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汤姆索亚历险记有感
自由,是人人追求的美好事物。成年人在工作、家庭压力下失去了冒险、游戏的自由,只有孩子们可以在五彩斑斓的童年中享受自由的甜美。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所写的《汤姆索亚历险记》,当然离不开这个叫作汤姆·索亚的小家伙啦!这个小家伙离不开自由,是一只关不住的小鸟儿,总是四处找事儿!
《汤姆索亚历险记》讲述的就是这个小淘气鬼的“冒险生涯”,他总是给波利姨妈这点那点担惊受怕的,最后还在山洞里真被关上一回,经历真正的冒险后却“死性不改”,还是那么活泼、爱自由、爱冒险,可故事在汤姆得到“海盗宝藏”后就戛然而止了。文章似乎没有多么大,多么刺激的冒险,而且在得到财宝后就结束,似乎在说:“哦,汤姆的故事就这样啦!”虽说如此,可它是那样抓住人心啊!有一股奇异的魅力!
作者写下这本书的主人公汤姆有依照自己为原型,那些琐琐碎碎的小孩子的小机灵点子,小却不乏生动的历险,正是每个人童年里挥之不去的甜蜜回忆。我觉得这本书老少皆宜:小孩看着觉得好有趣,汤姆就像一个小英雄活在心里,让他们很想和他做个朋友;成年人看这本书就有些沧桑了,美好的童年早就随着成长而逝去,自由的翼被责任与现实折下,他们回忆童年的欢乐,想想自己小时候是不是宛如汤姆一样当一个小英雄呢?自由的汤姆,并不止是个小说人物,还代表着千千万万人的童年。小时候,是否和淘气鬼汤姆一样让父母担心,一样爱捣蛋,一样喜欢冒险,一样渴望自由呢?《汤姆索亚历险记》勾起千丝万缕的童年回忆,像勾起又甜又黏的麦芽糖丝,糊在心头,甜在心里。
回忆童年是一种沧桑,只有在不如意,不顺心,不自由的时候,童年的甜蜜才那样可念不可得,如斑斓梦蝶,流连于心间,带来一点色彩,一份光明,但回忆结束时,梦蝶残忍地绽放作千万碎琼破片,尖利的碎片划伤心灵。即使如此,每个人都经历过的童年,也是记忆匣子里最绚丽的事物。人们在需要时捧出来细细端详,忍不住会心一笑,这段烂漫美好的光阴,永远缠绕心间。那是一只小小的鸟儿,人们会喜爱它动人的歌喉,美丽的姿态,自由的身影,可同时惋惜那只鸟儿在该珍惜的时候不知珍惜,到头来只有一个幻影可供留恋与不舍,只好虚叹那逃去如飞的时间和懊悔于童年的太过烂漫,太过自由。
但童年不可能是用汗水,像成年人一样充实的。这段光阴,是不得不被浪费的,或者说,童年的时光被浪费是一种必然,是一种享受,如果没有虚度这份美丽的生命春天,那么就不会迎来夏天、秋天、冬天。春光明媚且珍惜,可在其它季节叹息春光易逝是否太可惜!太矫情!为何不捉紧现在季节的绮丽,先顾着欣赏当下的无限风光,别在叹息里白白丢弃那么多黄金!春是那样娇丽可贵,可过去的过去了,夏天是汗水与清风的生命火热舞蹈,秋天是丰收一片绚丽的丰收愉快宴席,冬天是最后一刻绽放血红梅花的生命之绝唱。如果只是不断后悔那些春的过失,那么四季的美妙你品味不到!
《汤姆索亚历险记》整篇文章节奏是轻快而活跃的,故事戛然而止于在汤姆得到财宝,因为这本书讲的是男孩的故事,继续下去便是男人的故事了。男人的故事是掺着晦涩的,男孩的故事是永远快乐的。残酷的现实将一个人的自由剥夺,或者说,只有被剥夺了自由,才是迈向成长的第一步,会承受,会忍耐,会约束,那才能做一个成熟的人。孩子是没有接触这种残酷的天真无邪的事物,因此他们是自由,浪漫的,每件事情在他们眼里永远放光泛彩,那才是自由,无惧的,美丽的,绚丽的自由。孩子长成大人是个既快又慢的进程,有时疾如风雷,有时止步不前。那春天的芳香是牢牢扎根在你脑海里的艳丽花朵,童年的花摇曳,随时可以嗅闻。如此看来,这并不是那么残忍。渐渐长大,懂得事理,学会自立,不会任性,懂得忍耐,这才是成长,是心灵的蜕变。只有褪下傲慢的自由之翼,踏踏实实站在地上,负担起该负的责任,才叫做一种从被给予者化作一个伟大的给予者的成长。而且,我们从来不曾有那双自由翱翔用的翅膀,我们只不过是父母用一只手托上天空,另一只假装成小翅膀,在背后悄悄为我们编织一个自由的小梦乡罢了。但父母为了给我们这个小小的梦乡,付出了多大的心血!他们的脚底,早已血茧斑斑!只为我们能在天空上歌唱!也许梦蝶那样残酷美丽,才是人生的真实写照。况且,在成长的路上,我们又会化茧,变作一只大大的,灰扑扑的蝴蝶,牺牲自己的色彩,为别人遮风挡雨。
自由,是人人追求的美好事物,但是,只有孩子们可以得到,而且是借来的,到时间了要原物奉还。品味人生百态,何尝不是乐趣呢?读这本书,也是一种回忆的方式。一旦读过,真的会闭上眼睛,将自己的童年回忆编织成一幅幅美丽画面,在头脑里漫游一回。而且,梦蝶似乎并不会破灭,因为这本书的欢快语调,仿佛是那个眼睛大大的顽皮的老孩子马克·吐温在笑嘻嘻地对你说:“好伙伴!你小时候是不是这个淘气样?哈哈!太好啦!我们在书里当个童年好友也不错!”这种乐观,是不会后悔,直面困难和挫折的勇敢,你也许也是那个汤姆!做一个童心之人,也是一种快乐!虽说生活不易,可孩子的那股善于在生活中寻乐的乐观态度,锲而不舍的顽固,是一种生活秘方!很多人不满于生活,采用消极的态度,劳劳碌碌过了不愉快又只有后悔的一生。我觉得,那不是踏踏实实的踩着地,而是把头埋进地里的鸵鸟行为,把自己的过失与不珍惜时间怪罪在小小的,还是孩子的自己身上。那些正真享受着生活的人,是不会有那么多埋怨的,他们顶着负担,但是,那愉快又自在的心早就飞了!他们是自由的孩子,只有那些人,真的长出了翅膀,不仅飞上了天,还捎上更多人!
我们长大了,可只要保持一颗童心,你就是自由的——要有孩子的固执,调皮,活泼,乐观和自由!用努力的方式,去讨回你的自由吧!而且,这自由永远属于你,没有人能剥夺,童年之蝶不再是梦中碎片,而是实实在在,美得惊心动魄的蝴蝶,渲染你的人生!我们会变成一只大到可以遮风挡雨,美到令人窒息的蝴蝶——只要自由地享受自己的人生,别只顾着埋怨、懊悔和叹息!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死寂中找到声音,在山底望得见山顶,一切困难靠自己的信念与力量跨过去!相信自己的翅膀!那只无声生长的小翅膀!
我们是那只蝴蝶,只要愿意张开翅膀,就能飞,因为我们有自由,自己争取来的自由——自由的孩子们会飞翔,会飞的话,尽情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