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3
初看《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的简介,有一个问题如云雾缠绕我的心间,挥之不去:鲁滨逊到底是怎么样一次又一次地克服重重困难,重返家园的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又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阅读了这本书,终于找到了答案:鲁滨逊是靠大无畏的勇气和超凡的智慧,积极的人生态度,让他绝处逢生、顺利返回英国的。
鲁滨逊克服了一切的困难,的的确确是让人佩服。1659年9月30日,鲁滨逊在航海途中遇到了海难,翻了船,他因此流落到了一个孤岛。试想,如果鲁滨逊没有了一定的勇气,在那极度与世隔绝的情况下:荒无人烟,野兽出没,野人惊扰,会有怎样的结果呢?一切都是陌生的,没有了赖以生活的一切又会有怎样的结果呢?懦弱者,恐怕只有坐以待毙了。虽然鲁滨逊也一度出现过恐惧心理,但勇气让他克服了一切困难,生存了下来,这简直是一个人间奇迹,真令人惊叹。因此,当我们在学习中,在生活的长途中,碰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像鲁滨逊一样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用自己的智慧去战胜困难,克服困难,走向成功。
当我们在碰到很大的困难时,光有勇气还是不行的,还要有智慧。俗话说得好:“只有勇气不行,还要有智慧”。鲁滨逊能够生存下来的另一个利器,就是智慧。他凭着自己的智慧,在孤岛上搭起了简易住房,接下来又在孤岛上开垦了荒地,种出了水稻,还训练了野兽,经营了家业。如果这一切没有了智慧,很可能都是徒劳的、白费心机的,或许还会让猛兽吞噬,或许让野人破坏……
同学们,鲁滨逊那种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非凡的智慧,的的确确是让我惊叹不已。就拿五年级的一件小事来说吧,我们班有个规定:每个值日生都得端盘子,这天,我清清楚楚的记着轮到我们小组了,当我看到那不堪入目的样子,我一点都不情愿。又脏又臭,损坏了我淑女的形象。于是,我便装作肚子疼,混了过去。此时此刻,暗暗想来,这是勇气不足的原因啊!还有,当我一到着急时,我的脑子就一团糟,冷静不下来。更不懂得用智慧来寻找解决问题的门道。这一切跟鲁滨逊比起来,有着多么大地差距啊!读了这本书后,我有了很深的感悟,自己的这些毛病完全可以改掉的。因此,我一定要以鲁滨逊为榜样,无论在什么时候碰到困难,都要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去战胜困难。
啊,勇气如船,智慧如帆,先有了冒险的勇气,再用智慧辅助。两者加在一起,锦上添花,小船才能划的很远很远……我想,鲁滨逊能生存下来的“秘密法宝”就是将两者很好的并用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