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做教书匠》有感
《不做教书匠》这部书,管老师和我们谈人生,讲教育将道理寓于故事,针对教育现状及教师的思想言行谈经论道;以响鼓开篇,令人振奋;以悠扬的乐曲结尾,让人回味无穷。《不做教书匠》分了许多节,或讲述、或引用、或故事,还有唯美的插图组成了这本值得一读、再读、细细品味的书。读这本有很深的感受:
一:选择教育,深爱教育在第一章节提到做老师要有方向感,管关老师提到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的小故事,帕瓦罗蒂在毕业时,他问他父亲是从事教育还是向歌唱方面努力,他的父亲回答他,如果你想同时做两把椅子,最终你只会掉到两个椅子之间的地板上。最终帕瓦罗蒂选择拉唱歌,并付出艰辛的努力,终于成为著名的歌唱家。我们当时在选毕业方向的时候可能都碰到帕瓦罗蒂的情况,但我们最终还是选择拉教师这个行业。当时想这个行业风不吹,雨不淋;工资虽少,但还算稳定;尤其对女孩子来说还算是很体面很安全的行业。但真正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才发现这个行业真的很不容易,早起晚睡不说,心里要处处想着工作上的事,何况工资少的可怜,生活不能说拮据,但也不宽裕。看看一块毕业的同学,朋友心理多少还是有些不平衡。但是,这种想法只会让自己变的不开心。所以,干脆抛开这些想法,投入地,全身心地工作,反而很快乐。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件事,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对我们来说才使重要的。我们既选定教育,就要爱教育。或许我有很多的缺点,很多的不足,但只要心中装着教育,我就会为此改进。
二:爱教育就智慧教育仅仅有方向还是不够的,有爱还是不够的,我觉得还要运用自己的智慧教学才能有所获。在这部书的第八章,做一名有智慧感的教师中,管老师提到:不管做什么工作,机械性的作业永远也做不出成绩来,机械的结果只是使工作越发无聊,人生越发混沌。不管什么工作,要想做出成绩来,请用上你得智慧。没有智慧,我们就缺乏透过琐屑和繁杂洞察精深和微妙的能力,没有智慧,教育就只是心灵和精神的一种牵累,没有真情,生活就是无边荒漠,教育也就只是一种敷衍和应付书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小学离海很远,校长带学生到海边玩。他自己站在水深处,以他为界,学生只准在界内完玩。终于,孩子们玩尽兴拉,纷纷上岸。一群低年级女生上岸后,觉得衣服湿拉不舒服,便当众把衣服脱拉,在那里拧起水来。光天化日之下,他们竟然校长惊的目瞪口呆,第一念头就是冲上去大声喝止。但,凭着他教育家的知觉,他等拉几秒钟。这一等,太好拉,他发现四周并没有人投异样的目光,包括高年级同学。一会儿,小女生们把衣服拧干了,重新穿上,又欢快地和小伙伴们玩到一块了,一切过去,什么都没发生。真正的教育事业世界里,教师付出的全是智慧,只有智慧的教育才配的上塑造人的灵魂的事业。如果那天校长大喝一声,那么,也许那些大孩子从此学会拉鄙视、学会拉嘲笑。教育者应该有第三只眼睛,那只眼睛叫学生。有了学生的眼睛,教育就充满了智慧。这个小故事让我很有感触,校长只是略略等拉几秒钟,却换回了平静的结局。我们可以想一下,如果当时校长当时大喝一声制止,或者说一句这么大啦,怎么不知害羞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小女孩当时的窘迫。这对她以后在心理上造成多大的伤害。教育有时就需要等待。都说等待是一生最初的苍老,谁也不原意用漫长的等待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如果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必须学会等待,等待你的努力浇灌在学生身上绽放。