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其实不仅是让人们知道傅雷的思想,而更多是帮助现在许多家长教育孩子。
第一篇是父亲傅雷写给远行的儿子傅聪的儿子,傅聪被应邀出国比赛并留学,刚刚离开,父亲就开始想念,离情久久不能释怀,并由离伤既而转入忏悔觉得对儿子关怀不够的忏悔。
他这样写到:我对你的深爱从未像现在这样浓烈,而就在爱到如此深刻的时候,你却离开了。幸好你拥有无坚不摧的内心,不受任何打击的影响,这让我少了一些自责。这几天的情绪波动主要源于我对你的爱意前所未有地深沉,而就在这份深沉的爱意达到巅峰之际,却发生了分离。可怜我过去四十五年里,直到最近才真正觉醒出那份父爱。
或许,我们和爸妈看完这本书,应该多和爸妈沟通,别失去了,再去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