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的愁苦和感伤?雨浸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题记
带我去那吧,无论是贫瘠荒困亦或者是苍茫浩瀚。要站在的最高处,一览满山黄土,人稀地广,狂风可以肆无忌惮地伴随着田五的歌声蔓延,枯干的树影在王满银编织的虚伪中,映衬着夕阳西下倒在了皲裂的土地上,空气中的尘埃在刺眼的阳光照射下从缥缈虚幻愈发清晰,那少安和润叶所放弃的盘山公路边,依旧荡气回肠,满目萧然……不!我听见了——是信天游!
爱之凄楚
带我去听那漫天黄沙的信天游,那里的人们在唱着,唱着最美好却又最可悲的爱情。不及安娜·卡列尼娜之悲悯,也不及费尔米娜之迷茫,更不及祝英台或者林黛玉之凄婉……但是——我们终究错过一生。
为什么!她为你们之间的未来思量到夜不能寐,她为你而终于敢打开心扉,甚至恨不得与你共渡天涯海角!你却为何,在她满怀着畏惧和期待之际,却毫不犹豫地打破了她的心意,那个时代少女的幻想也许最终都是满地碎片玻璃渣……少安不知道吗?怎么可能呢,只不过是他的自卑和怯懦,让他未能说出那一句“我无法爱你”。可是尽管我们能牵着彼此的手度过漫长后半生,细水长流走过日日年年,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意外迫使我们彼此分离。我听见……听见了你在汪洋恣肆的水中不断沉沦,睁开最后一眼看我,听见了你倾倒在地红色血浆从嘴角渗出来,你用尽所有力气,微笑给我看。
路之曲折
带我去听那漫天黄沙的信天游,那里的人们唱着,唱着他们苍白无力的人生。路遥在岁月的摩挲下创作出每一个文字,那么每一个人物也在时间的冲刷下,被磨去了棱角,圆润了半生。孙家二子为了改变原本贫困不堪的未来,即使命运千万般艰难,也不愿低头,恍若人生是上天注定的安排,那么在那时他们便抬头仰望黄土高原上那一抹新生的曙光,不甘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生活,聪慧善良的兰香在离家的另一头,承载着全家人的希望和寄托,与命运做斗争。鲜活而闪耀的生命力!请求您照亮这片黄土!但——答案是否定的。
也会有人近似孙玉亭一般依赖他人成性,面对眼前不属于自己的一切只是觉得满足,倘若恶意悄然而至,也只是熟视无睹,烟锅里的旱烟在燃烧,销蚀着他的斗志和意识,孙玉亭在烟雾缭绕中麻木不仁,烟锅里的旱烟也只是唾手可得的他人袋中之物。一昧地低头,接受,臣服,卑微……命运将我们操纵,随意支配着无从知晓的人生,我听见了,听见了在那片荒凉的黄土上,他们微弱地喊着:可怜的土地啊!救救我们吧……
人之莫测
带我去听那漫天黄沙的信天游,那里的人们唱着,唱着属于那个时代的可笑人性。我们每天在忧愁,忧愁饿死在第二天的黎明,忧愁坎坷人生的处处不尽人意,忧愁社会政局地动荡,忧愁失去现在所拥有的,忧愁到底哪个是正确的……在这数不清的忧愁下,我们学会了带上狐狸面具,学会了微笑着说满嘴违心话,学会了转模样,学会了如何扭曲自己的人性。郝红梅一心只抱着幻想摆脱现状,在虚荣心的促使之下她不假思索地丢掉了那份源自心灵的单纯。田福堂自然是懂得什么叫自由婚姻自由恋爱,可是堂堂双水村村支部书记还不是亲手埋葬了润叶的爱。封建思想的残留,自由主义思潮的突袭,让我们蜷缩迷惘又彷徨,对与错的交织,逐渐覆盖住了那片最纯净的心灵之地。
身于黑暗,心处光明;人逢逆境,不改良善。虽然孙玉亭遭人唾弃的不少,但在那萧瑟寒冷的哭咽河畔苦涩地对着哆哆嗦嗦的田二父子奉劝到“快走吧!”的那位,又是谁呢?对于少平来说,要是人在世上是黑暗的深渊,那么田晓霞便是他所有的光亮,她可爱,活泼,开朗,善良,大大方方,积极乐观……愿那杜梨树下的诺言会跨越银河般遥远距离,在另一个世界传递。这世界很暗,但总会有光。
待黄风卷土过后,白色的杏花满天纷飞,那片土地一派“桃红柳绿”,也许柳树在来春会抽出绿丝,然后桃树上缀满了粉红色的花蕾,黄土还是黄土,旭日东升时你要一定要记得——带我去听那漫天黄沙的信天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