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读书心得
今早,《读书》栏目介绍的是杨绛的《我们仨》,我很感动。尤其当介绍杨绛先生将自我所有的稿费全部捐出,而自我却过着一种再普通可是的生活的时候,眼睛为之湿润,这是一种怎样的境界呀。老公一边发话:看看人家,你就不要再想不开了。
事情是这样的,自认为对什么事都看的很开,对于此次的干部调整,我本身也没抱期望,因为我此刻所在的单位虽然效益不是很好,但很稳定,工作气氛我很满意,所以自我也没当回事,还以为自我是局外人,不曾想却还是被人纳入到了调整的范围,因为个别单位岗位的特殊性,所以有人就分析我应当是不二人选,于是早早地就有人放风说我有可能去哪个单位,为此事,我还受到同事责问,问我为什么调走了没有告诉她,我一头的雾水,这都是怎样被人编排出来的然而最终结果却出乎许多人的预料。我觉得自我挺冤的,无端的被人这么编排了一把,觉得脸上好没面子,我这是招谁惹谁了真是好气又好笑。
《我们仨》一下子让我简便了许多,敬仰杨绛先生所拥有的高尚境界,与老人家相比,我们还有什么放不下的身外的东西生带不走,死带不去,又何必为此自寻烦恼呢简单而朴素的生活,是我一向向往的,所以自我还要继续修炼,平平淡淡才是真。
在这个还没有暖起来的冬天,我理解了《我们仨》中的温暖与沧桑。
命运指引着这三个人在冥冥中相遇。《我们俩老了》,《我们仨失散了》,《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三篇如同圆舞曲一般共同跳跃着浓浓的亲情的主旋律。最终作者单独一人在静静地思念这仨在一齐的点点滴滴,思念着一个家族最平凡的光。
细腻的文笔平缓地诉说着心事,委婉温暖。《我们俩老了》是晚年时对钱钟书,钱瑗的回忆;《我们仨失散了》,是在亲人们相继离去的那些年,作者自我支撑着家,照顾着这个家。《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作者用自我的笔诉说着亲情的姿态。
书中没有可怕的呐喊,没有无助的仿徨,仅有一位母亲对儿女的思念,一位妻子对丈夫的思念,每一个字像花一样绽放着思念。 杨绛淡然的文笔,细腻的思考把看似微缺乏道的事情进展放大,用自我的心把它们串成一串闪耀夺目的项链。即使“危难”的惨不人道,在那段扭曲心灵的历史中,杨绛忍受着世道无常的变化。她并没有对命运抱怨,她只是淡淡的回忆,淡淡的表达,使我们沉入她的静思,去理解,去赏析她的命运,去评析她的为人。 当初的我们仨,此刻,独留杨绛一人形影孤零,她在危难中活在对儿女,丈夫的完美回忆中,几十年中,杨绛,见到了太多太多,钱钟书和钱瑗相继离她而去,所有的悲欢与离合,所有的潮起与潮落,她早已释怀,以至于悲喜无常,淡定自如了,可是这样却还是给我一种淡淡的悲伤凄凉。
杨绛在命运面前是渺小的,她无法决定命运齿轮如何转动,无法预测命运在下一秒钟如何转动。她所能做的就是听天由命,任凭命运的各种不公,她就是笑笑,把它当作历练,磨练自我的性格。毕竟她无法像贝多芬那样扼住命运,也不像海伦有一个好教师,她在命运中只能靠自我,只能去无条件承受,所以她的内心是强大的,而她只能沉淀在我们仨的回忆之中来缓冲自我受到的伤害。 杨绛活在一种沧桑的幸福中,她一向在寻找自我那以往的家,她不敢祈求太多,她只是期望在乱世中能够和自我的一家幸福欢乐的生活下去。
最远的是家乡,最难到达的是家乡,家在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