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阿廖沙(高尔基的乳名)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小说从我随母亲往投靠外祖父写起,到外祖父叫我往人间混饭吃结束。外祖父开了家染坊,但随着家业的逐步衰落,他变得吝啬,贪婪,跋扈,残酷,常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肠剥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阿列克谢由于染坏了一匹布,竟被他打得昏死过往。幼小的阿廖沙也曾被他用树枝抽得失往知觉。他还背后放印子钱,乃至鼓动帮工往偷东西。两个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市侩,整日为争取家产争吵斗殴。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酷和冤仇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陋。舅舅们为争取家产而争吵斗殴的情形使小阿廖沙饱受惊吓。这一幕真实反映了***下层人民沉重的生活状态,批评了小市民的自私残酷。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环境里,也有暖和与光明。这就是阿廖沙的外祖母和另外一些人,过的另外一种生活。外祖母慈爱仁慈,聪明能干,酷爱生活,对谁都很忍让,有着圣徒一般的宽大胸怀。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她对阿廖沙的影响,正像高尔基后来写的那样:在她没有来之前,我恍如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对世界忘我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布满坚强的气力以应付困苦的生活。外祖母使他在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仍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并逐步成长为一个坚强,英勇,正直和布满爱心的人。
幸福的童年都是类似的;不幸的童年各有各的不幸。《童年》以小主人公阿廖沙在外祖父家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刻画了一群性情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这里有严厉而急躁的外公,有慈爱的外婆,有爱饮酒***的舅舅,有漂亮而忧郁的妈妈,还有会舞蹈的小茨冈;有抬起长腿踢妈妈的继父,有称为奶奶的绿老太婆,有孤僻而执著于化学实验的房客好事儿,有自杀的小偷彼得伯伯,还有一群玩草鞋大战,往雪窖冰天的小岛上偷木板过活的仁慈小流浪汉。
而小阿廖沙正是以一颗脆弱而敏感的童心生活在这群人中,体验着人生的酸甜苦辣。爱丰富了他,使他布满了坚强的气力往应对困苦的生活;苦难让他明白,俄罗斯人大多像小孩子似的,喜欢拿哀伤来逗乐,玩弄,不为做不幸的人而惭愧。正是从这个足迹里,走出来了一个文学伟人,世界因他而增辉。《童年》,也为我们认真了解一个伟大民族打开了一扇小小窗户。
读完这本书后,我不但从中读到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取得珍贵的精神粮食,而且还学习了作着刻画人物性情的独具匠心和简练的叙事风格。高尔基的生平教会我如何从容平静地往面对人生的危机与挑战;我遭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心灵如雨后的晴空,清新,明净,一片湛蓝。相信自己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也能够从中取得从容面对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