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前,人们不像现在一样有电话可以方便人们来与远方的家人交流,所以书信,便成为了一种很好的方式。谈起家书,《傅雷家书》这本名著肯定会浮现在脑海间......
书的第一章说了不少作为父亲对自己孩子虐待的道歉话语,从中可以看出来父亲对孩子的浓浓爱意。在孩子走后,父母也表达出了自己的不舍之情,是啊,那毕竟是自己的骨肉啊,谁能舍得呢!在除夕夜,也只有深深的思念。大人总是比孩子要有经历的,于是自己便可以告诉孩子各种关于学习的方法,帮孩子分析失利的原因,当在深夜,也不能挡住一个父亲对儿子诉说的心情,为孩子成熟而开心,与孩子讨论自己的工作......这些不都是一个父母对孩子爱的表现吗?在这些家书中,每一封都有着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这足以体现对远在他乡的孩子的关爱。每每当孩子来信,父母总是会上扬嘴角,热泪盈眶的读完那封期盼已久的家书。天下父母心。
每当我在家里的时候,总会对父母的唠叨感到厌烦和恼火。我总是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不需要他们再管束我了。然而,我逐渐明白这其实都是源于他们对我的爱。我们现在虽然还年轻,但是无法真正理解他们的苦心。也许,只有像傅聪那样离开家,我们才能真正懂得父母的辛劳。常常我们对家人抱有不满和挑剔的态度,却从未注意到他们日渐苍老的两鬓,那都是为了我们操劳的结果。家书中所写的内容并不仅仅局限在关心儿子的身上,更多的是分享他们自己的生活、工作、诗人和音乐家的故事,最重要的是父母通过这些经验和教育道理来引导我们成长。请永远记住,父母永远是最爱我们的人。
请从现在开始,对父母好点,理解他们的所有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