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傅雷,是父母中的楷模,傅雷的家书,更是家书中的楷模。凭借着独特又深刻的教育理念,平俗易懂的语言,他把对儿子那股深沉的父爱,那份真挚又朴素的情感,点点滴滴渗透到儿子的心田,为傅聪未来的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会了他做人的道理。
在傅聪小的时候,傅雷就对其进行了严格的教育,无论是读书学习、穿衣吃饭,还是言谈举止、行走坐卧,事无巨细,都有严格的要求。而傅雷的家教也恰恰体现了傅雷本人的个人修养。外宾做客时,傅雷夫妇极尽地主之谊,又是亲自下厨,又是陪着逛街,让外国友人“真正尝到了中国的人情味”。傅雷还经常教育傅聪尊师重道,多与老师联系,不要辜负了老师的厚爱,而他自己是这样做的:大方地拿出自己收藏的画作送给傅聪的老师。所以说,一个人的气质、修养的养成,离不开好的家庭、好的父母,以及好的教育方式。
记得书中有这样一个描写人生的片段。“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才能廓然无果,真正的解脱。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我们只求心理相当平衡,才不至于受伤……慢慢地你会养成另外一种心情去对付过去的事;就是能够想到而不在惊心动魄,能够从客观的立场去分析前因后果,作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不愧是身为文学家的傅雷,人间百态顿时跃然纸上。
人生确实如此,就像是一场旅途,走的越远,就会越累。即使登上了山顶,也终究会有踏上下坡路的那一刻。欣喜地在山顶远望呐喊,雀跃放松,下坡时就会越加手忙脚乱;上坡时在意下坡的困难与疲惫,身上的枷锁不但会越束越紧,反而愈加沉重,直到压垮自己,寸步难行。人活着就是为了解决困难,不骄不躁,滴水穿石,不是力量大,而是功夫深;不怯不懦,明白逃避不是办法,知难而上往往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手段。·这才是生命的意义,才是生命的价值。有志者自有千万记,无志者终感万千难,每当我们用理性的心态去面对世界时,总能发现出世界的五彩与缤纷。每一个人的成功之路或许都不尽相同,可却都是充满坎坷的。我相信,成功需要每一位想成功的人去努力、去奋斗,只有那些坚信自己目标,不断努力、不断奋斗的人,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善治财者,养其所自来,而收其所有余,故用之不竭,而上下交足也。
——(宋)司马光
又到了每个星期妈妈发零花钱的日子,我照例回到房间拿出记账本,记好今天妈妈给的零花钱数目。闲来无事,对比了一下之前,与现在记账后所保留的“存款”,果然钱存的比之前多了不少。
于是我跟妈妈分享了这件事,妈妈听后不仅夸赞了我,还鼓励我继续保持这种好习惯。因为我之前一直大手大脚惯了,每次收到零花钱,不一会儿功夫,就换成了一堆没用的东西,所以妈妈非常好奇,问我怎么突然转性了,我不由回想起之前看的《傅雷家书》,作为一部以傅雷的亲身经历,来教导孩子的青年思想修养读物,阅读这本书籍后,我收获了一些理财方面的感悟和教益。
在傅雷看来,“衣、食、住、行的固定开支,每月要多少,零用要多少,以量人为出的原则全面做一个计划,然后严格执行。”这种合理规划非常适合不擅长理财的我,于是,我就按照这种方法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每次妈妈给我零花钱,我都会把一半先存起来,剩下的一半用来平时买东西,而且花费的每一笔钱都会记在本子上,如果到下一次发零花钱的日子,这些钱还能有剩余,就继续存起来。这样一段时间下来,我已经攒到了一笔可观的数目。
一直以来,妈妈都嫌弃我乱花钱,但我却没有这些概念,只要是想要的东西,不管怎么样就是要买,可是大部分时候,会发现冲动消费之后就是无尽的后悔。正如傅雷认为,“理财”,若作为“生财”解,固是一件难事,作为“不亏空而略有储蓄”却也容易做到。只要有意志,有决心,不跟自己妥协,有狠心压制自己的fancy。不是所有“想要”都是“必要”,学会控制自己的私心,长此以往,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做到不再随心所欲。
不知不觉间,在这本书的影响下,我在理财方面有了不少心得体会。与以前相比,现在的我学会了合理用钱,妈妈给的零花钱能剩下更多,还能知道自己的钱究竟都花到哪里去了,而花钱如流水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傅雷在《傅雷家书》中这样说:“既然生活在金钱的世界里,就不能不好好地控制金钱。”简而言之,理财不失为一种生财之道,只有学会了合理理财,财富才会源源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