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终于看完了这本书,看这本书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学习快速读书法,以及总结分析的能力。
可能分属不同的国家与阶层,我对书上的很多人和事都感觉到非常无聊,但是因为使用快速读书法,我仍旧能够看出不少东西。
1。19世纪前后的英国,阶层的界限非常的鲜明。高层的看不起比他阶级低下的人,中层的一心想要攀附高层的人,但是同时又看不起地位比他们低下的人。其中,达西的姨妈凯瑟琳。德。波尔夫人就老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贝内特的表侄柯林斯,对上就一副谄媚的样子,对下就是高高在上的样子。这种人既高傲自大又趋炎附势,既自命不凡又谦卑低微,对他的恩主凯瑟琳。德。波尔夫人不是一味的恭维,对伊丽莎白参观他的庄园,就一味的夸夸其谈,一味的吹嘘。
2。那个时代的女人地位非常的低下,贝内特一家就是因为没有儿子,连财产女儿都不能继承,只能够给到远方的侄子。而且女人没有工作的机会,不能够靠经济收入养活自己,这个时候找到一个好的丈夫就非常的重要了。女人也不能随意的出行,伊丽莎白就是因为步行去看姐姐,裙子上沾了点泥巴,就被众人讽刺野性十足。这也导致了贝内特太太一心想把五个女儿都嫁出去。当宾利好像看上简的时候,她非常的欣喜若狂,甚至想方设法,让简在宾利的别墅多住一段时间,但是当宾利一家离开的时候,贝内特太太就非常沮丧了。由于感觉达西不可能成为他的女婿,贝内特太太对达西一直都是非常冷淡的态度,这种冷淡绝不仅仅是因为达西原本给人感觉的那种傲慢的性格。但是听说他西向伊丽莎白求婚的时候,她对达西就热情起来了,并且一个劲的后悔以前对他太冷淡。最让人觉得讽刺的是女儿丽迪亚的婚事,女儿16岁就结婚,还觉得是莫大的荣耀,还一个劲的去炫耀。却丝毫不去考虑男方威克汉的为人。
3。那个时候的英国其实挺无聊的,总是一个接一个的舞会,这倒不打紧,打紧的是:这个时代对男人的要求也是挺高的,高在于要绅士。达西的性格就显得非常的不讨喜了。伊利莎白就曾经对达西一个晚上只跟四个女性跳过舞而耿耿于怀,当达西解释自己不善于跟生人打交道的时候,伊丽莎白竟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一个受过教养的活生生的人,竟然不擅长与生人交往?再加上原本对达西的第一印象不好,导致伊丽莎白一直以非常不理性的眼光看待达西。
4。书中所刻画的女性大多都非常虚荣。最典型的就是丽迪亚,一个劲的往民兵团跑,有军官向她献殷勤就很虚荣,只要有人勾引她,她就会上钩。当她跟威克汉私奔回来准备结婚的时候,居然还一副洋洋得意并且炫耀的样子,认为自己已经取代了简的地位,成为已婚女人了。贝内特太太同样也是虚荣的代表,女儿一嫁人就到处炫耀。其中连伊丽莎白也不能免俗,伊丽莎白对达西的误解也同样源自于此,达西就是因为一开始对伊丽莎白的成见,没有对她献殷勤,导致两人的情路如此的坎坷。
这本书比较称道的地方就是对人物的性格描写得非常的生动细腻。很多人都喜欢伊丽莎白,其实我最喜欢的是简,简这个人性格非常好,温和稳重,对人性也看得非常的美好,很少看到别人的缺点,事情总是会留有余地,认为什么事情都可能会阴差阳错。简跟宾利是相互吸引,相互爱慕,他们的婚姻也会非常的幸福,因为他们两个都比较随和,懂得包容。在以后的婚姻生活中,他们也很难吵得起来。
一开始我对伊丽莎白是不喜欢的,达西一直觉得她聪明智慧,但是前期的伊丽莎白还是非常不理智的,在对待达西方面有点神经质了。如果说达西待人傲慢,那么伊丽莎白在对待达西也相当的傲慢,至少不是那么理智。在虚荣方面,伊丽莎白同样也不能免俗,就是因为达西对她不是那么绅士,就一直用一种有色眼光看待别人。后来,误会慢慢解除的时候,伊丽莎白才猛然醒悟,自己太盲从,太片面,成见太深,做事太荒唐,一直以为自己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其实在这件事情上还是非常的不理智。不过最终两人的婚姻还是非常幸福的,达西虽然有时说话不是那么好听,但是待人真诚,对身边的人都很好,对伊丽莎白也是真心的爱慕,伊丽莎白除了前期带有成见,总体来说性格还是非常不错的,不卑不亢、落落大方的性格,做一个豪门媳妇也是带得出门的,更何况还有达西喜欢的聪明、活泼、幽默、对家人的关爱。两人婚后也确实非常幸福,甚至伊丽莎白还能尽情的跟巴西撒娇,这在那个时代的英国是非常难得的。
出现篇幅不少的柯林斯,性格刻画也是非常生动,由于家境一般,对待上层自然也就谦卑低微,对他的恩主凯瑟琳。德。波尔夫人,就非常的恭维,非常趋炎附势,但是对不如自己的人,又很高傲自大,自命不凡。比如说对伊丽莎白,就一个劲的炫耀吹嘘。当时在追求伊丽莎白的时候,听她母亲说她脾气倔,就立马否定丽莎白,认为别人头脑笨,还不知道能不能成为一个理想的妻子。如果伊莉莎白真的存在这样的性格缺点,就很难说会给他的生活带来什么幸福,在三天之内立马去追求另外一个女人。这种男人嫁了也是毫无幸福可言的,只能够说物质生活还能过得去。
威克汉就是最令人讨厌的那种了,这种人非常的虚伪,劣质斑斑,恶习累累,但是在你面前会表现非常好。说不准,一不小心就会被咬一口。丽迪亚固然轻佻放浪,要是摊上这种虚伪的人也是很不幸的。在勾引别人私奔之后,还不想娶别人,这在那个时候的英国,女人的一辈子都毁了,家族名誉也不能幸免。对待达西,更是厚颜无耻。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通过这个小说我觉得我应该跟简学习她的温和稳重,遇事总留有余地,跟伊丽莎白学习她的落落大方,不做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