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师的建议》读书心得
暑假期间,我拜读了当代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触颇深。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具有30多年教育实践经验的教育理论家。他写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共谈了一百条建议,读着此书,就好像一位智者站在面前,循循善诱,给我排解烦恼,指点迷津;又犹如一位和蔼可亲而又博学的老人,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给我帮助,让我充满信心……
尽管当今的教育形势比苏霍姆林斯基所处的年代有了很大变化,但他闪光的思想、精练的语言,对今天的教育工作者来说,丝毫不显过时,仍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一颗颗干渴的灵魂。在读到“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这一章节时,确实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共鸣。作为一名工作在农村教学一线的小学教师,我发现时间总是不够用,每天总是忙着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习能力比较差的学生、还要时常接待家长、应付各种应急性工作等,已经是有点应接不暇,晚上回到家还要忙着家中琐碎的事情。那么教师的时间到底从那里来呢?《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建议:那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他还在书中举了一个例子:一天,一位老教师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公开课,她的风采吸引了在场的所有老师。当别人问她:“你花了多少时间来准备这节课”时,这位老教师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准备的!”感动之余,我也豁然开朗。我们总在抱怨着时间的流逝如水似箭,可老天是最公平的,它给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天24小时,问题还是出在疲于应付上,自己没有主动挤出时间去读书和做事。
想想自己更是如此,做事急于“抱佛脚”。有时为了一节公开课,去花大量的时间在网络和杂志上搜索着相关的图片和知识;有时为了写一篇论文也是绞尽脑汁,趴在电脑前浪费时间。想起来真是可悲!我想这就是平时不学习,急来“抱佛脚”的后果。书中提到:“读书是节约老师时间有效的方法之一。读书不是为了应付,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试问,从古到今,哪位成功者不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呢?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师,我们更应当主动地学习。苏霍姆林斯基也说:“一个真正的人应当在灵魂深处有一份精神宝藏,这就是他通宵达旦地读过一二百本书。”我再反省自己:我又看了多少书呢?
古人云:“开卷有益”。常读书和常思考,会使我们勇于和善于对自己的教育教学作出深刻的反省,既不惮于正视自己之短,又要努力探究补救途径,更要擅于总结自己的或同行的成功经验,从中提炼出可供借鉴的精华,为理论的突破夯实根基。
综上,粗谈了读《给教师的建议》后的一些感想,其实书中还有很多经验值得我去聆听和反思!这些都将成为我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