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范文
这厚厚的一本《平凡的世界》,我曾读过好几遍,但每次读都会带给我很深的震撼与感动,因为我看到的是世间的真情,平凡但是真挚,我们的生活就是如此。正是因为平凡,所以才更感动。
《平凡的世界》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讲述了七五年至八五年间,在广袤的黄土高原上,一个叫双水村的地方和双水村人的变化,并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那些为生活默默承受着人生苦难的平凡的人们的形象。同时,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勇于超越自身的局限,获得生活上的成功,谱写了一曲生命之歌,向人们揭示了人生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并以一幕幕催人泪下的苦难展现出人物的顽强坚韧的信念!因此他们其实并不平凡,虽然没有显要的社会地位,没有深远的社会影响,可他们身上却依然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他们所表现出的真挚的感情和对感情的执着则更让人感动。
了人生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并以一幕幕催人泪下的苦难展现出人物的顽强坚韧的信念!因此他们其实并不平凡,虽然没有显要的社会地位,没有深远的社会影响,可他们身上却依然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他们所表现出的真挚的感情和对感情的执着则更让人感动。
孙少平是这本书中对我触动最深的人物。
他有思想,有追求。他没有将自己的生命像大多数与他有着同样条件的青年一样,定格在农村,过着周而复始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在读书时,他就立志要做一个不平庸的人,学习各种知识,参加多项活动,虽然家里最穷,却仍然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高中毕业后,因为家境的贫寒,他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毅然外出闯荡。他放下了读书人的架子,去做最底层的工作。但他即使在那般“恓惶”的境地里,仍然不放弃读书的机会。他会在做完一天繁重的体力劳动之后坚持用读书、看报来充实自己。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在那样苦难的日子里,总是保持着那一颗宁净的、上进的心;
他很善良,重情重义。当他从黄原揽工第一次回家,用赚到的钱为家人买了礼物、化肥、生活用品,还给苦命的姐姐留下了买油买盐的钱。而当他再次回到黄原,跳下公共汽车时,口袋里只剩下五毛钱;他在自己吃饭都困难的情况下,会为了救一个素昧平生的人而得罪自己的老板;他为了在事故中挽救工人,却使自己毁了容。
他总是很自信。他可以这边脱掉肮脏的工作服,那边就可以坦然风趣地和他人探讨人生,不管对象目不识丁的农民还是饱读诗书的大学生。
他勤劳,脚踏实地,肯吃苦。他将他平凡的生活付给了农田,城市工地,还有煤烟四起的煤矿坑道,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仍对生活充满热情。
他深爱着晓霞。他到田晓霞墓前那样让人肝肠寸段的句句内心旁白,至今还让我相信,真正的爱情应该是生死不渝,是舍你其谁的两两相依,不能分割。
他有责任感。当我看到他最后决定一生献身煤矿,特别是在晓霞因救人而牺牲、他自己也在矿场事故中被毁容后,还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归队的路途时,我不禁潸然泪下。
同时他也是幸福的。尽管一路走来的道路坎坷,但他拥有永不褪色的亲情;他拥有金波那给他的那份无可替代的真挚的友情;当然还有与晓霞的那段刻骨铭心的爱情,虽然她最后离开了他,但我总觉得拥有过那段那样挚烈的爱情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事。
他执着,有韧劲。他时刻能充满激情、充满斗志。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生活,改变命运。生活好像永远不能压垮他,种种挫折与困苦反而磨练了他,使他不断成熟起来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他对苦难有着深刻的认识。他对苦难的理解,书中这样表达:“是的,他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为了几个钱而受尽折磨;但是他已经不仅仅将此看作是谋生、活命。他现在倒很‘热爱’自己的苦难。通过这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经历千辛万苦而酿造出来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他自嘲地把自己的这种认识叫做‘关于苦难的学说’。”他的这种对苦难的态度,让我敬佩不已。
从孙少平的身上,我懂得了奋斗不仅仅是要吃苦,要受罪,奋斗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执着,一种在黑夜里呼唤黎明、甚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和执著。他的那种勤劳,那种热情总是会传染到我,让我学会高昂地活着,让我懂得去认真追求。让我懂得,要在平凡中实现自己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