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怪物?是长相丑陋像怪物?还是神话故事中的妖魔鬼怪?亦或是脾气、性格古怪像怪物?带着这些疑问我翻开了黄春华老师的小说《怪物学校》。
故事的主人公赵心同跟我一样是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故事讲述了他从普通学校到怪物学校所经历的遭遇,最终使他明确了目标,端正了态度。每个人的内心都隐藏着一个小怪物,当我们情绪低落的时候,小怪物就会跑出来撒野一下。而这样的人就是怪物吗?
赵心同在普通学校里做了很多荒唐的事:上课对着窗外的鸟儿吹口哨,往女生裤子上抹鸟屎,把虫子带到学校,吓得同学们上蹿下跳……。当然,每一次都要请家长出面解决。就这样,他被送到了怪物学校。
一进学校,赵心同就给老师们取了属于他们的绰号,可长颈鹿老师们居然愉快的接受了,学校的课程也很奇怪,整个学期都是到户外找水,玩水,学一些有关水的诗词和文章,而暑假作业也只有学游泳一项。就连旷课也没有受到惩罚。山羊校长说,这个学校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要么有生理缺陷,要么心里缺陷,而赵心同只是不肯和学校的生活同步,这是因为他的心智在顽强地抵抗外界,拒绝被破坏被侵染。山羊校长还说赵心同是他这么多年以来苦苦寻找的小精灵,于是安排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寻找龙饮潭的“黑灵”,在寻找“黑灵”的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困难,陷入泥潭,被大鱼穷追不舍,可是他和他的伙伴们并没有放弃,最后“他们”找到很多鹅卵石,赵心同也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黑灵”,真正看到了事物的本质。
性格与众不同的孩子就是怪物吗?生活中的我也是这样,每次在上体育课的时候,我都喜欢独自一人玩耍,有些人会说我不太合群,有些人会说因为学习不好所以没有人愿意跟我玩,还有人会说我很有个性……其实我的心里住着一个小精灵,在我感到无聊的时候,它就会和我一起用树枝搭房子,讲故事……我只是在用我的方式跟世界相处。
在白热化的竞争中,我们忙于学习,忘记了自己真正的目标,封存了心智,一心只装着成绩。我很欣赏怪物学校的教育方式,他保护了孩子们与生俱来的能看透事物本质的“灵性”,让每一个孩子顺着自己的心成长。孔子曾说过“因材施教”,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像被驯化的小绵羊一样,面对“规矩”服从和听话,可能才会消磨那本该属于孩子们的“灵性”。我们需要给孩子们多一些鼓励,也希望今后的大人们不再只追求事物的表面,能更清晰的看到孩子们的灵性。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