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铁生《我与地坛》读后感
2010年的最后一天,史铁生迈进了天堂。人世间少了一位职业的生病者,天堂中多了一位灵魂的书写者。在痛悼这位当代中国令人敬佩的作家后,我翻开了他的代表作《我与地坛》。
《我与地坛》发表于1991年,著名作家韩少功对此文给予了如此的评价:“这篇文章的发表,对当年的文坛来说,即便没有其他作品,那一年的文坛也是一 个丰年。”这篇带有自传色彩的散文,用宁和自然、朴实厚重的语言,真实地展现了史铁生从极端的失落、绝望到省悟、参透人生和死亡,并且为之达观、乐观,从 而树立不断搏击奋进的真情实感和心路历程。
命运之神给史铁生设置了一个残忍的圈套。先送给他一副健全健康的肢体,在他风华正茂人生的航船直挂云帆时,又突然毁了他。1972年年仅21岁的史铁 生因病双腿瘫痪,1999年又染上了尿毒症,必须一星期三次去医院做透析,同死神做殊死的搏斗。他短短六十年的人生有三十九年是在轮椅上度过的。这种巨大 的反差对谁都是极端残忍的。说他没有绝望过,那是谎言。在《我与地坛》中他写道:“十五年前的一个下午,我摇着轮椅进入园中,它为一个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 都准备好了。”他总是到地坛去,“仅为着那儿是可以逃避一个世界的另一个世界。”他痛苦失落,一连几小时呆坐在轮椅上想关于死亡的事,甚至有不想人世的念 头。但他最后终于想通了,看破了,“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的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于是,他坦然了,从容了,也安心了。从人性的普遍意义上说, 史铁生对死亡的思考既解脱了他自己,也解脱了很多和他一样有着悲惨命运,甚至是肢体健全者的人。这样的思考不仅有特殊性更有普遍性,所以会令人感动和折 服,也愿意接受。
参透了死亡,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好好活下去。人活着需要支撑,一个残疾者跋涉在人生道上比常人更需要有力的支撑。母亲、大自然、在地坛中出没的草根就 是史铁生坚强心志的力量之源。对于母亲史铁生始终抱有歉疚。“当我不在家里的那些漫长的时间里,她总是怎样心神不定坐卧难宁,兼着痛苦与惊恐与一个母亲最 低限度的祈求。”“这园中不单是处处都有过我的车辙,有过我的车辙的地方也都有过母亲的脚印。”最终他意识到了,“儿子的不幸在母亲那儿总是要加倍的。” 凭着“儿子想使母亲骄傲,这心情毕竟太真实了”的信念,他用纸和笔在报刊上撞开了一条路,确立了他在文坛上地位,也告慰了九泉之下母亲。地坛中的四季在史 铁生的眼中充满了诗意。他以乐器、声响、景物、心绪、艺术形式一一来对应四季,那优美且又风采各异的四季自然之美,使他发出了“因为这园子,我常感恩于自 己的命运”,这样的感慨。由此,也更强化了他对生的渴望。还有那些常在地坛出没的草根,热爱唱歌的小伙;逍遥饮酒的老头;素朴优雅的女工程师;总是与成功 失之交臂的长跑家,以及从中年到老年十五年来总是相攀散步的一对夫妇。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命运的旷达,对人生的淡定,都在史铁生的心灵中投射出光芒,也 给了他与命运磨难笑对的力量。
史铁生对人生、命运思索得睿智、深邃,对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洞察得透彻明了。“一个失去差别的世界将是一条死水,是一块没有感觉没有肥力的沙漠。” “要是没有愚钝,机智还有什么光荣?要是没有丑陋,漂亮又怎么维系自己的幸运?要是没有了恶劣和卑下,善良和高尚又将如何界定自己成为美德?要是没有了残 疾,健全会否因为司空见惯而变得腻烦和乏味呢?”史铁生在一个新的高度完成了对命运的俯视,他的人生观、命运观,直至生死观也升华到了至真至美的境界。
读《我与地坛》,我看到了一个肢体的残疾者;精神的健全者;灵魂的完美者。我敬畏这样的灵魂,也让我对人生、对命运萌生出感恩和淡定。命运是无法掌控和预计的,我们所能改变和演绎的就是一个过程。如何使人生的过程精彩,笑对命运的磨难,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