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中我深爱《三国演义》这本书,里面有许多故事都广为人们津津乐道,书中塑造的英雄人物及事迹深深地吸引着我。如奸诈但不失才智的曹操、义薄云天的关羽、所向披靡的常山赵子龙,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诸葛亮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义绝”关羽。
三国时代蜀汉的大将关羽,字云长,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若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他为人善良、勇敢,讲义气。但他也有致命缺点:骄傲自大,浑身都透着傲气。失去荆州,败走麦城,最终命丧黄泉,便是他无比傲慢的最好见证。他对诸葛亮“东和孙权,北拒曹操”的战略部署阳奉阴违,拒不执行,他分明就是没有把诸葛亮放在眼里,这是导致荆州失陷的最主要原因。期间,孙权派诸葛瑾去提亲,没想到关羽勃然大怒曰:“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不看汝弟之面,立斩汝首!再休多言!”孙权再怎么说也是一方霸主,人家好心好意来提亲,关羽却说他是一只狗,真是“士可杀不可辱”,此时的孙权还会同你“和”吗?当时,关羽正值大胜庞德、于禁,陆逊依吕蒙之计,给关羽送上一封恭维信时,关羽沾沾自喜,“无复有忧江东之意”,把荆州大半兵力调到抗曹前线樊城,弄得荆州兵力空虚,岂有不败之理?关羽腹背受敌,带着残兵去麦城,却被名不经传的马忠杀害,真是骄兵必败啊!
有人说,悲情角色关羽,如果不是那么骄傲,听马良的,守住荆州,就不会遭此大难。我很认同这种观点,但反过来想想,一个武艺高强的人,一个时常被恭维包围的人,想保持平常心,那该有多难啊!
正如几年前的我,因几次小测试都名列前茅,加上旁人的羡慕和夸赞,使我虚荣心膨胀,整个人都飘飘然起来,十分得意,仿佛自己便是天下第一。那段时间,我真是尾巴都翘上天了,在班级里总能看到我趾高气扬,一副唯我独尊的模样;就是回到家里,也是一副自我陶醉的样子。
又一次测试即将来临,我要么躺在沙发上悠哉悠哉地看看电视,要么陪弟弟闹闹……连最基本的温习都懒得去做。考试前一天,妈妈实在看不下去了,便开始催促我,我还嗤之以鼻,压根没把妈妈的话当回事,心里暗自嘀咕:“瞎操什么心哩,考的是我,又不是你,你紧张个什么呀!”
第二天早上,阳光灿烂,我哼着小曲进入了教室,满怀信心的迎接这场考试,可拿到试卷的我脑子一片空白,突然发现试卷上的题目似曾相识,可怎么也想不起来应该怎么做。我整个人都慌了,脸上燥热起来,手心也冒出了细汗,双手虽然紧握着笔,但却无能为力。这种情况怎么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我在这种焦虑不安的情绪中开始蒙题。考试结果可想而知,因为我的骄傲自大,这次考试我一落千丈,考出了我人生的历史最低分:89.5分。此时我根本不敢抬头面对这一切,我怕看到同学们嘲笑的眼神,我怕看到老师失望的眼神,我又担心回家看到妈妈责备的目光。我盯着这醒目的89.5分,又羞愧又自责。恍惚间想起温德尔菲利普斯说过:失败乃成功之母。我心里又燃起了希望,一次失败不代表永远失败,我会吸取这次失败的教训,化自责为力量,一扫阴霾的情绪。我抬起头,不再惧怕周围的目光。考场如战场,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次考试都容不得半点骄傲之心啊!
很快又迎来了考试,因为前次的失败,我不再骄傲自大,认认真真地复习。拿到试卷,仔细审题,我坚定地对自己说:“I Can do it well!”我深吸一口气,提笔在试卷上唰唰地写着,此时我发现这些题目都变得非常和蔼可亲,我一脸轻松地走出了考场,此时我内心是满足的,但绝无骄傲。与关羽相比,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的人生不会再和骄傲结缘了。
关羽用他一生的经历,给后人留下了一个深刻的教训:不管你有多强大,也不能骄傲自大,一时的成功不能说明什么,要多听取他人的意见,凡事谦虚谨慎,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功。在人生的“战场”上,我们都是“兵”,切不可有傲气,“骄兵”必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