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激动的心情,我第三次翻开了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和,孔明的慎重,周瑜的心思狭窄,每个角色都呈现出独特的性格特点,作者将其描绘得淋漓尽致,读者如同身临其境一般,沉浸其中。
故事的主要情节围绕着智谋和勇气展开,但我坚信智慧永远胜过勇气。例如,在一个古老的王国里,有一位聪明的年轻人名叫杨子。他被派去拯救被邪恶巫师控制的王国。杨子没有强大的武力,但他却具有非凡的智慧。他利用自己的智慧化解了巫师的陷阱,并找到了克制他法力的方法。最终,杨子成功地打败了巫师,拯救了整个王国。这只是一个例子,证明了智慧的重要性。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无数的例子:科学家们通过智慧与创新,解决了各种难题;领导者们通过智慧和智谋,引领组织走向成功;普通人通过智慧和思考,克服了各种困难。因此,智慧永远是胜过勇气的。
然而故事中也存在着这样的情况:“智谋缺乏,勇气不足,文才未展,武力无用”。比如汉朝的刘蝉,他整日沉迷于饮酒和娱乐,对朝政毫不理会,满心愿意将蜀国献给敌人。最终,他却演绎了让全国人民耻笑不已的悲剧,被称为“乐不思蜀”。谁能想到一个国家的统治者竟然会做出这样让时代变迁所难以接受的行为呢?
有勇无谋,当前形势严峻,只能毫不畏惧地奋力战斗。吕布和颜良都是典型的例子:如果吕布能够在白门楼听从谋士的计策,就不会被曹操活捉并吊死在城门上了。如果颜良能够向关羽详细说明刘备在河北的情况,也不至于被义气之心的关羽所砍。古人云:勇敢而缺乏谋略,会导致祸事频来,祸患总是居于上方,而福祉则降临在下方;进入战阵必然中计,死亡无法避免。
再谈谈国家,魏,昔日繁荣昌盛;蜀,曾有功业而退隐;吴,曾名噪江东。国家的兴衰或可反映出君主的性格特征。举例而言,曹操残暴压迫百姓;刘备慈爱如亲;孙权称霸江东。
魏国在三国时期的智谋可谓卓绝,这一点毫不夸张。曹操以其无与伦比的用兵技巧被誉为举世无双,而司马懿更是被称为用兵如神。然而,这两位将领都有自己致命的弱点:曹操多疑多虑,而司马懿则过于阴险狡诈。此外,我们不能忽视蜀国的伟大首席军师——伏龙诸葛亮。
他凝人的机智,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还有像凤雏庞统、姜维、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认为都不如孔明。吴,一个占据三江六郡的国度,能算得上是有谋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时期的周瑜就熟读兵书,精通布阵。经过一番刻苦的努力,终于当上了水军大都督,总统水兵。不过他太过于嫉妒,死时年尽二十六岁。
从这些人物和国家我们不难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关系着成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只要踏踏实实,仔仔细细(的)地走好追求成功过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一定会不远的。当我们羡慕地看着别人成功时,往往忽略了他在成功的道路上付出的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