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活着》有感
心情沉重,看完余华先生所著的《活着》最大的感受就是沉重。字里行间尽是悲惨,福贵的一生较《悲惨世界》里的冉阿让有之过而无不及。亲人朋友先后离他而去,颠沛的一生,老了只有一头老黄牛陪着,还好有一头老黄牛陪着。
身处新时代的我,无法想象和接受福贵所在的那个充斥着无可奈何的年代,看着福贵的遭遇,我感到特别愤懑。阅读的过程中,我发出了“十万个为什么”的疑问。为什么命运如此捉弄人?为什么生命中的温情全变成了生离死别?活着是为了什么?
特别是看到福贵的儿子被抽干血死掉的片段时,我除了悲伤,更多的是愤怒。那么淳朴善良的孩子,惨死的理由居然如此荒诞。为什么医护人员那么无知,是真的无知吗?不知道血抽干了人会死吗?更何况是抽一个小孩子的血。为什么要用权势来权衡生命?
我在书中找到的答案是“忍受”。
福贵忍受了医护人员巴结权贵的丑恶嘴脸,忍受了失去儿子的痛苦,忍受了与他人能力的悬殊。对待现实的无可奈何,福贵的做法是忍受,中国的千千万万个福贵的做法都是忍受。福贵的一生曲折离奇,最巅峰即是出生的时候,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地主少爷,安逸的日子没过过几年,却将家产败个精光。想靠勤劳致富东山再起,又遇上了战争和时代的动乱,每走的一步、每活的一刻都充满了艰难。很多时候我以为他要山穷水尽走投无路了,没想到遭遇的困境越多,他的路却越走越宽广,心镜也越开阔。这就是所谓“看开”了吧,无论生活多艰辛,不放弃生的希望,永远保持对生命的尊重。
福贵能够看开,与他生命中息息相关的人分不开,那是一群单纯朴实的人。时代动荡,人心却有温存。福贵输掉家产,父母变卖一切与他共渡难关,并给予勉励,让他幡然悔悟重新做人。对于福贵的妻子,一开始我是恨铁不成钢的态度,一个嗜赌成性的纨绔少爷,出生有钱人家的千金小姐家珍为什么不选择离开他呢?那么温柔体贴的家珍,值得更好的归宿。福贵把万贯家财亏空之时,家珍被父亲带回了家,但之后又选择返回徐家,除了牵挂年幼的女儿凤霞,更主要的是,家珍一开始就接受了福贵既是他的丈夫,她就要与他厮守一生的设定,纵使福贵颓靡不堪,但她仍然忍受了,她认为绝望不存在,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家人只要在一起,日子会有盼头。娶到家珍,真的是福贵一生最大的福分。福贵的儿女,更是分外懂事惹人怜。羊是家里最值钱的生产力,羊毛能卖钱、羊粪能施肥,儿子有庆不辞辛苦学校家里两头跑,把两头羊当宝贝一样细心照料,甚至为了不跑坏鞋子,他光着脚来回跑十几里路,到了学校才穿鞋。聋哑的女儿凤霞早早帮福贵分担家里家外事,女婿二喜将福贵夫妻视为亲生父母。就连年幼的苦根,也像他母亲凤霞一样为福贵分忧,小小年纪就和外祖父一起下地干活。他们温情、温馨,对福贵贴心的好。
然而,这些最温暖福贵的人却一个个相继离他而去,感觉人生的盼望都没有了,还活着做什么呢?可是福贵却活了很久。看过《活着》的读者,有人感叹命运不可知不可测不可信;有人道世事无常、且行且珍惜;有人评价福贵的一生“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有人认为这是一个长寿的悲剧,存者且偷生;还有人说作者写得太过夸张,为了惨而卖惨,福贵的悲惨遭遇接踵而至,这么戏谑的一生,现实里不会有,即使遇到了也根本活不下去。看完我也陷入了沉思,余华先生说“活着是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那我们的生存还有什么意义?也许,生存就像一汪水,不需要任何修饰,添加了其它东西,水就不是水了,而活着的最大意义就是活着本身,“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
“忍受”一词,充斥着无可奈何,但何尝又不是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呢?福贵面对生活窘迫、困难险阻、亲人的生离死别时,坚强的承受了巨大的苦难,坚决不放弃生的希望。他忍受了这一生的苦楚,在一遍一遍的回忆中重度此生,这是他面对现实的勇气,他坦然接受一切,顽强的活着,也展现出他对生命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