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封家书是在儿子情绪低落的时候写的,而第二封家书则是在儿子获得成功的喜悦时写的。这两封家书从不同角度表达了父亲对儿子深深的爱意。傅雷和傅聪父子不仅在生活上是朋友,而且在艺术上也相互理解。傅雷凭借着自己广博的知识和真挚的父爱,倾听着儿子心跳万里之外的每一个声音,预见着儿子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并传递着自己对儿子的思念以及对祖国的期望。《傅雷家书》是一部充满了父爱和辛勤付出的教育之作,也是对现代中国人的重要影响。傅雷以他作为过来人的身份,毫不保留地分享自己人生的智慧、生活的经验以及艺术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