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爱在山野》这本书。刚开始读感觉枯燥无味,就是一本描写动物的书,没什么意思!但后来渐渐地被书的内容所吸引,读着读着就仿佛走进深山,跋涉于山谷,置身于美丽的大自然了。
作者从一只受伤的黑麂开始,跟踪寻访黑麂种群。在寻访过程中经历了猪蛇大战、相思鸟迁徙、人和野猪之战,每一件事都惊心动魄、扣人心弦。通过黑麂的生活习性、猎人的狩猎经验和粪粒中的“情报”,历经险境、磨难,终于与这些在山野中呼唤爱的朋友相遇,相遇后的欣喜、慰藉难以用语言表达。书中还写了植物,热带水果色彩鲜艳、香味浓郁、甘美醇厚。海南橙红的槟榔、智慧之果——菠萝蜜、酸甜的可可豆,让人垂涎欲滴。
作者在写动植物的同时,尽情抒发了对大自然的热爱。歌颂了生命的美丽,也描绘了生命的悲壮——动物们在人类的猎杀下苦苦挣扎,它们生存的空间正被人类蚕食。而人类的生存环境也在不断的野蛮开采中恶化,终于威胁了自身的生存,不断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山溪采集满山的碧绿,汇集一潭翡翠,动植物种群和人类一样生活在天地间。山野的生命热烈、崇高、无私,正是山野生命的光华使我们认识到爱是生命的需求、创造,没有爱就没有世界,就没有一切,爱在山野,山川河流、野生动植物界的生灵们,都是人类的朋友,爱我们的山野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