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这样的名著其实好多年前我就知道,但是我一直也没有认真去读,一来呢可能我太年轻,二来呢可能我太过于轻浮。觉得这不过于是本家人之间的私信,可能是知识分子家庭,也许说教的价值大些罢了。
今年寒假期间,女儿的班主任要求孩子假期也阅读一下这本书。做为家父,我已人到中年了,在朋友的推荐下购买了译林出版社的《傅雷家书》。我觉得我应该认真的看看,不然和女儿都无法沟通了。没想到我看到最后结束的时候是落泪的。
虽然是傅雷先生的家书,但这和每个人到中年的父亲的心声有何区别呢?
“严父教子”傅雷先生对傅聪尤其如此!孩子还小的时候傅雷先生的要求是那么的严格,他在二楼翻译名著,孩子在一楼练习弹琴,他听着稍有不对马上就要下楼打手,每天练琴四五个小时之久。甚至于在抗战时期一家人在云南时仍然继续练琴,等能撤回上海的时候则是先带着傅敏回上海,让傅聪一人在云南继续,以至于最后傅聪自己靠出卖琴艺赚点钱,这才自己回到上海。这段内容煞是让我觉得对孩子要求甚是严格。不然怎么能成后面的钢琴大师呢?
一般人都是生了孩子和老二亲,可傅雷先生还又是和有才华的亲,从《傅雷家书》中能感到的是,他一直对傅聪满是亲情,也许是孩子不在身边,我想更多的是他这个孩子早早的就成了享誉海外的著名钢琴家了。以至于他自己在书信中都谈到没有能照顾好傅敏,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使我没法多开口,但总觉得对你给的很多,对他给他太少,良心上对不起他。”
也许是我也老了,所以在读书的时候我一直在家长的心态在看着家书,所以在看到最后几封信的时候我的心情格外沉重,等我看到傅雷孙子的照片的时候,我也潸然泪下啊,所以我要感谢我朋友的推荐,他毕竟开书店多年了,当时说还是译林出版社的这个好,如果不是这个版本,我也看不到这个照片,因为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一封封信中能感到傅雷夫妇二人的心态,要知道他们是从儿子结婚后根本就没见到过儿媳妇一面的啊,更别说孙子了,虽然身在英国的孙子最后的名字凌霄是在信中给起好的,可真是一面都没有见过啊,平时都是只能家信来往。之所以让我落泪就是因为那张照片中孩子穿的衣服就是傅雷先生的夫人朱梅馥亲手给织的毛衣啊,要知道她可是没见过孙子一面啊,可孙子穿上还那么合适,那么可爱啊!
“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这句话是他们两个人墓碑上最终刻的一句话,这句话是选自1955年1月26日傅雷先生写给傅聪的一句话,其实这封信里还有一句话也很好,我用他结束我的这篇文章。“一切真实的成就,必有人真正的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