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把《三国演义》重新看了一遍。这次读的是“得到”推荐毛宗岗批评版,可以学关云长单手持卷。过瘾!
硕大的一部著作,每隔3、5回便可另起一部小说,每个人物都能单开一个小传。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赵云、黄忠、曹操、郭嘉、曹丕、司马懿、孙权、周瑜、陆逊、马超、邓艾、姜维……多少风起云涌,多少铁马金戈,多少明争暗斗。虽皆成往事,但依旧荡气回肠。毛宗岗在评《三国》时,所以将这段词放在了卷首“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粗读后,些许心得,以文记。
忠义。
整个三国充满了阴谋阳谋,大体利用了人们之间的信任感。反叛者大体以利害诱之,战场上也会有各种昨日主将今日敌将的场面。三国里死后显圣者大概只有关羽和诸葛亮,而二人又是极忠义者,一文一武,写的好看。其后代也皆为忠义之人,得世人赞叹。虽战死,人恒敬之。
不忠义者成百上千,自觉羞愧,人恒羞之。皆不得善终。情义之人惜情义之人,狡诈之人嫉狡诈之人。不可不察。身逢乱世,战死沙场也是死得其所。背信弃义,随暂得一时安宁,但也祸之将近。乱世中,忠义当先。
太平盛世,虽无生命之忧。但做人同样要遵守原则。首当其冲的是正直二字。损人利己者不做,损人损己者不做,利人损己者不做,利人利己者方可做。
情绪。
兵法以攻心为上,为将者受情绪左右,代价不仅仅是自己的性命,而是所带领的千万军官性命,以及守卫的百姓性命。嫉妒——这是是人类情绪中最无益于己的情绪之一。周瑜有才,做事掉到与诸葛亮比智慧的怪圈中,反倒丧命与自己的才华中。和那些比我们优秀的人相处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和他们做朋友。
贪婪——多少人为了荣华富贵,最后家破人亡。贪这个字本身就把人物定在中下层。不贪,反倒算中上人物。凡是不义(靠自己本事获得的`)之财(金钱、名望……),皆不可取。骄傲——骄兵必败,几千年的历史中,所有以少胜多的例子,大多因为骄傲。切记切记,对手敢站在你面前,一定是有战胜你的方法,而这个方法,大多在你看不见的地方。骄傲与自信不可混为一谈。
交友。
看家庭。百善孝为先,这句话绝对是真理。首先要和父母、兄弟姐妹关系和谐。如果做不到这点,一定要远离。不是没可能不是“贤臣”,而是风险太大。一生时间短暂,可能会错过其他更好的朋友。看过去。看这个人的过去做了什么。如果一片空白,那基本上是有不可告人的过去,慎之。如有不仁义之处,远之。如正直上进,可亲之。
看信用。为人做事是否有信用,守时否?守信否?
教育。
整个《三国》让我特别感慨的地方就是子孙反目,人生莫大悲哀。父辈奋斗一辈子,却在后辈的你争我夺中化为乌有。子女不贤,努力白费。弟子规开篇:“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千万别把教育本末倒置,首学文,次做人。孩子在成人前首要学的是做人,做人在正道上了,做事做学问自然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