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于老师、同学们一起研读史铁生先生的文章,作者笔下的人生感悟使我感受颇深。于是闲暇之余便翻开了史铁生先生的代表作——《我与地坛》。
封面上的几个大字仿佛闪着光芒,地坛,那园子的景物是今非昔比了,但我依然可以想象到一个双腿截瘫的青年日复一日的独自来到这园子里寻找情景。在幽静的小道上,在圆墙下的一溜阴凉下,在老柏树的枝叶下,夹杂着苦涩的车轮印,弥补着那颗失魂落魄的心与情。史铁生先生曾说自己与地坛相遇,如是上帝的苦心安排,他让一个布满沧桑岁月的颓院与一个心灵将要绝望的人相遇了,这事儿不禁有些荒唐,但仔细回想也的确如此。
地坛中布满了苦涩的车辙,也同样布满了母亲的脚印。是啊,多么自嘲又让人心碎的结果。儿子与母亲之间交流的代沟毕竟是太常见了,可如果这代沟出现在一个身陷残废的青年身上时,“残”“废”这两个沉重又绝望的字眼将会怎样把这沟壑压向万丈深渊,这点我不曾设想,也不敢设想。命运的逆袭改变了这个美好的家庭的生活,就好像你面对这一条“生”的光明大道,却被一只手无情地摄向了“死”的黑暗中,截瘫的痛苦撕扯着这对母子的心……为了治好病,史铁生先生的母亲下了很大的心思,史铁生的一篇题为《合欢树》的散文中也提到过母亲为他四处奔走寻医的情景,希望多大,失望多大,没有人可以理解母亲的痛苦。而史铁生先生大概是将这痛苦交织着复杂的心情付诸于文字,在字里行间之中诉说着一个伟人的沉郁与纠结吧。这痛苦是曾经的自暴自弃,是不理解母亲的良苦用心,时曾对母亲的那份决意的倔强和羞涩。地坛中,那寻觅多少次被无情地拒之门外,又有多少次那个倔强认为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少年郎亲身目睹了他母亲憔悴的背影。直到命运再次在不幸的伤口上撒盐时,史铁生懂了,可他悔之已晚矣。我无法理解上帝为什么这样摧残一个身陷残疾的人,这难道是为了苦其心志,方能成大才吗?如果真是那样,我想,换做我,我倒是希望做一个平凡的人,而史铁生先生可能也同样会是如此。既然这样,那句“上帝见母亲太苦,就招她回去”也就不再显得苍白无力,自欺欺人了……
地坛依旧是那样会安静祥和,我回想起文中出现的一对兄妹;男的开朗活泼,女的漂亮淳朴,他们每日在地坛中欢笑着。这本是一段美好的故事,却因女孩子的天生智障变得让人心碎。多年后,男孩保护着女孩不受欺负,但他们的坚强在上帝那儿就如同浮云一般,我想无言是面对残酷现实最好的结果了。也许史铁生先生说得对:“世上的事常常是上帝的居心变得可疑”,但上帝是对的,为什么呢?没有人能把这世界想明白;史铁生先生给出了答案,原因很简单:“假如世界上没有了苦难,世界还能够存在吗?如果没有愚钝,机智有何光荣?没有丑恶,漂亮怎能维系自己的命运?没有恶劣和卑下,善良与高尚又如何界定自己的美德?要是没有了残疾,健全是否会变得腻烦和乏味?”我想,上帝为了大部分人,终究会牺牲一部分不行的人们吧,所有的美好都有苦难来衬托,一个无差别的世界将是一潭死水,而像史铁生先生这样的人正是为了世界的美好来承担苦难的人。这样想来,我难以为健全人启齿,我们难以理解这世间的幸福究竟是什么,更别说真正意义上的谈及了。我想,史铁生先生注定是开启救赎之路的金钥匙之一吧。
生的开端,也是死的开启;而死的到来,也同样是生的延续。人无法左右死亡,这也是史铁生先生经常思考的问题——来到这世上,人为什么而活?写作
吗?不,写作只是为了活着,是对生命的寄托,至少他是这样想的。地坛依旧如此,春夏秋冬,五味杂尘,今生虽死,来世犹生!地坛因他不同,世界因他不同,人类因他而骄傲。
————以此为那在天的英灵送去我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