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阅读了一本书,就叫做《繁星·春水》。这本书的作者是现代著名的女作家冰心奶奶,冰心奶奶的原名叫做谢婉莹,是福州长乐人。冰心奶奶学富五车,《繁星·春水》是她将平时写的诗聚集在一齐而编成的诗集。
冰心奶奶的诗主要以母爱、童真以及自然着称,资料虽然简单精炼,但是字字千金;语言虽然朴实无华,但是好处深刻。从《繁星》中:
“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可想而知,冰心的童年充满着梦,充满着童稚的幻想:
“小弟弟呵,……灵魂深处的孩子呵。”
更诠释冰心与兄弟姐妹之间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谊。这些是冰心充满童稚的幸福。
不久后,冰心奶奶背井离乡,来到遥远的国外留学,她一去就是多年:
“故乡的波浪呵!你那飞溅的浪花,从前是怎样一滴滴的敲我的盘石,此刻也怎样一滴滴的敲我的心弦。”
等很多的诗中都能让我们感受到冰心奶奶思念家乡迫切期望能够早点回家。她幻想着与母亲见面,幻想着回家的思想感情。短短的几句,却勾勒了一幅清幽、明丽、自然和谐的图画。几句这么短的诗句,却能够出让我们体会出冰心奶奶写诗时的思想。
在《繁星·春水》中的三百四十六首诗中,我最喜欢的莫过于这首诗了:
“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寥寥几句,却赞扬了最崇高、最无私的母爱,冰心奶奶热诚赞美母爱,对母亲表示了由衷的感激之情。
冰心的诗含蓄深刻,字里行间透漏着作者的独具匠心,不知为什么,看了这繁星春水,我的心深深触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