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老师需要读一些教育理论书籍,透过读书能够加深自身底蕴,提高自身学养。利用课余时间,我读了一些教育专着,很有感受。刘铁芳教授的《守望教育》使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从“走向人对人的理解”、“道德教育”、“从敬重日常生活的德性品行开头”等篇目阐述了自己对道德教育沉重的忧思和对教育问题简单性的思索,这实实在在是以一个学者的思想在为我们解惑;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使我的心灵受到激荡,“随便或许是一种漂亮,而执着却是一片更绚烂的云彩”,让我重新反思自己的“随便”与“从容”,突然间我觉得以前的“随便”是一种躲避,以前的“从容”包含着惰性;博士肖川的《教育的抱负与信念》运用了感性的文字表达理性的思索,用诗意的语言描绘多彩的教育世界,以真挚的情感讴歌人类之爱,以满腔的热忱高扬教育的抱负与信念……他们凝练、隽永的文字和独到教育的阐释给我深深的启迪,也转变了我的生活观和教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