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中,我读了《傅雷家书》这本书。
《傅雷家书》是一本由185封来自傅家的家书组成的著作,整本书可以说是对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价值观的最好诠释。其中大部分信件都是傅雷和夫人写给他们远在海外的儿子傅聪的。傅雷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教育了两个杰出的人才,一个是钢琴家,而另一个则是享誉远近的英语老师。
每个人都有生身父母,大多数人都经历过父母的无私关爱和正确教导。而傅雷夫妇所展现的这份独特的爱意,融入了他们所创作的文字之中。
傅雷先生是一位智慧、博学且正直的学者,年轻时甚至有些冲动,个性非常独特。作为一个成功的父亲,他在写给儿子的信中,大多数内容涵盖了他对儿子如何成为一个成功人士的建议:先培养道德品质,再在社会上谋求生存。这显示出他作为父亲对儿子深深的爱意。
我不禁想到我的父母,他们虽不是伟人,不像傅雷那么出名,也不能说出让人立身处事的大道理,但他们事事为我着想,不管做任何事,都会先为我考虑,为我打算。傅雷家书中有着许许多多做人处世的大道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会利用这一笔宝贵的财富,才能够获得真正的成功。
傅雷是站在一个朋友的角度上写的家书,是写下来的家常话,除艺术外,傅雷信中还谈及文学、礼仪、人生观等各方面。给予自己儿子帮助和建议,帮儿子剖析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