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闻名作家杨绛先生的一篇巨作。 1997年和1998年对于杨先生来说是很残忍的时间。一生相知相扶相濡以沫的伴侣,唯一的女儿都相继离去,杨先生晚年之情景特别人所能体会。“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在人生的伴侣离去四年后,92岁高龄的杨先生接过女儿的笔,专心记叙了他们仨这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就是《我们仨》。
通读一遍之后,我真的无法想象杨先生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完成了这部震撼人心的作品。他以独特的写法,以感人的文字记述了坎坷的历程和他们仨相依为命的一生。他们仨的踪迹跨越半个地球。无论暴风骤雨,他们相濡以沫,始终站在一起,美妙的家庭是他们避风的港湾。自从1998年钱钟书先生逝世后,杨先生从今独伴青灯,她那难以言表的亲情和悲伤弥散在字里行间,令我为之动容。但若你想从内容上看到丝毫悲观的文字,那你要悲观了,书中丝毫没有伤痛欲绝的诗句,而是到处洋溢着思念的。他们虽然阴阳相隔,真情却从不被阻断。她通过这部书,用文字向天上的亲人无声的倾诉着时他们的怀念。家的意义,在她的书中被给予了深刻的含义:决不会因为生命的消逝而变更。
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在孤灯下,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手拿抖动的笔,一字一句,难过欲绝。仿佛远去的人才刚刚远去,垮了的往事就在昨夜。在他挂满泪珠的脸上却带着舒心的微笑,她在想些什么呢?
我们且撇下情感背景部分,文章分三部分和三个附录部。具体介绍了他们在一起的63年,尤其是在国外钱媛的降生经验。
文章第一部分是以杨先生的一个梦境拉开帷幕。这不是一个一般的梦,而是一个老人的梦,一个长达万年的梦。从其次部分七记叙了他们仨起先分开的情景。说实话,第一遍,我真的没读懂杨先生究竟写了什么。她以一种独特的手笔—梦境,幻化了一种飘渺的感觉。钱媛那时还在吗?我揣着这个问题又深读了一遍,,好像还是不大明白,为什么作者梦境中钱媛已经去世,,钱先生也已病入膏肓了,事实上钱媛还活着。这是真的梦吗?为什么每天都做这个梦呢?这真是惊奇!这也是我惟一不明白杨先生的地方。到了第三部分时,已只剩下杨老一个人了,夫女接连脱离了这个家,连杨先生自己也说,我现在就好比日暮途穷的羁旅倦容:顾望徘徊,能不感叹,人生如梦,如梦幻泡影?也许这就是她要继女儿之后完成《我们仨》的缘由吧,一个人闲暇时间难免会胡思乱想的,而将回忆与读者共享或许欢乐会增一点,或许苦痛会减一点……我真的特别艳羡他们这个朴实的家,住着一屋子与世无争的人。他们没有太多的奢望,只求能够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共同解决困难。然而这个小小的要求命运却不愿满意他们,“往者不行留,逝者不行追”活下来的人要比去世的人苦痛千倍。可又怎样,命运就是如此戏弄人。俗话说,“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果真如此啊!现在,杨先生将他们曾经共同的岁月重温一遍,再享受一下亲情存在的感觉。回忆往事,那深藏内心的苦痛又再一次被掀开,我想她应当是含着眼泪完成的吧。特殊是写到钱钟书先生在小舟上的生活,那冥冥之中无尽的思念,熬煎了我们好久好久。而我好像跟着作者在他们的驿道上走了一回,杨先生的心境,唯恐只有这句“梦魂以逐漫漫紫,身骨终拼寸寸灰”只以写照。书中的钱媛是个乖巧聪慧的孩子,更是个孝顺的女儿。她和父亲更胜密友,两人默契肯定可得100分,“格物致和”更是他们始终赞同的理论。我真的很佩服她对病魔抗战究竟的志气,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敢说敢做的干劲以及对父母的孝顺。与她相比,我真的还差的远呢。就连她去世前不久,还不放心她妈妈的一日三餐,特地写信教妈妈做简洁饭菜。事实上,当时的她自己已经无法进食了,可赞她生命垂危之际还想着妈妈。这份深厚的母女情唯恐现在少有,连我也不禁惭愧:我又为妈妈做了些什么什么呢?假如有那么一天,我会像钱圆一样付出吗?
她尽管忍受着疾病和治疗的熬煎,还想利用自己躺在床上无所事事的时间,把过去和父母在一起的欢乐时间,写下来留为纪念。于是,她拖着微弱的身体起先写《我们仨》。但是不久医院报病危,她便放下了笔,而这本书也只到3个内容清单,就无法再写下去了。所以最终只好由母亲杨先生来完成了。
而杨先生的文字也很具感染力,我随时能“亲身”体验到他们三人的天伦之乐和未泯童心。他们的和善正直以及对生命、家的感情,使我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全部的悲欢离合,在作者那里是一种自然,在读者那里却常常潸然泪下。书中最终谁:“我醒悟地看到以前当作‘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找归途。”原来没有亲人的家庭只是一间空荡荡的客栈罢了,没有丝毫暖和可言。这时候仅剩的一人活下来须要多大的志气啊!
怀着潸潸的眼泪最终读完了着本书,无法诉说的爱,无人可说的情。在心里埋藏很久,很久……家的感情绝不会随时间而渐变,冲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