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我用了一个月的零碎时间看完了这本《傅雷家书》,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回头写读后感时,我深感不易。全书收录的这些家书,每一封都精彩非凡,言辞如珠,总结或笔记可能会损害这本经典之作。因此,我只想记录下我阅读后的一些重要印象和对作者重要思想的理解。
首先,《家书》这本书让我深刻地了解到了何谓细致入微、无微不至和严谨认真……相信所有阅读过家书的读者都有类似的感触。基于自己少有的经验,我认为这种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书信这种表达、交流或者写作方式所造成的。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产生如此广泛而自然舒适的作品。作者不仅讨论了艺术学习,还涉及到了生活、恋爱、做人和修养等方面,甚至对儿子写错字也会“郑重其事”地指出并耐心分析和纠正。正是通过书信这种方式而非其他形式(比如论文或者译作),我们才能直截了当地感受到著名文艺评论家和文学翻译家傅雷先生对待人生和学术的细致、严谨和认真态度与作风。如果说《傅雷家书》是一部最佳的艺术学习素养读物或经典的教子之作,那么首先且最重要的应该是这种态度和作风。但这远不止于此,傅雷先生凭借自己的知识和思想,能够阐发任何大小事情中的深刻道理,而不失可理解性。这无疑给人以启示。
当然,我不认为它仅仅是“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或者“教子篇”,对于像我这样并非艺术学徒(狭义)的读者,这些家书仍不失其伟大。书中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时时给人深刻的开导。其中贯穿始终,我以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关于做人、修养以及学问的关系实为一体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