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书,封面华丽,装帧精美,但打开阅读之后却发现内容空洞无物,甚至语句不通、错字连篇,很有种被欺骗的感觉。《活法》(珍藏版)的封面设计十分简洁,第一次见就感觉这本书可能与众不同,初读几页,我就判定这是一本难得的好书。
《活法》的作者是稻盛和夫,日本商界传奇人物,一手创立了京瓷和KDDI两家世界500强企业。20xx年,他接受日本政府的邀请,以78岁高龄出任破产重建的日航的会长,仅仅一年,就让日航大幅度扭亏为盈,创造了日航60年历史上最高的利润。
虽然这本书自带了作者的光环,但书的内容却没有因此显得苍白,反倒相得益彰,让读者理解了他为何能取得那样惊人的成就,并赢得世人的景仰。书中作者说:“如果要问我成功的理由,理由就是这一点。就是说,我的才能或许有限,但我拥有虽然单纯却非常有力的指针——追求做人的正确的准则”。所谓“做人的正确的准则”,就是正直、勤奋、谦虚、坚强、节制、自利利他等等,不能虚伪、懒惰、傲慢、卑怯、贪婪,不能骗人,不能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等等。这些准则是不是很面熟?没错,这就是儿时父母和幼儿园老师教我们的,现在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儿女能做到的,一些简单的做人的道理。
内容如名,《活法》主要论述了作为人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工作、生活,以及应该遵循的原则和方法。扩展开来,这些原则和方法也可以运用到各种组织、公司,乃至国家,毕竟所有这些都是由人在主导运作的。书中着重强调了利他原则,“利他”就是与人为善,为世人、为社会尽力。联想到宁波最近发生的一些本可避免的悲剧,究其原因,自私自利、不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是一个重要的内在原因。
“每一天都极度认真”——这是作者着重提到的另一个原则。他认为,如果一个人缺乏认真和激情,度过一个懒散消极的人生,未免太可惜了。读后感·要想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一天一天,一瞬一瞬,冠以“极度”二字的认真态度必不可少。由此,我想我们的引航工作更应抱有这样的态度,不单单要认真做好每一条船,而且应该要“极度认真做好每一条船”。
《活法》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本励志书,“轻描淡写”地提到了作者如何从一位连工作都找不到的普通学校的毕业生成长为商界传奇;同时也是一本实用的人生教科书,教读者换一个角度看世界,拨开云雾,化繁为简。在此,真诚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相信聪慧的你读后会有更多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