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两个都是浪漫的人,浪漫的人天生就不该相遇,因为生活不是浪漫,生活会将浪漫消磨得一干二净,最终,红玫瑰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白玫瑰成了胸口粘着的白米饭。所以,就让浪漫在最美的时候画上句号,在彼此的心中,留下幸福的回忆。——题记
悲剧,不一定是要哭着看的,笑着看悲剧,你会体会到,其中的另一番滋味。
我迈着忧伤的步伐,来到几千年前的红尘凡间。
正是长相思芳华茂盛,淡紫悠然的日子。无垠的雪地,红衣女子纤弱的背影横置于地,毫无生机。青丝乱散,却掩不住点点殷红,犹如傲雪之梅。似乎是极为熟悉的场景,却又陌生如在天边。没错,她就是多愁善感的,林黛玉。
泪水,是她诠释心情的唯一方式。伤心了,哭。生气了,哭。害怕了,也哭。感动了,还是哭。我终于知道,什么是所谓的“女人是水做的”了。母丧父病,家道中落,不得不投靠于贾。纵然是受姥姥的百般疼爱,在封建的背景下,也算是寄人篱下。那个时代的女子,有才,有思想,却更受束缚,她爱上了贾宝玉,从此,总算有了心灵寄托。
黛玉和宝玉,从两小无猜,青梅竹马,到长大后坠入爱河。曹雪芹简直就是顺水推舟,让读者感到,世间又一份千古流芳的爱情诞生了。它的出现是那么自然,几乎没有人怀疑过。它的出现是那么纯洁,纤尘不染。但是,生不逢时的爱情往往是痛苦的代名词。黛玉的性格里独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对世俗的不屑一顾,令她显得特立独行,卓尔不群。花前痴读西厢,毫无避讳;不喜巧言令色,言随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
种种这般,都使得她像一朵幽然独放的荷花,始终执着着自己那份清纯,质本洁来还洁去一如碧玉般盈澈。我最欣赏的,还是黛玉的诗情画意,灵秀慧慧黠。黛玉每每与姐妹们饮酒赏花,吟诗作对时,总是才气逼人,艺压群芳。无论是少年听雨歌楼上的诗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画意;还是草木黄落雁南归的凄凉,花气温柔能解语的幽情。无不体现出她娟雅脱俗的诗人气质。
最叹息的还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红颜薄命。黛玉的身世,注定了她孤独无依,而她的性格,注定了她寥落忧伤。纵使大观园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可是,这里没有她可以依靠的亲人,没有她可以倾诉的知己,只有风流多情的宝玉让她芳心暗许,却又纵使患得患失。于是,她无奈着“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悲哀着“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套无情”,伤感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在宝玉,宝钗结婚那天,终落得“一缕香魂随风散三夜不曾入梦来”的凄凉结局。
我摇了摇头,离开这洋溢着凄凉的,红,尘,凡,间。
《红楼梦》的结局注定是一个悲剧,许多人看了,都会摇头,叹息。为发表自己对结局的不满。可是,为什么我们不能换一个角度,去观赏同一个事物呢?
林黛玉的死,贾宝玉的出家,在别人看来,都是不可理喻的。而我却不这么认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终结了这一场,以悲剧结尾的爱情。至少,林黛玉死了,不用那么辛苦地在别人的眼里活着了,不用那么悲伤地看待自己和宝玉的爱情了,她摆脱了尘世间的喧闹,终于,可以寻求一个真实的自己了。
同样,对待生活,也是如此。
人的一生,就行一场旅行。旅途上,难免会有一些狂风暴雨,在自己手足无措时,该怎么面对呢?是逃避,还是乐观面对?我认为,只有积极地迎接风浪的冲刷,乐观地面对一切困难,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才能使自己的旅途变得更加完美,让前途变得更加灿烂。
有一句名言说过:“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如果,我们的心情豁达,乐观,我们就能够看到生活中光明的一面,即使在漆黑的夜晚,我们也知道,星星仍在,闪烁。这就是《红楼梦》向我娓娓道来的人生哲理。
美梦终究一场空。韶华散尽,容颜衰。独坐烛前痴痴叹,才觉泪痕爬满容。过往如云不可及,镜中双鬓已成霜。洗下遗腹已成人,房空冷清如往昔。闲来无事仰望月,无语能诉,唯有泪空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