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9
人生就是一艘荡漾在生命长河中的小船,会经受数不尽的风风雨雨,也会享受数不尽的万里晴天。每个人会在一生中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它们就好比是一座座难以攀越的大山,那些生命中的磨难总是会一次次将你抛入人生的低谷,在你每一次看到希望的时候,把你打落悬崖,使你总是充满得失之患。你命运的小船是被巨大的浪头击倒还是继续平稳航行,真正掌握它命运的是你!你既可以让它从风浪中走出,又可任它被浪头击倒,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于你。就好像有一首歌里唱的一样“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只有经历过艰难险阻,并且战胜了它,才会看见生命中别样的美丽!细细读了三遍《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上述这些道理,也让我认识了他——鲁滨逊,一位让我敬佩的探险家。
鲁滨逊——一个坚强而孤独的冒险者;鲁滨逊——一个能够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为心中最初的梦想而拼搏的人;鲁滨逊——一个真正勇敢的探险家,他能在一座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独自度过了二十八年的时光……一次次的航海经历,一次次的遇险,可依然没有磨灭他那颗不甘平庸、勇于进取、爱冒险的心。
想一想,当你遇到海浪翻了船,除了自己之外其他人无一生还,而且还流落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没有食物,没有任何生活用品,在这样的情况下,该有多么绝望啊?就像鲁滨逊所说:“我整天悲痛着我这凄凉的环境,没有食物,没有房屋,没有衣服,没有武器,没有出路,没有被救的希望,眼前只有死,不是被野兽所吞,就是被野人所嚼……”可是他很快明白消极伤心又有什么用呢?他开始努力调试自己的心情,乐观地和大自然斗,他开始对生活充满希望,竭尽所能的为自己安排尽可能好的生活,他建了“安全堡垒”一样的小房子;做了写字、吃饭用的小桌子,装火药的小匣子;捕捉、驯养了山羊;种植了小麦,开始自己做面包……你看,尽管是在那样的生存条件下,可他却在尽量通过自己的双手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从鲁滨逊的身上看到了“坚强”、“乐观”和“勇敢”,他的经历还让我明白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时常在想,如果把我一个人丢到一个荒岛上,我在岛上能活几天呢?是1天、2天还是像鲁滨逊那样自己筑堡垒、做器具、种粮食、养羊生活28年呢?我觉得我可能三天都撑不下去,想想都觉得很可怕,对于我和鲁滨逊之间的差距,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鲁滨逊能够在那座荒岛上生活28年,和他坚毅的品质是分不开的。他刚刚上岛的时候,由于孤身一人,工具不全,缺乏制造经验,导致他做很多事情都是事倍功半,他造一把椅子都需要5天的时间,但是他并不气馁,一次次的尝试,虽然他做的很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是他总结了失败的经验教训后,又重新鼓起勇气再次尝试。就像他所说的:“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正是有这样一种不轻易放弃的性格,最后他才能有面包吃,有陶器用,有船开,有牧场,有农田,有两栋“豪华”住所……试想,在那样的原始环境下通过双手要创造出来这些东西,他要花费多少时间,付出多少辛劳,没有坚毅的品质能做得到吗?
鲁滨逊还是一个善于学习,勇敢尝试的人,他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在他发寒热症快要死的时候,他想起听来的一个偏方,“用烟叶治寒热症”,于是他尝试了用烟叶治疗的几种方法,终于成功的救治了自己。他想要做陶器,可是没有学过这个技艺,但是他很善于观察,有一次他在燃烧的灰烬中发现了陶器发红发光的碎片,于是他很快联想到也许通过火烧能够得到可以盛水的器皿并很快付诸实践。好学并且乐于实践这也是鲁滨逊能够在荒岛独自生活28年的一个原因。
生活中难免会有困难挫折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习鲁滨逊这种不怕困难、乐观向上、敏而好学的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强地生活下去,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争取,不放弃、不抛弃!要坚信勇气、坚强、乐观和毅力那是你获得成功的四大法宝!让我的人生也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做命运之帆的掌舵者,勇敢前进,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