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是飞快啊!一转眼,我的宝贝女儿已经步入一年级,开始学习拼音和汉字了。老师要求孩子们背诵儿歌、读故事,于是我每天都陪伴着她一起享受童话和儿歌的美妙时光。
孩子的阅读速度非常缓慢,两个字之间总是会停下来,因为她不认识这些字,需要先拼拼音。但是一旦拼完一个字,她又会忘记上一个字的发音。她自己都无法理解她刚才读出的意思。我让她再念一遍,有时候她会变得烦躁。为了帮助她,我就将整个句子连起来读给她听,并指着图画解释其中的意思。我读一遍,让她再念一遍,反复进行,就这样艰难地最终完成了整句话的阅读。
读书应该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好习惯,因为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对于一些比较困难的字和词组都还没有完全掌握,要他们单独的去读,理解书中间的内容,是很困难的事情。一个人读书习惯的培养,是从小做起的,要让孩子亲近书籍热爱阅读,逐步正确引导孩子独立养成好的读书习惯,一旦养成好的习惯,孩子们会受益终生。
读书不仅可以使孩子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对道德素质和思想意识也有重大影响。孩子都有自己心中的英雄和学习的榜样,孩子在进行阅读时,会潜意识地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与书中所描述的人物形象进行比较,无形中就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意识和道德素质。
陪伴孩子一起学习成长是一种无比幸福的经历。作为家长,我们有幸与孩子一同体验阅读带来的内心宁静和满足感,并从中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