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我们国家有一位知名的文学翻译家和文艺评论家,他的长子是一位世界著名的钢琴演奏家。这本书是根据傅雷夫妇在他们的儿子傅聪出国深造期间所写的家信整理而成。信中全面展示了傅雷夫妇与傅聪的精神交流,展现了傅聪成长的家庭教育背景,并呈现了傅雷的家风。这些信件不仅包含了对文化艺术的探讨,还涉及思想交流和生活琐事的"唠叨",既有沉重的主题,也贴近日常生活,通过细微之处展示了更广阔的意义。每封家书都表达了对儿子的思念之情,同时也再现了傅雷的个人形象。
这是一位热爱祖国的父亲。文中说道:"你的未来对中国音乐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每迈进一步都会在无形之间推动整个民族艺术的进步。因此,你应该倍加珍惜,郑重其事!时刻准备着为了更伟大的感情――对艺术和祖国的感情而做出牺牲。”傅雷再三提醒他的儿子要关注祖国,肩负起为国争光的责任。在他看来,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表现出了他那种奉献精神的高尚境界。此外,每当提到艺术,尤其是中国传统艺术,傅雷总能滔滔不绝地谈论,并以为人熟知。在长期的陶冶下,无论傅聪身在何处,他的精神、血脉和思想始终与祖国紧密相连。
他是一位合格的父亲。“但是一个有些成就的人,即使事实上不骄傲,也很容易被人认为骄傲的(一个有些名加地位的人,就是这样难做人!),所以在外要小心谨慎,言辞要慎重。”这段劝导,是他自己在生活中得出的经验,经历过失败和挫折,因此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走上同样的道路。“我说了那么多,你心里应该都明白,可能你已经听烦了,但我依然会时常提醒你,因为我怕你放松下来,怕你失去决心。”明知道孩子可能已经厌倦了,却仍然坚持不懈地提醒,这句话表达了父亲深深的爱意。除了关注文化和艺术方面,他也非常重视生活琐事。
他相信真正强大的人不是站在绝对高度俯视他人,而是怀着一颗宽广的心胸,为他人付出,具备怜天悯人之情。"修养是全面的,包罗万象;它不仅体现在音乐上,更重要的是在做人方面——这里不只是狭义上的个体行为,还包括对世界和政治局势的看法与态度。”“做人在首位,其次才是成为艺术家,再其次才是音乐家,最后才是钢琴家。”拥有崇高的情操和良好的修养,是从事任何学问的基础,不仅指狭义上的处事原则,更包含了爱国、关怀民生、敬爱同胞等伦理准则。
阅读《傅雷家书》,不仅是读一封亲笔信,更是了解傅雷这个人。在家书中的言辞间,能感受到傅雷超凡的个性魅力。他既豪放又冷静,既直率又深沉,既自傲又谦逊,保持着坚定的态度。他展现出中国传统文人的品质,谦虚有礼,德才兼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