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读过不少的小说,有一些情节特殊引人入胜的,读之不愿放下的,却没有一本像路遥的绝笔之作《平凡的世界》那么深化我心的。看其中一个个平凡世界中平凡的人物,就如他们正生活在我的身边。
读完平凡的世界,我觉得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这本书:苦难和奋斗,平凡和宏大,而贯穿其中的是亲情、友情、爱情。叙述了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历程。一个农夫的生命同伟人的生命具有同样的价值,一般人的劳动同伟人的业绩一样宏大,我能够熟悉到平凡的人的平凡的生活是最宏大的,能够让我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提示自己保持一颗平凡的心。
全书字里行间流淌的全是浓浓的爱意,对土地,对父老乡亲的亲情、友情、爱情。特殊是孙少平,也是我最佩服的角色。一个出身卑微,家境极端恶劣的农村少年,一个忍辱奋进,不卑不亢的学子,又或者说,农村的孩子,因自卑而上进,以上进求尊严。少平平凡的一生,分化于农田、城市工地,还有煤烟四起的地下坑道中。
田晓霞的消失,给了少平的生活更加丰富的内容。关于她的章节,我都会一遍又一遍的通读由于有她消失的时候,总会让人觉得生活布满了阳光,有了她,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还是幸福的。田晓霞是少平的一个梦,她的牺牲,让人熟悉到这就是生活总之,世间全部的真情都在这里得到了体现。我想起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得花香充满,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苦痛,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这爱情,这友情,再加上一份亲情,便肯定可以使你的生命之树翠绿茂密。 由于有爱,有了温情,有了力气,世界变得如此漂亮!生活在平凡的世界中的人们应当感到生活是美妙的!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因把人物以及情节都刻画的很真实。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体验着那个时代的风风雨雨。看后让人很受启发,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