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范文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位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少安是懂事的。6岁,就已经跟着父亲学习劳动,13岁的他已经可以和父亲共同撑起了这个家。孙少安小学年年第一,但为了弟弟妹妹有条件读书,为了减轻.i1766.父亲的压力,他毅然决然的退学了。热爱学习的他却连初中的门槛都进不去。他没有一点遗憾,他认为自己这样做是对的,因为他是家里的长子,是哥哥,他认为,他理所当然应该挑起全家的重担,他认为,自己这样做是值得的。
少安是善良的。他为了带全村人都过上吃饱穿暖的日子,宁可自己借钱开工,也不决绝任何一个投靠他的人。有的人,在砖厂,有的村民根本就不干活,只是为混口饭吃。秀莲看不下去了,但少安去依然接济着这些人。再有,分家后的他,时常为自己的行为懊恼,甚至想到父母弟妹,他这个坚强的人儿会流泪。但是他爱着秀连,他尊重她,他不怕苦,但是精神上的痛苦时时刻刻的折磨着他,你看多么善良纯真的人。
我敬佩孙少平,在那个特别的年代,物质条件在贫瘠,他都不放弃对精神的追求。这样的人,我更多的是膜拜。少安,我爱他,他为了生活,为了家人,用自己修长强健的双腿,创造了自己精彩的人生。
平凡的世界,蒸腾着不平凡的真情;一群普通的人,演绎着悲壮的人生。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不平凡的世界,每个平静的背后都有激情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