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范文
读完《平凡的世界》后,我才真正懂得了生活的真谛,知道了这本书为何能改变中国千万青年的命运,它为何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这本书向我真正地打开了与另一个世界沟通的大门。
读完这本书后,才发现原来一个人最难战胜的永远还是自己。但有时,克服自己内心的自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为成功而拼搏的路上,有自卑相伴有时并不会感到失落与恐惧,只要正确地去面对他,勇敢地去直视他,转化为自身坚强的动力,那么自卑过后必然就会坐拥胜利,自卑过后,也有凯旋的歌儿。
书中虽有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但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孙少平。他真正体现了书本的名称,他很平凡,只是一个受过高中教育的普通工人,但他一生的成长经历,却反应了那个时代整整一代人的生活现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信心,但往往又对生活感到无奈。他通过自学达到了大学生的水平,但他永远也只是一个工人,无法改变现状。
作者赋予了他许多别人梦寐以求的优点,让他既脚踏实地活在现实中,又可以跳出现实,展开宏伟的想象。他家境穷困,但他没有让自己的理想消失。要知道,贫穷曾让许多有理想的人意志消亡,尽管他在逆境之中有时也表现出了自卑和懦弱,但他并没有退缩,那种努力战胜自我,在想要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现的坚强让我由衷得感到敬畏,因为那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
作者在这部小说中都是写生活中平凡的小人物,他们的世界也是平凡的。作者从小处着眼,刻画出一个个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旅程,衬托出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反映了当时人们的思想,正是通过对这些平凡人物的描写,反映出人性的善良,丑与恶。人性的醒悟就是要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但我们又从故事中看出人们的不平凡。比如孙少平,他仅管吃穿破旧,但他怀着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他有男子汉的气魄和铮铮铁骨,他可以卷缩在破旧的被窝里,就着昏暗的光线读书而且乐在其中,他可以前一秒是工人,换一身衣服下一秒就变成了文雅的书生,和田晓霞谈论高雅的文学。
《平凡的世界》让我认识到,在平凡中也会有伟大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