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诚是温柔的底色,温情又是琐碎平凡中的独一无二。这家书中,就藏满了拙诚与温情。
一封封家书,傅雷夫妇深深地铭刻在每一封家书中,满溢的亲情展现于笔尖之间。他们对儿子的疼爱和期望如同璀璨的星辰,用一百八十七封挚诚的家书跋涉千山万水,终于抵达傅聪的手中。
《傅雷家书》是一本体现父爱的书籍,由傅敏编辑,处处都体现了父爱的苦心,甘愿把自己所受的陶冶与教养,在才智技巧中积累的经验,统统交付于傅聪,在予之疼爱的同时,进行全方位的教育,也正是因为傅雷有着极高的文化造诣,父子二人相敬相爱,可处于时代悲剧中,命运变换,沉重悲凉,傅雷在写给儿子的最后一封信中说,“生活中困难重重,我们必须不断自我改造,向一切传统、资本主义的、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感情与习俗作斗争,我们必须抛弃所有的人生观和旧的社会准则。”
家书中,傅雷对傅聪说过“你会养成另外一种心情对付过去的事:就是能够想到而不再惊心动魄,能够从客观的立场分析前因后果,做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一个人惟有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才不至于被回忆侵蚀。”这是一个父亲,对于自己的孩子谆谆教诲,长大是一次历险,曾经他是纯真少年,眼里充满理想,如今枯木逢春,漂洋过海离开父母,对着从未踏足的地方,面对陌生的面孔,逐渐客观正直,可以直视错误,不被曾经困扰,理想满是洒脱。
我想每个父母对于自己的子女,或许有着偌大的期望,希望他们“胸中有丘壑,立马镇山河”,又希望他们平安喜乐、万事遂意。父母因我们,而消耗掉了细碎而浪漫的生活,但或许当他们想起未来还有我们的样子,日子就充满了意义。《傅雷家书》开篇即是刚送走傅聪,傅雷夫妇心里便一直挂念,他们是否一直愿某年的遗憾,都是来年惊喜的铺垫。由子女衍生出的琐碎,在黑夜里,温柔又遥远的灯光,不再触及缠绕他们,却依然照耀他们。父母总会认真聆听我们的愿望,偷偷保佑我们万事胜意,耐心教导我们,前方云雾散尽,就是一片光明。
父母之爱,他们总是带着真诚和温暖的心情,无论身处何种艰难困境,父母总愿意冒着严寒和风雪前来为你提供帮助,就像一封冬日的特别信件,充满温柔和独特的情感。即使经过岁月的洗礼,当明年春天再次来临时,这份真挚的爱仍然存在且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