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后感
书的世界是一片海洋,那我便是这片海洋中的一条小鱼,任凭我在书海中自由自在地遨游。有一天,我发现了一颗闪着璀璨琳琅般光泽的珍珠,这颗珍珠便是《伊索寓言》。我上上下下“打量”完这颗“珍珠”时,又发现了这“珍珠的一大特点——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故事中还包含着种种深刻的道理。我找到了一篇《说谎的猴子》,故事是这样的:一个爱说谎的猴子上船去雅典,可船在路上遭到了暴风雨的袭击,翻了船。有一条海豚十分喜欢与人类交谈,从而获取知识。海豚把猴子当作人类托上水面,并与猴子交谈,交谈中猴子又在说谎,被海豚揭穿后海豚愤愤不平,便把猴子弄下海,淹死了。这则寓言要告诉我们,做人,千万不能说谎,说谎的人也会因此而受到报应!所以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人,这样,才能使其融入到大家、群众的生活中去;这样,才不会被世人鄙视!俗话说得好:“诚实是通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所以,诚实待人,等于尊重别人!记得还有一则寓言:一只狐狸经过葡萄架下,看见翡翠玛瑙般的葡萄悬挂在上面,狐狸顿时流出了口水。它拼命的点着脚尖,想摘一些尝尝却够不着,他又搬来一块石头踩上去,结果还是够不着,狐狸没办法了,无可奈何地走了,:自言自语地说:“葡萄一定是酸的”自我安慰到。这则预言大家都很熟悉它的名字是:《狐狸与葡萄》。这则预言所蕴涵的寓意以及狐狸本身,在中西方文化都有深远的影响。尤其在中国现代文化中,“葡萄酸心理”已经成了嫉妒和自我安慰的代名词。这美妙绝伦的故事贵是出自幽默睿智的寓言家——伊索。《伊索寓言》是一本世人称之为“书王”的一本名著,它以其中动人有趣的故事,述说了包含在文内的一些知识与道理,我亲身品味了一回,啊哈!不是吹的,这本书与我国的四大名著势均力敌,这个暑假我非常喜欢一本寓言书,那就是《伊索寓言》。读完之后让我感触很深,它生动有趣,让我爱不释手,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也教会了我该怎么生活、怎么学习。
伊索寓言它就是古希腊文学中的一块瑰宝,它就像一盏灯,照亮我们前进的年道路,数千以来以其独特的智慧和艺术魅力令人手不释卷,历传不衰。享有世界级的声誉,深入人心,每一个小故事都会告诉我们一个做人的道理。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狼和小羊》、《龟兔赛路》、《北风和太阳》这三则寓言。《狼和小羊》这则寓言让我明白了:就像坏人想做坏事总会千方百计寻找各种方法、借口来狡辩,也揭穿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但我们要机智、勇敢的去面对,用智慧来解决困难。《龟兔赛路》这个寓言人人都知道讲的是龟兔赛跑的故事,结果乌龟赢了。这个故事的结果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乌龟不仅仅靠它踏实和虚心战胜了的兔子,重要的是他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而兔子却自高自大,总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低估了别人,过分自信,有一点点小成绩就骄傲自满,不虚心。这正如印证一句“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话。
读了《北风和太阳》这则寓言故事告诉我们:北风和太阳比谁能让路人脱掉衣服,北风虽然刮着猛烈的风想让路人脱掉衣服,但结果失败了,反而路人把衣服裹得更紧。而太阳则是用它的温暖让路人脱掉衣服,取得了胜利。凡事讲求方法,有时候温和的做法比强硬的武力好,蛮横解决问题,反而会使矛盾激化,所以“劝说胜过强迫”。
《伊索寓言》里的每一个小故事都蕴含着人生智慧和哲理。通过阅读这样有趣的小故事,我们可以领略人生的真谛,了解判断是非善恶的方法。书中也教会了我们做人不要自私、虚荣,不要瞧不起任何人。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人的优点和缺点都在此书里淋漓尽致的展现了。这也是古希腊人将这本书视为“人生智慧书”从书中不仅仅体会到一种乐趣,也体现了事物都是两面性的,善与恶,是与非,正如世界上倘若没有坏人,也就没有好人。所以我们一定要将其中的道理转化为自己的思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