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是“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作品之一。书中讲了一只名叫黑桑的公狼在夺王位时被死亡谷的一头野猪獠牙划破了脑颅。他的妻子——紫岚,为了完成黑桑的遗愿,势必把三只小狼培养成新的狼王!可是事与愿违,紫岚第一只培养的小狼——黑仔出去捕食,被饥饿的金雕抓走了;第二只小狼蓝魂儿,中了猎人的圈套,紫岚忍痛咬断了蓝魂儿的脖颈,拖着两半的尸体回洞;最后一只公狼双毛虽也是黑桑的后代,却没有狼应有的冷峻与孤傲。更可怕的是,双毛在幼年时被黑仔霸道蹂躏成一副天生奴仆样。但是在紫岚的精心抚养下,双毛长得跟黑仔、蓝魂儿长得一样强壮。但是双毛从小自卑的心理却没有解决掉。于是紫岚和媚媚想出了一套方法终于把双毛锻炼得没有自卑心理了。在狼王争夺的时候,虽说洛戛年迈打不过年轻的双毛,看上去胜负已经分明,但是在最后一刻,洛戛的一声吼叫充满了狼王的盛气凌人,同时也让双毛年幼时的自卑再次浮现。双毛死了,与其说被狼王杀死了,不如说是被自己的自卑打败了。紫岚把最后的希望放在小女儿媚媚身上,盼着她生下的狼崽能当上狼王。紫岚为了她的子孙能当上狼王的那个梦,最后和当年吃了黑仔的金雕同归于尽了。
我第一遍读《狼王梦》的时候觉得紫岚好残忍,好自私。为了黑仔能当上狼王,不顾蓝魂儿、双毛和媚媚,总是先让黑仔吃好吃的,再去给另外三只狼崽吃。当黑仔被金雕抓走了,她又想把蓝魂儿培养成狼王。当蓝魂儿也死了的时候,她又把目光投向懦弱的双毛。双毛在和洛戛争夺王位的时候,狼王的一声怒吼又把双毛从小的自卑给唤醒了。双毛被打败了。我看到这里本以为紫岚会死心,可是她又想让媚媚的后代当狼王。紫岚太自私了吧,我想。为了一个狼王的位置把三只小狼的性命都搭上了,一个狼王的位置有那么好吗?狼又不是人,它即使当上狼王也不会给你吃的,双毛打断紫岚的腿,媚媚把紫岚赶出家门……虽说是黑桑的遗愿,但是平平安安过一辈子不好吗?非要去争什么狼王。第二遍看的时候我似乎有点懂得紫岚的做法了。狼王,统领众狼,在狼群中的地位是最高的。每天都吃得饱,不用挨饿。紫岚是为了小狼们好,才想把它们培养成“超狼”。
我不再觉得紫岚只有残忍了,这是一种及残忍又伟大的母爱。哪个母亲不希望自己的儿女有出息?以后生活得更好?所以,我祝愿紫岚的梦想能实现,媚媚的子女能当上狼王。
母爱就如那微弱的烛光,照亮我们生命的黎明;母爱如那一泓甘泉,甘甜的泉水滋润我们的心田。古今中外,有多少诗人赞颂母亲,紫岚用自己独特的母爱维护着一切。狼王梦,这场自私却辉煌的梦。在这个梦中,我曾无数次看到,紫岚为了子女而流下的那独属于母亲的两行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