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拂晓的时候,阳光正好,坐在窗边,读了那《傅雷家书》,我才意识到自己以前所忽略的。
“这封长信写了五六个钟”,“跌跤后,腿力尚未恢复……替你翻译,都是忍着腰酸背痛来做的。”
父亲的身体出了些问题,但他仍然全心全意地关注着儿子的钢琴学习。他不仅关心儿子的技巧训练、心态变化和情感问题,甚至连一些微小的事情也都十分关心。尽管工作繁忙,父亲还是挤出时间为儿子抄写和翻译。他希望儿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并归来。母亲在完成家务之后,也分担了部分父亲的工作,同时经常关心儿子的动态。而父亲常常在深夜的宁静中,忍受着腰酸背痛、疲劳不堪,默默地在空白的信纸上写下自己的心声。他细心地将信叠好,整齐地装进信封,充满期待地等待着儿子的回信,只希望儿子一切安好……每次寄出去信后,父亲都会预先设定好回信的日期。如果收不到回信,他会焦虑不安,夜不能寐;而提前收到回信时,他会像个孩子般开心,就像是得到了一颗糖果一样。
试问自己,如果生活在以前,我会花五六个钟,顶着疲惫去给父亲写上一封信吗?我想我肯定是难以做到。我或许可能只会抽出十来二十分钟去问一声是否安好,但是我相信我的父亲也一定,必定会像文中的父亲一样,当我需要时一声不吭,帮我打理好一切。一次,我让爸爸帮我打印一份照片资料,转头就跑出去玩了,回来玩累了也就忘了。谁想为了让我看得更加清晰,把照片的文字逐字逐字打印出来,他本来就不太熟电脑,到我手里的时候,我惊喜地问,弄了多久,他摆摆手说没多久。后来,妈妈告诉我说你爸爸打字就打老半天,打印机太久没用忘记了,就在那敲敲打打,弄到凌晨才搞好……
社会上,有很多人忽视了父母给予我们的朴素而深沉的爱,认为他们的付出理所应当。甚至有些人误解扭曲这份爱,嫌弃他们啰嗦多事,对时代潮流不敏感,不理解年轻人的生活,总是唠叨个不停。
我曾阅读过《时文选萃》一本书中的一篇题为《离家上学》的文章。文章描述了女儿升入高中后开始住校的情景。女儿不再在家中制造吵闹,也没有了她常常对父母发表的不满之词。这本应该让父母高兴的事情,却让他们感到了一种难以言喻的寂寞。等到周末的时候,父亲让妻子多买一些好菜,然而妻子却告诉他早就准备好了,只是还在等待女儿回家的时刻。
也许天下父母都是一样的,不管子女如何,始终将心底十分的爱,无声的付出去了。父母之爱,难以报答,但我们更应该尽己所能,多体谅,多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