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11
当我拿到这本厚达900多页的“百科全书”时,我的心为之惊叹,甚至产生了退步的念头。但我不得不放弃我的时间和精力去阅读,否则我怎么能理解这个谜呢?所以我决定在这个寒假里纠缠这个“顽固的东西”,我必须完成它。
《红楼梦》的第一次阅读带来了困难。一张薄薄的纸上写满了让我眼花缭乱的词语,包括奇怪的词语和文言文。许多诗歌甚至让我困惑。人物之间的复杂关系让我感到困惑。如果我在雾中,就很难找到真相。有时看书,但很困,躺在书上睡觉。
但这并没有阻止我坚持到底。我开始做笔记,自己画出《红楼梦》中人物的关系图,意识到封建家庭的复杂性。我学会了利用国外的资料,不管是厚重的字典还是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来帮助我完成这个过程。
最吸引我的是贾宝玉和林黛玉之间的爱情纠葛。一次我读一个场景:贾宝玉和林黛玉表达了他们彼此的心灵和思想,使用“弱水三千,我只取一勺喝”和许多典故我不知道,然后我在网上问,最后得知这是贾宝玉林黛玉透露他的诚意。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获得了知识,而且理解了书中的内容。这样的理解,在人生中不仅是一种罕见的、不可言说的昙花,而且是一种难忘的理解。这样,阅读的兴趣和快乐就会如期到来。
经过20多天的纠结,我终于“啃”了这本书。但我不能满足,因为书中有很多东西我仍然不明白,更多的意义和奥秘还没有被探索。这样,我的感觉和收获可能是有限的。所以我选择了在网上看别人的读书笔记和书评,以及一些著名的红色学者,如周汝昌的作品。在与他们的思想交流之后,我恍然大悟,透过云层看到了太阳。《红楼梦》中的玄机逐渐浮出水面。
随着对《红楼梦》的进一步深入了解,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红楼梦》的深度和深度,也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和兴趣。也许阅读就是这样。只有你愿意努力学习,你才能真正理解这个奥秘。通过不同的方式,我们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和兴趣。最后,这本书肯定会对我们的思想产生巨大的影响,这将使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