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的,我们的生活可能很平凡,我们的世界也可能很平凡。而不平凡,不简洁的是人,是我们自己。
读完《平凡的世界》内心百感交集,可当要落笔写读后感时却感觉无从下笔。担忧自己拙劣的文字解读不了这么优秀的书。我认为劳动者是华蜜的不管是脑力还是体力他们都是依靠着自己过日子。人,无论站在什么位置,无论贫困,只要有一颗时刻保持热血的心只要酷爱生活,生活恒久是待他同等的。
路遥先生用他深厚的基础,穿插的描绘了多个人物的性格,不主观也不失客观的书写了在那个时代和生活在那个时代中的小人物所闪耀的一种光线。这本书中最使我震撼的无疑是孙家的两兄弟和他们所爱着的恋人,在农村与城市激烈碰撞的美德。
少安与少平从小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下,命运却迥然不同。少安从13岁就起先了看起来永无止境的苦力活,而少平却在大哥的帮助下上完了中学而就是因为中学,少平的人生与世界观彻底的变更了。他追求的好像是一种志向而不是怎样度日为吃喝苦恼。与钱财无关与前途无关只是一种自己所信任的美妙的幻想。
少安是一种比较早熟的性格,可能是因为他是大哥的关系吧自己是老大就总觉得身上担着爱护弟弟妹妹的责任感。虽然在爱情上退缩但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错误的确定反而我觉得这倒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虽然有些人感情不分凹凸贵贱但是我们想象一下润叶她能想秀莲一样帮助少安做那种脏活累活嘛?磨的双手上有一层厚厚的老茧,成天灰头土脸她能做到嘛?这样的婚姻最终也应当会撑不住吧。
平凡的人生,从平凡中自然而然的繁衍生息,你能看到的,就是苦难中的信念,不会被夺走的期望,永不止息的爱,平凡中的苦涩,和今生的傲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