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终身成长》有感
这是一本我在樊登读书会反复听了6遍音频的书,这两天趁公司断网把纸质书拿出来看完了,惊觉这本书里的理论已经潜移默化的在改变我,那就是成长型思维。
成长型思维是一种开放、积极向上的思维:成长型思维的人认为智力是可以提高的,由此产生学习的欲望,会倾向于:
1、迎接挑战、面对挫折坚持不懈。
2、认为努力是会有结果的、大脑和肌肉一样是可以通过训练而得到加强的。
3、愿意从批评中学习,从他人的成功中学到新知,获得灵感,以此帮助他们取得很高的成就。
与成长型思维相对立的是固定型思维:固定型思维是一种固步自封、停滞不前的思维,固定型思维的人认为智力是一成不变的,由此产生一种让自己表现得聪明的欲望,因此会倾向于:
1、避免挑战,遇到阻碍时容易自我保护、责备他人,认为努力是不会有结果的。
2、忽视有用的负面反馈信息,当他人成功时会感受到威胁,从而举步维艰,无法取得自己本来有潜力取得的成就。
讲真,这一年多来感觉自己在思维上还是成长很多,接下去要针对我在情绪管理上从固定型思维到成长型思维的转变。
自从有了孩子,我很容易因为孩子的某些行为和言语而被他们惹火进而大发雷霆,还记得肉肉在小时候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妈妈,莫生气。在了解成长型思维之前,我以为和孩子相处容易情绪失控是我的天性使然,一切都是因为我的孩子,他太难教太难搞,就算我怎么努力我就是一个容易情绪失控的人,我没有好的办法可以控制我的情绪,当时也看和育儿相关的书籍,会用到书里提到的一些共情、倾听的方法,然而到了关键时刻,我吼、孩子哭的情景还是经常在家里上演。
直到去年,听到这本书的音频,大脑和肌肉一样是可以通过训练而得到加强的理论对我影响很大,我开始寻求改变,改变我的大脑,改变我的认知,改变我的情绪管理。
我首先参加了PET的工作坊,我走出自己的圈子和同频的伙伴一起从他人成功的案例中学习新知,我努力去了解孩子的需求,了解自己会情绪失控的原因,我开始学习复盘,从孩子的反馈中学习,从一次又一次的情绪失控中总结,奇迹的事情发生了。
最近陪肉肉在社群里英语阅读打卡,他一个中班的孩子要先跟着老师把绘本中的几句英语句子念会,再自己独立把学会的几句句子念完。肉肉好胜心很强,在打卡的时候句子中出现陌生的单词他忘记怎么发音了,会寻求我的帮助,但是他要求我迅速的教给他,然后他就迅速的念出来;而我希望他把所有新学的单词全部学会了再去朗读,不然只是短时记忆没有效果。我和他的想法发生了分歧,他情绪失控了,他用他固定型的思维方式责怪我,他觉得自己努力了没有用,他不接受自己失败不完美,也不接受自己完不成打卡。他大喊大叫,一边哭一边说,我对你的心都碎了。
要在以前,碰到他这样子无理取闹,我马上会被他点燃,责怪他明明是自己方法不对,怎么还怪罪在妈妈身上,巴拉巴拉说他一堆,然后生气的离开,拒绝拥抱他。
然而这次,我竟然很平静的用PET学到的方法分析是谁在问题区,他为什么会这么激烈,很温和的把他抱到身边,说听到你说对妈妈心都碎了我很伤心,但是我希望你能够真正学有所用,而不是简单的重复,我希望你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一点,为了自己去学习,这就够了。
待他情绪稍微平静了一点之后,我们还讨论了一下怎么样能够快速掌握他不认识的单词并念正确,一场纷争就在我温柔而坚定的引导下解决了。
事后我和他再讨论起这件事情,肉肉说他为什么会情绪这么激动,都是跟我学的,我很震惊,家长是孩子的第一面镜子,你怎样孩子就学的怎样。我告诉他,我以前确实是这样的,不过,我每天都在学习怎么控制自己的情绪,怎么好好和肉肉说话,我觉得我今天比昨天的自己有所进步,我很开心我做到了,我希望你也能慢慢进步。
最近和他夜谈,他的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赢不重要,最大的努力才是最需要的”,很震惊这是一个五岁孩子口中说出的话,而我是直到自己活了三十几岁才开始有所醒悟。
以上,就是《终身成长》成长型思维给我和孩子带来的小小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