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职工书屋创建后,下班就有了一个好去处。有人感慨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没有时间看书;有人说自己毕业后基本不看书,看也只是看看电子书;有人翻出网络上的统计数据,为自己看书少找客观理由。现在经济条件改善了,书籍种类多、发行量大,但国民阅读量却连年减少,值得我们深思。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们的良师益友,书籍代表着知识和力量。毛主席讲“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小小一本书,蕴含着征服世界的力量。读书好,大家都知道;好读书,很多人却不曾做到;读好书,更需要智慧和鉴别力。感慨没有时间的人,把读书当成了包袱;感慨没有能力的人,把读书当成了奢侈。读书不是生活无忧者的特权,也不是知识分子的专利。读书,是最容易做到的,也是最难做到的。说容易,是因为只要你想读,随时随地都能读;说难,是因为如果你不想读,再多的书放在眼前,再好的条件提供给你,你也不会读。现在很多人读书功利思想很多,好书坏书不分,只求速成管用。有的为了“学而优则仕”,谋求加官进爵;有的为了学得一技之长,赚得家财万贯;而真正的为了获得内心充实、精神愉悦而读书的人少之又少。
正如金鸡收费站,处于稍偏的小山村,来到这个相对偏僻的地方,常听一些同事抱怨上下班不方便,逛街购物太遥远,空虚无聊只能玩手机,打打牌,可我内心却很淡定、窃喜,因为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浮躁,减少身不由已的聚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读书思考,静下来进行内心交流,让自己变得更安静充实。茶余饭后,我会看看文学经典、励志书籍,也会读读畅销书、网络小说,还会翻翻娱乐杂志、炒股秘笈等。看似漫无目的,却也感到颇有收获。因为在我看来,读书不是让人变得崇高不接地气,而是让自己活得真实。
一本好书,就是一个红颜知己。每一次阅读,就仿佛在内心与读者谈一次恋爱,爱恋的人,总会给你奋斗的动力和前进的勇气。阅读正当时,岁月匆匆,人生苦短,切莫浪费时间、浪费青春,沉浸在吃喝享乐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