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傅雷家书》后,我发现这是一本充满父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书。傅雷艺术造诣极为深厚,对无论古今中外的文学、绘画、音乐的各个领域,都有极渊博的知识。他青年时代在法国学习的专科是艺术理论,回国以来曾从事过美术考古和美术教学的工作,但时间非常短,不能与其他人一起共事,总是在半路上退出。
在这本书中,在信中,傅雷曾经向傅总表达了他对孩子的关心和指引。他说:“信件有很多作用:首先,我将你视为一个艺术讨论、音乐讨论的伙伴。其次,我希望能够激发出你作为年轻人的感受,为我作为父亲提供一些新鲜的养料,并间接地传播给其他年轻人。第三,通过通信来培养你的思想,不仅仅是文章写作方面,更重要的是培养你的思维能力。第四,在各个方面,无论是做人、生活细节、艺术修养还是演奏姿态,我希望始终成为你的警钟,成为你忠实的镜子。”从这段话中可以感受到傅雷对自己的孩子非常关怀,他希望引导孩子走向成功。
而他们的子女也各自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傅聪成为了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师,傅敏则成为了备受推崇的英语特级教师。这充分证明了傅雷先生的教育方法非常成功。
最后,傅雷夫妇作为中国教育的楷模,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和辛勤努力来培养他们的两个孩子:傅聪——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师以及傅敏——备受推崇的英语特级教师。他们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先关注人的成长,然后才是家庭的建立。他们超越了个人利益,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因材施教等成功的教育思想,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家书中,父母用谆谆教诲的口吻向孩子们传授智慧和道理,而孩子们则以真诚的态度与他们进行交流。这样的亲情在家书中得到充分体现,让人不禁为之动容,并从中获得启示。这样的感受和启迪,对全世界的父母和女孩子们都有着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