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甚至平淡的生活不止存在于小说之中,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何尝又不是如此。虽然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跑船历来都是个辛苦差事。孤独,寂寞总是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伴随着孤独寂寞而产生的就是无聊。这种感觉是周期性出现的,到来的时候明明有大把的时间,可就是什么都不想干。
虽然船上工作有着许多缺点,但事在人为。你怎么想,那你的业余生活就会怎么过。打扑克牌、下象棋、唱歌等都是船上常见的娱乐活动。我不喜欢打牌,也不喜欢玩游戏。唯一的爱好就是吹口琴,吹得不好,不过也没什么害羞的。与其说我喜欢吹口琴,不如说我更希望重拾当年因繁重学业而放弃兴趣爱好,同时这也是一个打发时间、驱除孤独寂寞的好方法。
房间是我的私人空间、移动海景房,而且不用还房贷、交水电费……买菜做饭等等交给大厨就行了。床是我一个人的天下,虽然现在还有点小,但是我可以怎么开心怎么来!随便滚来滚去、只是滚下床摔得有点疼。打天下嘛,总是得付出点代价。从移动海景房可以看到或壮观无比、或模糊绰约的日出日落,或水平如镜、或巨浪滔天的各种海况以及雷霆万钧、瞬息万变的天气景象。在甲板上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可爱、敏捷的小海豚甚至是身躯庞大的鲸鱼。
凡事都有两面性,如果你不能改变,那就不如想办法去适应。当你走下舷梯,踏上回家的旅途时一定会发现原来每天过的平凡生活除了辛苦还有更多的是快乐和不舍。
谁能想到工作稳定、家庭美满的查尔斯·斯特里克兰,忽然有一天会毫无任何征兆地抛弃经营多年的生活而跑到巴黎?所有人都认为他是因为有了新欢才抛弃现下的生活,然而事实却是只为追寻自己的理想——画画而来到巴黎。进而开始了自己另一段幸福同时也伴随着痛苦的生活。他一定是在某一个瞬间、某一个晚上发现一直坚持的、一直追求的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而埋藏在心底的儿时的理想才应该是自己以后生活的全部。
我的朋友们,生活按部就班,平平淡淡,他们不再能带给我惊喜,当我碰见他们,我知道,他们会说:老样子;甚至,连他们的风流韵事,也平庸乏味。我们就像从终点返回到终点的电车,连乘客的数目扳指头也能算出。生活被安排得如此井井有条,我不免有些惊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