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国演义》一书,使我受益匪浅。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三国演义》刻画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它叙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国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关羽,他不但武功好,而且人品好。他不仅在古代还是在现代都是"忠字的真实代表。在跟曹操打仗时,他因带着二嫂,所以才假装投降。其实他还是一心想找到刘备,爱护好二嫂的。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马时,便马上骑着这匹"赤兔马又去找刘备了。在山下遇见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带回去,真是一名当之无愧的性情中人。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记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他不但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珍贵的忠。在现代,全球全部华人多把关羽当做忠义的守护神。
性格关系着胜利与否。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假如说魏国在三国里智谋最强,一点也不为过。曹操的用兵堪称举世无双,司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两个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点:曹操多疑,司马懿太过阴险。再说蜀国:首当其冲的必定是伏龙诸葛亮。他那过人的机灵,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还有像凤雏:庞统、姜维、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认为都不如孔明。吴国:一个占据三江六郡的国度,能算得上是有谋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时期的周瑜就熟读兵书,精通布阵。从这些人物和国家产中,我们不难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仅需要忠义,更需要诚恳守信!假如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最为珍贵的诚信也丢掉了,那这个人还有什么呢?金钱、地位、官职?这些都是次要的。诚信是一个人的永久身份证。假如没有了诚信,大家都不信任你,而且又在你背后指教导点,你不会难受吗?你还有真心的伴侣吗?这些又岂是金钱、地位、官职能弥补的?我信任大家不盼望自己是这样的人吧!因此,让我们一起打开诚信的大门,用我们永久的身份证去英勇的面对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