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弥儿》是法国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杰出的启蒙思想家卢梭的重要著作。该书于1762年发表,是一部哲理小说,同时也是一部教育论著,其副标题就叫《论教育》。它描述了一个人从出生到结婚,到进入社会受教育的全过程,主张顺乎天性,让人的本性避免受社会偏见和恶习的影响而得到自然的发展。这部书不仅仅是卢梭论述资产阶级教育的专著,而且是他阐发资产阶级社会政治思想的名著。《爱弥儿》出版后轰动了整个欧洲,影响巨大。
卢梭的《爱弥儿》共分五卷,他根据儿童的年龄提出了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进行教育的原则、资料和方法。在第一卷中,着重论述对两岁以前的婴儿如何进行体育教育,使儿童能自然发展。在第二卷中,他认为两岁至十二岁的儿童在智力方面还处于睡眠时期,缺乏思维潜力,因此主张对这一时期的儿童进行感官教育。在第三卷中,他认为十二至十五岁的少年由于透过感官的感受,已经具有一些经验,所以主要论述对他们的智育教育。在第四卷中,他认为十五至二十岁的青年开始进入社会,所以主要论述对他们的德育教育。在第五卷中,他认为男女青年由于自然发展的需要,所以主要论述对女子的教育以及男女青年的感情教育。卢梭提出的按年龄特征分阶段进行教育的思想,在教育史上无疑是个重大的进步,它对之后资产阶级教育学的发展,个性是对教育心理学的发展,带给了极可贵的启示。
在资产阶级革命之后,十八世纪的西欧正处于资本主义经济日益发展壮大,封建社会行将崩溃,更为深刻的资产阶级革命即将到来的时期。这种状况在法国表现得尤为明显。当时,法国是一个落后的封建专制国家,路易十四的“朕即国家”这句骄横的名言,就反映了这种专权状况。封建贵族和僧侣们凭借封建王权和神权对第三等级施加沉重的压迫,使整个第三等级其中包括资产阶级完全处于政治上无权的地位。在经济上,封建贵族和僧侣们拥有超多的土地,控制着财政税收大权,残酷剥削和掠夺第三等级,个性是广大工农劳苦大众。但是,随着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资产阶级的经济实力日益扩大,使它再也不能容忍那种无权状况了。反对封建压迫,推翻君主专制制度,扫除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成了第三等级的共同要求。卢梭和其他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的著作正是反映了这一要求。《爱弥儿》一书则是卢梭透过对他所假设的教育对象爱弥儿的教育,来反对封建教育制度,阐述他的资产阶级教育思想。
说起读书,一直都觉得不用太刻意,也不要给自己定什么目标任务,因为“读书乃随心之事”。随心读书,才会读得轻松,读得快乐。
记得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每年村子里有庙会时,会用妈妈给的5分钱去买一本连环画,然后不厌其烦的看了一遍又一遍,到现在我都记得那本叫《姊妹易嫁》的连环画的内容。如此单调的阅读却是那时最大的快乐。
真正有条件大量的开始读书要到了上大学以后。因为忽然多出的空闲时间和学校那个藏书丰富的图书馆不期而遇,看到那一排排的琳琅满目,我瞬间被惊呆。也许是为了补偿以前因为条件所限而失去的读书时间,我开始了不分昼夜,废寝忘食的阅读。首先从自己认为最有档次的外国名著开始,比如《简爱》,《飘》,《蝴蝶梦》等迷迷糊糊读了个遍,罗切斯特,白瑞德,麦克西姆到现在仍然是我心目中完美男人的代表。可是那时毕竟是青春年少,很正常的开始迷上了言情小说,琼瑶的,席绢的,一天能看两本。再后来,感觉自己有点跑偏了,又猛读了一段老舍,巴金的书,也就是这时知道了林语堂戴望舒徐志摩。后来骨子里的那种豪放让我彻底迷上了金庸,《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等读得天旋地转,硬是冒着眼睛累瞎的危险把金庸所有的书都读了一遍。感谢那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网络,就这样随心所欲的完成了我最初的阅读积累。
参加工作后,有了自己买书的条件,第一个月的工资首先买齐了三毛的所有作品,那是我一直都梦想拥有的。不时的读一读三毛是我到现在还在坚持的一个习惯,不同的人生时期去读三毛,会有不同的感悟和感动。最欣赏《撒哈拉的故事》中那个真性情的三毛。慢慢的又读了张爱玲,余秋雨,刘墉等这些各具特色的作品。还有一段时间集中阅读了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像《穆斯林的葬礼》《少年天子》《平凡的世界》等,总之是不分门派,喜欢就读。所以读得书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杂。
最近这段时间可能受各种致青春的影响,竟然也津津有味的读了饶雪漫的《校服的裙摆》,桐华的《那片星空那片海》等这种流行在年轻人当中的网络小说。可能我的心依然年轻,那就随心的去读吧。
如今,书柜里那一本本缀满了我回忆的书,是我快乐的源泉。每逢有空时,打开书柜,随心的拿一本读一读是我最自在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