从生活的每个细小处让学生感受教师的良苦用心,终于等到了孩子的转变。因为有一条真理告诉我们:不管物质以何种形态存在于世,必定会由量变到质变。书中有一个小故事让我现在都记忆犹新,说有一高三学生整天吊儿郎当,不好学习。一天,班主任当着全班的面羞辱他:如果你能考上大学,我就跪在操场上趴一圈。男生大受羞辱,发奋图强,一年后,哪个学生考上拉大学。一天,他正好和女友再路上散步,遇到高三时的同学,他们聊起拉班主任,他恨很的说起拉那件事,说我没叫他跪操场上趴一圈已是对他最大的宽恕拉。同学惊讶极拉,说难道你不知道这是老师使用的激将法吗?他想拉想后全明白拉,流下拉悔恨的泪水。一想起这个故事,心不由得颤抖。教师的爱表现形式有很多种,舆论更多的是宣扬那种甜爱,而这种苦爱更加震撼我的心灵。这位班主任真的象一位高明的医生,会在药中用毒。药轻了,不起效;重拉,会出人命。正是这位班主任的恰倒好处的用药,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潜力以及性格中的叛逆与不服输,都清清楚楚的,他用拉大家看来一副很危险的药,他却胸有成竹。这种爱看似残酷的,却是富有智慧的。在体育运动上,杨影做特邀主持人时说过一句话:一个运动员,修来修去,到最后,修炼的是一颗心。张德培身处绝境,改变人们相当然的惯用策略,他不是胜在球技上,而是胜在智慧上。他不只是用手在打球,也在用智慧打球。我想上课就像是烹调,是清蒸,是煮,是爆炒,还是红烧?油、盐、酱、醋、味精、鸡精、葱、姜、蒜,学生说怎么好吃,我就应该怎么加。从平常的设计中发掘出一个个引人入胜的细节来。每天带着浓郁的兴趣走进课堂,让学生时时保持一种对学习的积极心态和愉悦体验的话,这样的学习不是更有轻松愉快吗?更适合学生们的发展吗?不仅我们教学中需要智慧日常生活中我们也需要智慧。,例如讲述放弃的智慧这一篇文章中,作者是从看张艺谋的《英雄》中获得放弃和追求这两个执着的信念启发的。残剑的智慧是放弃,在放弃中获得更高的人生境界。作者被放弃所演绎出的智慧折服。正如人们常说,人要有所追求,追求强调得到和拥有,但有的时候,追求越急迫,离真正的境界反而越远。所以对我们教师而言,我们也需要一种放弃的智慧。人生路途遥远,如果一味地想着得到和拥有,身上的累赘和负担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重。人生要追求,要拥有,但也要学会放弃,就像整理零乱的屋子,总要把过时的、淘汰的东西丢掉,这样才能轻装上阵,走得更深、更远。放弃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上个世纪50年代,爱因斯坦收到拉一封信,信中邀请他去当以色列的总统。出乎人们意料的的是,爱因斯坦拒绝了。他说:我整个一生都在与客观世界打交道,因而既缺乏天生的才智,也缺乏经验来处理行政事务及公正地对待别人,所以,本人不适合如此的高官重任。爱因斯坦如果当时步入政界会是什么样?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说的好:当官最实惠,我们的制度就是吸引人才去做官。做了官就有人请客,拍马屁,车子,房子都会跟上,造成大家都挤 独木桥。现在重视,关心,爱护人才的办法就是给个官级,给顶官帽,这种做法做法不知害拉多少科学家!科学家不会说假话。所以爱因斯坦是明智的,不然,我们将会少一位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的经历告诉我们要学会放弃,放弃是一种智慧。这本书像一个知己、一个老朋友,他慢慢给你阐述一些道理,让你从阐述中明白那个浅显的道理,通俗易懂,而且很容易被同行们所接受。这本书给我们带来心智的启迪和美的陶冶,读这本书真的一件幸福的事情。感谢来自乡间,来自教育一线的管老师,让我们年轻的老师对教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