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终身成长》有感
过去两周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将卡罗尔·德韦克的《终身成长》读完。这本书早在20xx年就已购买,但一直安静地放在书柜,甚至连塑料膜都没有撕开。毕竟这类书不像文史类以及哲学类的书容易阅读,所以读这本书对自己来说也算是个不小的挑战。
说到读书,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读不下去”,在此,也分享一下自己近几年所总结的读书经验。很简单,只有两点:第一是读书要专一,不能东翻西阅,一本书没读完绝不看另外一本书(自己最多同时也只看两本非专业书,一本放在办公室,利用午睡前看十几分钟或者工作累了之后翻看一会儿,全当休息;一本放在包里或家里以便随时翻阅);第二是,看书要迅速突破全书的百分之三十,因为大多书籍都会有自己的内在结构,无论紧密与否,读书都不要太过拖沓,一本书的前百分之三十如果迟迟读不完,后面就很难推进,而且时间越久信心就越少。读《终身成长》也是一样,自己快速读完前一百页,剩下的两百页也就非常轻松地读完了。
言归正传,本书名曰终身成长,而内容其实就是让人们认识固定型和成长型两种思维模式,并教给读者如何建立成长型思维模式。
所谓固定型思维模式,是指相信一切都是固定不可改变的,具有这类型思维模式的人总喜欢给自己或他人贴上诸如“天才”“聪明”“愚蠢”“漂亮”“丑陋”等非黑即白的标签,并且很难改变,往往使用一些“我/你/他(她)/他(她)们总是这样或那样”;“为什么别人针对的总是我?”一切都是命运”……等等词汇。
而所谓成长型思维模式,则更多的相信什么事都是可以改变的,也是可以变得更好,而前提是需要不断做出努力。哪怕是犯错也要从中学到经验,而不是抱怨他人或者过多的责怪自己。
说到固定型和成长型两种思维模式,在中国的传统教育中也是个二者并存。好比老人们常讲“三岁看小,七岁看老”这就是典型的固定型思维,很多“神童”最终因为不再努力而泯然众人,同样也有很多小时侯资质平平却因后天的不断学习努力而有所成就,由此可见“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就是典型的固定型思维,并不可取。 对于孩子无论多大无论现在如何,父母的态度就应该像《士兵突击》中那句话:“不抛弃,不放弃”,相信孩子可以改变,并且会变得更好。当然前提是作为父母也要改变,最理想的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至于成长型思维的例子可以参见《了凡四训》也可以从动画片《哪吒》中找到答案,其中无论是“命由己造,福自己求”还是“我命由我不由天”都是典型的成长型思维,在此不再赘述。
几天前,自己给女儿讲不要过于相信什么星座和血型,就给她讲任何星座都可能会诞生总统也可能会有杀人犯;有亿万富翁也会有乞丐;有文化渊博的学者也会有文盲……然后我问她:你说星座代表什么?其思考一下答:代表在哪个时间出生。这是小学五年级孩子经过启发后给出的答案,仔细想想不也正是如此吗?
接下来再讲一讲,为什么要建立成长型思维模式以及终身学习的习惯。因为在宇宙中变化是唯一的不变,好花不常开,青春不常在,我们不能再用在学校时所获得的一张就业船票继续登上如今飞速向前的巨轮。即使我们有的人很聪明,但如果不继续学习而是不断透支自己的聪明,最终就会像无源之水一样,总会有枯竭之日。所以只有不断学习,建立成长型思维,锻炼大脑肌肉,才不会像电影《土拨鼠之日》主人公一样日复一日地过着“today is tomorrow ”的生活。
个人如此企业也是一样,一个企业依然需要有成长型思维模式,正如樊登在推荐语中所说“彼得德鲁克说过一句名言:管理就是最大程度地激发他人的善意。但是善意这个词显的太过笼统,究竟哪方面的善意,才是我们需要去激发的?最终我在《终身成长》中找到了一个接近答案的答案”。
最后,希望我们无论是个人成长还是经营企业,都摒弃固定型思维,慢慢建立成长型思维模式,不要动辄将一个人或一个组织“一碗水看到底”式的贴上各类标签尤其是负面标签。所以将《终身成长》这本书推荐给大家。有兴趣的可以阅读一下,没有时间的或者一时还没有信心读完纸质书的也可以听一下音频,毕竟对于改变、学习与成长,任何时候都不会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