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读书心得9
首先,很惭愧!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才读完此书。
读完此书,感悟颇多,也受益匪浅。《活法》一书中稻盛和夫把自己创业心得以及积极的人生态度通过朴实的语言作以诠释。文字中流露出智者对时下人们的焦虑、盲目追求生活的殷切劝告,同时,以更宏观的视野将经济发展与人们道德停滞之间的矛盾而产生忧虑的深刻剖析。
在稻盛和夫的这部救世哲学中,使我的灵魂得到沐浴。多少日子,我曾一度追求所谓的“幸福”,因为在物欲横流的时代,物质财富的拥有似乎成为幸福的坐标!读完此书,才感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与可笑!因为,我并不知道“作为人,何以正确?”“人生的意义何在?”,故活得迷茫,活得疲惫。忆,往昔,我常常以踌躇满志、碌碌无为而懊丧,也因执着追求无疾而终而愤懑,而这部《活法》深深震撼着我狂躁的灵魂!在书中,智人稻盛和夫从哲学的角度,用憨实的语言解读人类可鄙可悲的欲望。如何控制欲望,如何看待地狱与天堂,人类正因宗教缺失而导致道德沦丧等等......
诚然,世人都明白做事、做人的道理,但却无法达到做事“精进”,做人“利他”的最高境界。
《活法》一书,使我明白:一件事的成功并非取决于外部条件的优劣,更多取决于做事人的态度。正确的态度是做事的基准。态度决定方向。正如书中谈到的“人生方程式”具备能力与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没有正确的方向尤为可怕。没有航向,犹如大海中航行的船只,永远到达不了彼岸,固有强劲的能力与热情,其结果也适得其反。中国成语《南辕北辙》说明这一道理。
工作、生活中常常感到疲惫,是因为我们不能“把问题化繁就简”一味去追求卓越,孰不知,卓越就来自“每天进步一点点”、“竭尽全力地重复简单的工作”、“锲而不舍干到底,结果只能成功”、“平凡变非凡,就是不厌其烦,默默关注一件事情的力量”、这些朴实的道理之中。其次,对幸福盲目的理解导致错误认为幸福生活即更多的索取回报、追求物质的丰裕从而鄙视劳动,却不知劳动不仅是为了生存解决温饱,它陶冶人的情操,具有克制欲望、磨炼心志、塑造人格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