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我百读不厌的一本书,不一样的时期读它,有着不一样的感受。
在幼儿园时,看的是连环画《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是一个个传奇的故事,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我还明白了俗语“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周瑜打黄盖。
在中低年级,我阅读的是青少版的《三国演义》,对我来说,它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通过阅读,不仅让我获得了很多有关历史的知识,还让我记住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聪明才智的诸葛亮、忠诚勇敢的关羽,粗犷豪放又有细心的张飞,无所畏惧的许褚,身负绝技的庞德,狡猾阴险的曹操,以及柔弱无能的刘禅。
在小学高年级,我重新阅读了《三国演义》这本原著。我发现,它不仅是一部饱含人生哲理的巨作,而且对我有着非凡的好处。通过阅读,我对书中的人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特别是我最崇拜的诸葛亮,在书中展现了他非凡的才智。从他火烧新野、骂死王朗、运用空城计、妙手斩魏延等战略决策中,可以看出他聪明才智的卓越。然而,他也并非完美无缺。比如,他曾让马谡去守街亭,结果导致了街亭和柳列城两个重要军事据点的失陷,还一度失败地出兵祁山,最终也被降职了。这些错误显示出即使是像诸葛亮这样料事如神的人物,也难免会犯错。而我们普通人更是不能苛求他人和自己百分之百不犯错误。毕竟,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都有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因此,我们不应该苛责他人,也不应该对自己过于严苛。我们应该明白人无完人的道理,并努力在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充实和提升。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成长和进步。
我非常欣赏三国时期的猛将张飞。他在长坡桥上单骑救主,智取瓦口,以及义释严颜等事迹都是功不可没的。但遗憾的是,关羽一死后,他失去了理智,不再专注于正当事业,无端地责打士兵,最终导致自己被手下的两名小将刺杀。这个事件也牵连到了黄忠、刘备和蜀国的七十五万大军,使得蜀国陷入了极度困境。相反地,魏国名将司马懿对诸葛亮的辱骂置之不理,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使得这位一代奇才无计可施,最终因病在五丈原去世。这些事例告诉我们,在面对悲伤、痛苦和气愤时,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凡是提到“三国”的人,即使没有读过这部书也一定知道诸葛孔明这个名字。在这本书中,他被描绘成一个羽扇纶巾、谈吐高雅、自比管乐的人,拥有呼风唤雨的能力和经天纬地的才智,被誉为一代儒将。从隆中定三分、火烧新野、草船借箭、六出祁山、七擒孟获等战役中可以看出,他的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在许多人心中,诸葛亮无论在文才上还是武略上都超越了“武圣”孙武,备受尊敬和崇拜。然而,不幸的是,虽然他才智出众,却注定要为一个平庸王朝的江山奋斗一生。刘备曾夸赞诸葛亮说:“你的才华是曹丕的十倍。”那么为什么他经历了六次出征祁山却一无所获呢?原因就是他把自己的命运绑在了一个平庸的王朝的战车上。
知刘禅不可扶而扶,人格固然可敬,而现实终究是悲哀的:一代贤相南征北战,戎马倥偬,到头来却也不过是五丈原夕夕秋风,而书中倍受推崇,集大义于一身的刘备,虽为汉室宗亲,当世皇叔,而论起英雄,便如当时青梅煮酒论英雄之时一般,难入口。至孝至亲,满面忠厚之相,又有识人用人之才能,真可谓系古今圣主之德行于一身而无半点瑕疵。可惜透书而观,这却只能说是贯中为体贴顾念这位刘姓皇帝的面子而在其苍白脸上抹上些许胭脂而已。李宗吾所书之《厚黑学》中骂刘玄德之脸皮之厚更甚城墙转拐之处。刘备皮虽厚、心虽黑却终是心中无谋,而其皮厚心黑却实实在在地体现出了:且会哭,哭得山崩地裂,日月无华。而其亦非干嚎,亦非嘶喊,乃是真正泗泪齐流,惺惺作态之中又不得不使人心服口服,以至于低声呜咽几声,似鲁肃这般忠厚之人便会跟着流下两行老泪。刘备之哭,把人心收买,孔明被哭出隆中,赵云被哭得死心塌地,主公“虽然没有拜过把子”玄德之心黑,胜于浓墨啊。其黑在于利用人近乎残忍卑鄙,白帝城托孤之时他对诸葛亮说!若嗣子可辅。这招欲擒故纵之技阴狠歹毒之至,君可自取。听得孔明汗流满面”热泪盈眶,手足无措“抽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想刘备听毕必是侧脸叹息:心中却已笑足三万六千五百次了“可见刘备确是一个皮厚心黑的,忠厚长者,而回头看看那些各路诸侯。吕布虽可独战三英”却只是个背信弃义、沉迷声色的三姓家奴,被历史唾弃,周瑜“虽然是青年俊才”深谋远虑。城府之深都和卧龙有得一拼,只可惜意气用事,孙权;只不过依父兄基业,虽有任人唯贤之能,知人而用之才,却无争世夺天下之大才,董卓乱政。擅自废立皇帝,擅自戳杀群臣,虽极大打击了皇权,却不过是在三分天下之路下扮演了一个清道夫的角色,为旁人卖力做嫁衣耳……青梅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