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风格迥异的人,构成了我们所能体会到的丰富的世界。但人本质又那么一致,这也是一种幸运:如果有心,便能通过这共通的部分,最终看见彼此,映照出彼此,温暖彼此。
——蔡崇达《皮囊》
作者本着对故乡亲人的情感,用主人公黑狗达的视野,用一种客观、细致、冷静的方式,讲述了一系列刻在骨肉间的人情故事。一个福建渔业小镇上的风土人情和时代变迁,在这些温情而又残酷的故事中逐一体现。用《皮囊》这个具有指向本质意味的书名,来表达作者对父母、家乡的缅怀,对朋友命运的关切,同时也回答那些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
故事不是以时间顺序展开的,每一章节都是他生活的一个侧面,总是会看到时间的重叠。初看前三篇,我觉得有些许吴念真的味道,并且兼具闽南的地域文化,不可多得。在阅读里,我多次联想到大学同窗给我说过的一些故事,同样关于那片地域,那些人与事与小镇,我在这本书的前部分找到了它们。
《皮囊》作为本书的开篇,主角阿太,一位99岁的老太太,没文化,是个神婆。她做菜时被刀切断手指,家人都大呼小叫着商量怎么解决时,她却冷静的说道:“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这句话让我感触颇深。现在社会太多人把肉体看的太重要,娇贵而谨慎的活着,反而吃不了苦头,做不成大事。阿太是活得超脱之人,看尽了世间的苦难与变迁,她说的那句话也道出了《皮囊》这个书名的意义,我们都是戴着皮囊在世间忙碌的灵魂,这副皮囊的用处就是来经历各种风霜磨砺,所以我们的灵魂才得以洗涤,得以有趣,得以安放。
在《母亲的房子》里,母亲想要建一座房子,一座四楼的房子,因为“这附近没有人建到四楼,我们建到了,就真的站起来了”。因为“人活着就是为了一口气,这口气比什么都值得。”为了房子,她做苦工,捡菜叶,拒绝所有人的同情,哪怕明知这座房子不久后会被拆毁,哪怕被旁人指指点点说她自私可笑,哪怕被丈夫和儿女不理解说她只要面子不管家人,只是为了“这一辈子,都有家可归”,只是为了完成丈夫同她约会那天许下的诺言“将来我要把这块地买下来盖一座大房子”。母亲对于即使拆迁在即也想建起的四层小楼的执念,满满的是对家和对父亲承诺的执念。谁的人生没有过这样的执念,纵然知道徒劳,依然不甘放下,只是有人做了,有人和自己和解了。
《残疾》是作者对他父亲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的回忆。俗话说母亲是家里的温度,父亲是家里最厚重的墙,我想父亲的形象在我们大多数心中来说都是高大威猛的,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是家里温存的庇护港。文章里的父亲离家、归来、病了,他挣扎着,全力争取尊严,然后失败,继而退生为孩童,最后离去。父亲被照亮了,被怀着厌弃、爱、不忍和怜惜和挂念,艰难地照亮。就在这个过程中,作者长大成人。自70后起,在文学书写中,父亲形象就失踪了。而蔡崇达的书里,这个形象重新出现了。
《厚朴》人都会经历青春,而叛逆和成长是青春不可或缺的部分。有的人表达叛逆,张扬挥洒。有的人表达成长,但心中总有自己叛逆的想法。那样有支撑的叛逆,或许更理直气壮,亦或这也是一种成长吧。
我对《天才文展》印象深刻,好似年少的我们有很多宏伟的理想,但是在现实面前被击的溃不成军,面对跟自己条件相当却比自己成功的人,我们会自卑,更多的是嫉妒,而嫉妒会让我们选择逃避。文展就像我们生活中走失的朋友,在岁月里改变了模样,每个人都要有追求,但是在追求的路上不能忘了自己的初心。
很多读者都说书的前半部分精彩,后半部分太过于平凡,有一种“眼泪被骗了”的感觉。有些读者甚至认为前半部分写的太过用力,后半部分却充满了优等生凤凰男的优越感。一千个人心中有一个人哈姆雷特吧,此篇不评价对错好坏,只谈意义。
《皮囊》超乎我的想象。它既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又不及我的想象。它的好,好在它的的确确地冲破了我自身加固的防护墙,让我真真切切地“看见”自己和“看见”更多人。然而,它的不及,不及在于它把自己“看”得过于透彻,把更多人“看”得过于明白。作者揭开皮囊的同时,我们也跟着揭开了一遍自己的皮囊。虽然,也许很多人并没看清楚自己皮囊之下的肉体与心。但这种激发,已经很让人欣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