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打开《海底两万里》,我怀着好奇心,和书中的主人翁探险者博物学家阿尤那斯一起乘坐着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一起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等等。让我知道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知识,尤其是光的折射、珍珠的分类、采集、潜水艇的构造……这些东西如今都已变成了现实,我感叹作者儒勒凡尔纳的想象力,竟能在还未发明电灯的社会中预料到未来世界,把科学与故事结合,创造出一个神奇的海底世界。
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是个谜一样的人物,他性格阴郁,却又知识渊博。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地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逃避人类,施行可怕的报复……尼摩船长对人类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中充满无尽的痛苦,却也是一个善良的人。
在南极缺氧的时候,当时只有潜水服上的储蓄罐里还有一丝空气,那时由于缺乏空气,他们几乎虚脱。这时,尼摩船长没有去吸最后一丝空气来维持生命,而是把生还的机会留给了教授。他为了别人的生命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的行为感动了无数读者,也感动了我。
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作者还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要重视防止被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儒勒凡尔纳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面对这早在两百年前的先知者的呼吁,我陷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此书只是让读者感受丰富多彩的历险和涉取传神知识吗?不,它是在启发我们,让我们的心灵对自然科学有更大的收获。
儒勒凡尔纳是在告诉我们: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有当时具备一定的科学背景,才可能有来源于现实或高于现实的想象,否则不是科幻只是空想;而如果连想象都没有,没有目的、没有方向,更不可能有科学的进步。
《海底两万里》是法国作家:儒尔凡尔纳的著作。
女作家乔治桑在读完了儒尔凡尔纳的小说《气球上的五星期》与《地心游记》后给凡尔纳写了一封信,这封信是促成《海底两万里》这部“海洋小说”的直接动因。而且凡尔纳自身也对海洋怀有特殊的感情。他先后拥有3条小船,在凡尔纳购入“圣米歇尔”号时,正赶上写《海底两万里》。他是一部出色的悬念小说,比凡尔纳以前所写的《气球上的五星期》、《地心游记》和《从地球到月球》等以“上天入地”为题材的小说都要精彩。
小说从海面上有“怪兽”出没,频频袭击各国轮船,搅得人心惶惶,到主人公亲自去捉“海怪”,最后发现是尼摩艇长的潜艇“鹦鹉螺号”后来主人公与鹦鹉螺号一起从日本海出发,进入太平洋、大洋洲,然后到达印度洋,经过红海和阿拉伯隧道,来到地中海。潜艇经过直布罗陀海峡,沿着非洲海岸,径直奔向南极地区。然后沿拉美海岸北上,有跟随暖流来到北海,最后消失在娜威西海岸的大漩涡中。在将近10个月的海底旅程中,鹦鹉螺号以平均每小时12公里的航速,让我们大家饱览到了海底变幻无穷的奇异景观和各类生物。整个航程高潮迭起:海底狩猎,参观海底森林,探访海底的亚特兰佩斯废墟,打捞西班牙沉船的财宝,目睹珊瑚王国的葬礼,与大蜘蛛、鲨鱼、章鱼搏斗,反击土著人的围攻等等。
这部著作概括现代科学积累的有关地理、地质、物理、天文的全部知识,以它特有的迷人方式,重新讲述世界历史。
并不是每一本科幻小说都像《海底两万里》一样富有强烈的可读性,它作为一本不是凭空捏造而是远见加博学累积成的小说,不但为对海底知识了解不详尽的读者解读了他们的旅程,更让后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与文明。整部小说动用大量篇幅,不厌其烦地介绍诸如海流、鱼类、贝类、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环系统、珍珠生产等科学知识,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
当我初接触这本书时,就被它所深深吸引,凡尔纳通过想象从全方位扣住了我的感官神经。我全身心地溶入了进去,海底森林中的围猎,海底煤矿的挖掘,对抹香鲸的猎杀,对南极的探险-------一切的一切,以四四方方的黑体字形式展现在我的眼前,而给我的印象最深的,还是在南极的冒险。冰山的下部在水中消融大半后便会翻转过来,而“鹦鹉螺”号便被固在了这样的一个管状冰洞中,尽管储存舱中储存有压缩空气,但由于不能到海面上换气,只能支撑三天,于是艇长派人在最薄的十米冰层进行挖掘,然而,需要四天的工作和只够三天的空气形成了矛盾。凡尔纳利用主角的心理活动,牵动着我的心,我竟如身处其中一般,一阵憋闷,几欲窒息,那是一种动人心弦的噩梦,那种体验是无人能及的,它仿佛是世界的另一个端点,另一种极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