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
有时候孤独是踩在独径小路上一个人缓缓的前行;有时候孤独是夜半的书桌上暖色的灯光;有时候孤独,只是无意间的一瞥,呀,那里的墙角有了一株红色的小花。
他是幸运的,看看他上世纪早期的作品吧:《枯枝败叶》,再看看他年的作品吧:《我不是来演讲的》,只是看着这两个书名,就能感受到两个世纪文化的冲撞。我个人是很羡慕能够跨越世纪的人,也许我跨过,不过那时的我两三岁,没有激动,没有欣喜,不知道昨天和明天竟然就是两个世界,没有像8后那样做一些纪念百年的事情。
我记得第一次翻开《百年孤独》的书页,它还未能正式出版。我坐在书桌前,把它放在我还未完成的一叠厚厚的试卷上偷偷得看,台灯不是很亮,偌大的房间只有这一角的光芒。那本粗劣的,带有许多错别字的小书带我经历一段拉丁美洲的浩大旅途,巨大的孤独感与悲剧力好像转眼就能将人吞噬。我读到奥雷连诺上校冷静对准备起义的自由党人说“你们不是战士,只是屠夫”;我读到忧郁的意大利乐手克列斯比在疯狂的拉了一夜的大提琴后割腕自杀;我读到第十七个小奥雷连诺躲过数十年的追杀,却被家人拒之门外,最终逃不掉额头被钉死的宿命。我相信所有的读者都与我一样,感受到从纸里透出的深刻的悲凉与无奈。
孤独,原来也可以如此浩大而磅礴。
尼采说:“孤独者有三种状态,神灵、野兽和哲学家。神灵孤独,因为它充实自立;野兽孤独,因为它桀骜不逊;而哲学家既充实自立又桀骜不逊。”在这本书中,我既看到了神灵、野兽,也看到了哲学家。乌苏拉,像我们世上所有的母亲一样,任劳任怨,充满生活智慧却少有人理解。她是一个母亲,在几代的家族之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她的处世、为人规范和教导着她的后人。可是就像我们如今对待母亲一样,有多少子女E能够真正理解体贴母亲的辛劳呢?因此乌苏拉也是一个孤独者,孤独地引领家庭,孤独地完成自己的人生。在她年老之后,她喜欢一个人孤独地回忆往事,这个老者,在孤独地背影中给予现代的我们另一种沉思。
而马尔克斯不同,他带着自己的记忆、自己的作品、自己的成熟,在另一个世纪继续写作着。现今,我拥有了自己的记忆、自己的思想,却只能看着那年份上个位数的变化,不知那百位上的数字何时会变化,甚至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见到那新的一天。
第二代的大儿子霍阿卡迪奥是第二种孤独者。他自幼就桀骜不驯,充满了各种野性的思想,长大后更是与吉普赛女郎私奔。他得不到父亲的理解,也得不到世人的理解。尼卡诺尔神父曾试图让他信仰上帝,他就要神父拿出上帝的铜版照相来。他的孤傲与生俱来,带着对世事的不满与不解。这样的人注定也是孤独的,因为他憎恨一切。当他最终从私奔回到家中,他竟已无法摆脱他的孤独,整日在房间里沉思,最后郁郁死去;奥雷连诺上校是第三种孤独者--哲学家。他智慧聪明,拥有先知的深刻的孤独。哲学家式的孤独乃是一种拥有智慧却少有人理解的悲怆。当他终于领悟到地球是圆的,世界是连为一体的,他想要告诉全村人却没有人能够理解他的智慧,嘲笑声充斥着他的生活,我却看到另一种伟大的孤独同样也在整个人类历史中的映射。
家族中的另一个贯穿始终的人即是乌苏拉,她从未看过羊皮书卷,却远比所有人都先知先觉。早在羊皮书破译之前,她就曾经在内心中对自己说“这些事情在他们发生之前我就曾经见过,也早就知道”。这个智慧的人象征了什么?是普通的人有着永恒的智慧,抑或是历史循环的真谛?只有作者知道。
有人说百年孤独是拉丁美洲历史的魔幻主义再现,我却觉得看到了整个人类历史的再现。纵观古今,那些伟人,那些我们所尊敬的人物和长辈,哪一个不是在孤独中默默奉献?父母是这样,那些历史中的愤青们是这样,那些参透事物真理的伟人们更是这样。只是我们更容易在历史的风尘过后醒悟到那些伟人的功绩,更容易铭记那些哲学家式的孤独者。原来,我们每个人,只要正在与自己的理想或追求,或自我的价值观执拗而坚定的守卫,就必然有不能理解我们,或忽视我们的人存在。原来我们,本来就是孤独的。
合上书本,我还记得那天的夜晚带着秋天的凉意。我回过神来再看到我眼前的那盏灯,因为亮得久了有点微微的热气,灯下那一叠还待我下笔的试卷,我突然明白了我的孤独,夜夜在这灯下的一笔一笔,每天在书本面前的一咏一叹。我们的梦想,我们的目标就像某块模糊的界限,吸引着我们不断地往前走,即使这一路,多么孤独。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份孤独究竟在哪里要得到它的意义,究竟在何处要实现它的价值?此刻我并不声张,我只是默默地孤独着我的孤独。或许走过了这一段,前面又有一盏孤灯在等待着我,可是又有什么好怕的呢?“一蓑烟雨任平生”
布恩迪卡家族创立了马孔多这一小镇,并在此定居长达数百年。在这漫长的时间中,家族中的7代人都拥有着充满神秘色彩的坎坷经历。作者运用犀利的批判眼光、简洁的直观语言和夸张的表现手法,为我们描述了这个百年孤独的家族历程。
《百年孤独》是一部有趣的作品,她没有波澜壮阔的情节,故事的发展更是令人费解。担当你读完他,掩卷长思,你却可以感受到作者对历史的重复。对拉美的孤独百年的思考。并情不自禁的沉浸其中。我想,这也是这部作品如此引人入胜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