在生活中只要像他们一样坚持不懈,许多难事就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