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一件件实实在在的用心小事,不断冲击着我的心灵世界。李老师和学生间的一个个故事都体现了他为人师表的尽心,超越了一般父母对子女的爱。(我在想他对自己子女的爱如何呢?那些被超越的父母情何以堪呢?)一般的老师是难以做到的,他对学生的爱,不但是爱优秀生,而且更爱差生。只有这种发自内心的爱,才能无微不至的关心、注视每个学生成长中的每一个细节,才能在几年的时间里坚持不懈的写下这么多手记、札记。尤其我在书中读到他从不忘记学生的生日,还在学生生日时给学生送上一份生日礼物:在课问经常和学生一起活动;在课余时间或假期中带领学生一起走进大自然:对班级中的优生、中等生、差生坚持按号轮流家访等等,李老师在教育岗位上处处闪耀着爱的火花。
而我就是那一般的教师,在这种鲜明的对比之中,我愈发觉得自己的尽力而为是那么的自私和渺小。我只想在工作时间专心工作,做学生的老师告诉他们我所思考的人生和希望他们所拥有的品质:乐观和坚韧,尊重和思考,我希望成为他们的朋友,在他们不方便向其他人倾诉时,我可以耐心倾听;但我每天工作之余一定要有一段时间全心全意投入家庭陪伴家人,忘掉我的工作我的学生。所以看书的时候我一度很痛苦,看着教育家的无私的爱,不断想着新方法,一个月,一年用点点滴滴去感化学生,如果是我三五次后没有效果就心灰意冷,等待时间等待社会去改变他吧,我只是他生命中的很小的点,我没那么厉害不是救世主。我这样还能当老师吗?我得耽误多少人?
还好,在一次读书交流会上,我听到任慧老师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是健康的人。健康既指身体健康,也包括对生命的热爱、积极乐观的心态。教育者应该有自己的情感和追求,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只有真正爱自己,才能爱他人,才能对学生真心关怀。虽然我并不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给学生提供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想起去年班里有几个心理脆弱的学生,其中一些甚至想要伤害自己或他人。当初我感到恐惧和沮丧,但后来我开始上网搜索相关知识,了解了他们难以言表的痛苦。我明白,这不是性格缺陷,也不是心灵脆弱,更不是矫情。这些学生通常有着很高的自制力,追求完美,并将自己热情开朗的一面留给他人。因此,我决定耐心倾听他们的困扰,告诉他们我了解他们的痛苦,他们可以哭出来,不必时时强迫自己坚强。如果他们感到不开心,他们可以再次找我或者信任的朋友倾诉。我希望他们能够向我展示自己脆弱的一面,这样我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教育者。我希望能够让孩子们接受并爱上他们不完美的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我需要时刻反思和提醒自己,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经过反思,学期快结束了,我渐渐平复了烦躁的心情。想起这个学期有一个学生第二次在晚自习时间使用手机看电子书,我感到非常不满,因为这是对学校规定的无视。于是,我把他的家长叫来了。家长进了我的办公室后,语气平静地开始谈话,但每一句话都像利刃一样刺向自己的孩子:“你看看你,散漫懒惰,没有自我约束力,哪所大学会要你呢?连自己的嘴都控制不了,还这么胖。我觉得即使你上了大学也没用,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你看看那个谁谁,人家为什么能考上清华大学?因为人家有自律精神。你看看你有一点优点吗?”我真为这个孩子感到可怜,赶紧打圆场,说道:“这位同学挺勤奋的,担任了劳动委员的职责,特别热心帮助别人,愿意做脏活累活,而且还非常礼貌。当我批评他时,他一直保持恭敬的态度。”此外,家长说他在学校装的,你们不知道他在家有多懒惰、多好吃,才导致这么胖。我一直试图找到这个孩子的优点,但是家长一直打击这个孩子,无论我怎样苦口婆心地希望家长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多看到孩子的优点,家长最多只会说“这个方面还可以”,然后又开始一堆的批判。我觉得每个问题孩子都有一个问题家长,我很难改变家长对孩子的态度,但我可以改变自己对孩子的态度,让孩子更加自信。这就是我的爱心吧。
我以后会用接纳的姿态面对自己的缺憾学生的不完美,一点点的让自己和学生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