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范文
时间的流逝总是会改变人们的思想重心和审美,但是《平凡的世界》作为一部被誉为中国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著作却从诞生之日起就激励着无数的人们奋勇前进,让平凡的人们在平凡的世界里保持自我,独善其身。
《平凡的世界》是一本平凡,真实却又伟大的作品。路遥为我们讲述地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变。在那个叫双水村的小寨,有一对硬汉兄弟:哥哥孙少安和弟弟孙少平。哥哥孙少平为了那个贫困的家付出了太多,没日没夜的劳碌,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弟弟孙少平超越了他本身那个阶级太多,他是书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虽然出身贫寒,在一群富家子弟中却始终保持着自尊,不改变大写的“人”的本性;虽然生活艰苦,却始终保持着读书的习惯,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虽然遭遇不公,却始终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试着理解他人的想法。这对兄弟及他们身边的人们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和启迪,一个破烂不堪的家因为他们的上进和相互扶持变成了双水村最富裕的人家。
这本书我读过两次,第一次是在我最迷茫,最无助的高三,那个时候时间紧迫,抽出时间来看课外书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每一次我看不到前进的希望的时候,翻一翻这本书就会充满了力量,因此,整个高三,这本书都在我的枕边;第二次是来到大学不久的时候,在高考的牢笼下囚禁了这么多年,终于得到解脱来到大学,获得自由的我却好像失去了方向,好像有些无所事事,甚至不知道做什么,这个时候,我又翻开了这本书,书中的人物,情节燃起了我心中的斗志,合上这本书,我似乎又找到了生活的方向。
书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有三点:一是孙少平身上的自尊,二是孙氏兄弟的不懈追求,三是孙家的团结。
孙少平作为一个农家出身的少年来到几乎全是干部子弟的县城学校上学,连吃一顿丙菜都吃不起的他在这些大鱼大肉的城里孩子们面前保持着自己的尊严,成为班上的佼佼者,在和后来与晓霞的交往中,他也超越了自己的阶级,与晓霞保持着人格上的平等。物质的缺乏是无所谓的,我们内心的自尊才是我们最大的强大的本源。在我们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又有多少人能够保持他的这种自尊呢?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在各个岗位上我们表现出的人格,才是区分人的根本标尺。
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有梦想的人都应该像书中的孙氏兄弟那样,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
孙家的每一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悲惨的人,遭遇着现代人们无法深切感受的痛苦,但是他们却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把孙家发展成了双水村最体面的人家。平凡的人们在环境,过着平凡的人生,却可以一起创造奇迹,
这本书让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人们都努力的去追求不平凡,这个不平凡可能是物质也可能是精神上的抑或是二者兼而有之。虽然小说最后的结局是很无奈的,孙少平似乎无法摆脱命运的束缚,但是这不重要,在他追求的过程中,他得到的了不断的提高,成功的超越了他所在阶级。我们亦是如此,只要我们积极向上,努力充实过程,结果永远不会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