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园子,我常感恩于自己的命运。我甚至现在就能清楚地看见,一旦有一天我不得不长久地离开它,我会怎样想念它,我会怎样想念它并且梦见它,我会怎样因为不敢想念它而梦也梦不到它。”
当我第一次在封面上看到这些细若蚊足的字时,感受到的都是刻在骨子里的真切。于是,我轻轻翻开,带着那句话给我的亲切感走进地坛,走近史铁生。
作者史铁生二十出头的青年,意气风发,正是大展才华,挥洒青春的年纪,然而命运却让他遭受了最沉重的打击----双腿截瘫。《我与地坛》正是作者讲述在双腿残废之初自己的悲痛欲绝,心绪的荒芜冷落,前途的暗淡渺茫,以至于自己一次又一次在死亡边缘徘徊,偶然走进了那个与自己同样荒芜冷落的园子----地坛。“……我常觉得中间有着宿命的味道:仿佛这古园就是为了等我,而历尽沧桑在那儿等待了四百多年。”在史铁生看来,他与地坛的相遇是一种命中注定的结果,于是这么多年来他便再没有长久的离开过地坛了。我更觉得那片荒芜的园地就是他的心灵的栖息地。这里宁静却还不至于荒凉衰败,身处于大自然中,凝听风声和鸟鸣,调理纷乱的思绪。这里就像是自家的后花园,因为没有人能向他一样熟知地坛里的每一棵草每一株木,史铁生的轮椅车印日复一日的碾过同一条路径,他呆在那里,看着那些古树上的树叶发芽、葱绿、泛黄,最终凋零,又重新发芽。日复一日的共处,让史铁生最终把自己的灵魂与这座地坛相连。园中的人和事,创造出一片生命的森林,给予了史铁生无限的感动和鼓励,唤起了他沉睡的意志,坚定地向前。作者的坚强感动了我。面对残肢,面对挫折,风华正茂的他从彷徨走向沉着,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用艰辛的劳动成就了自身的价值,给世人留下了无数的启作。作为身体健康的我们,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却经常为学习上的压力而感到烦恼,相比之下显得如此渺小。
史铁生不仅思考着自己的逆境,他还在思考自己的亲人所受的痛。文中我多次感受到史铁生母亲对他儿子无私的爱,尽管没有深情的话语,尽管只是在他出门的时候细心地观望,尽管只是在天黑之后会在地坛例出现一个急切寻找着什么的身影,我是真的被这样一句话所震撼“有过我的车辙的地方也都有过母亲的脚印。” 这句话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力量。让我感叹于默默的、无私的母爱,它永远像涓涓细流,流淌于我的心间。母亲的突然离世对史铁生的打击是意料之中的巨大,他从那时才开始学会珍惜,学会缅怀母亲对他所付出的一切。或许我应该从中获得一些感悟吧,我似乎还记得我在电话里因为妈妈有事耽误没有接我放学而大发雷霆,我似乎还记得妈妈为我买回一件不好看的衣服的时候我头一甩说不喜欢不穿,我似乎还记得很多很多类似的事情,可是总在做过或者说过之后没有勇气去说一声对不起。
初读史铁生的文字让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感恩,学会了……今后我还会再读更多他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