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傲慢与偏见》有感
“凡是有钱的单身汉,总想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这样的单身汉,每逢新搬到一个地方,四邻八舍虽然完全不了解他的性情如何,见解如何,可是,既然这样的一条真理早已在人们心目中根深蒂固,因此人们总是把他看作自己某一个女儿理所应得的一笔财产。”以这样一段话作为本书的开头,让人不由想到这会是一部清喜剧,来讲一个皆大欢喜的爱情故事。可是如果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而去读它,那么这部《傲慢与偏见》就不会有如此长久的生命力。
伊丽莎白的母亲以及妹妹们粗俗、无礼的举止,给伊丽莎白与达西的爱情带来了重重阻碍,也使得达西力劝宾利先生离开简,即使简仍然对宾利一片深情,但宾利还是离开了简,去了伦敦。而伊丽莎白对达西的偏见以及达西的傲慢都是这段感情的绊路石,在一连串的有趣的周折之后,误会终于得以消除。达西克服了傲慢,伊丽莎白克服了偏见,有情人终成眷属!
《傲慢与偏见》这是部浪漫又现实的爱情。爱情没有浪漫就失去其美好的色彩了。但是小说中种种关于门当户对以及财富对婚姻的考量却充斥其中。
注重实际的人们始终以金钱作为信条,金钱至上方为他们的圣经,为之不惜赌上一生的幸福。这样的做法才算理智、清醒。可悲的是钱成了地位的标志、有钱=有教养=有地位=有高尚品格=具备做丈夫的一切条件。
在本书中伊丽莎白一直是以一个正面人物来写的,她理智、活泼、爱打趣,善于对人冷眼旁观并直看穿其心思。书中常有她发表的见解和看法,作者通过她来表达自己的意图和观点,但表面上看来她是爱情的忠实追随者,直到最终获得真爱。可仔细想想伊丽莎白也难逃出金钱性婚姻的怪圈。伊丽莎白之所以对达西改变态度的转折点是在她看见了达西硕大的庄园之后,彭伯里女主人的称号无可避免的是一种诱惑。正如伊丽莎白所说,她是绅士的女儿,达西是绅士,他们是处在同一阶层的。而她和达西的婚姻不被达西亲友所接受,只因为达西原可以找一个比她富有得多的妻子罢了。
如此的婚姻悲剧在那一时代是很普遍的。究其根本原因,很简单——妇女地位低下。在本书中,女性的社会角色是很明显的,即便是有钱的太太、小姐们,充当的角色也只是家庭主妇而已。这样的婚姻是一种悲剧,婚后所要面对的残酷现实是免不了的。夏绿蒂在尽力扮演好一位主妇的同时却一直怀念着深爱的昔日情人,韦翰与丽迪亚的夫妻关系名存实亡……
生活是残酷的,拥有金钱的代价是失去跟多更为宝贵的东西,比如青春、爱情、幸福、快乐……
在《傲慢与偏见》中,奥斯汀还写了伊丽莎白的几个姐妹和女友的婚事,这些都是陪衬,用来与女主人公理想的婚姻相对照。如夏绿蒂和柯林斯尽管婚后过着舒适的物质生活,但他们之间没有爱情,这种婚姻实际上是掩盖在华丽外衣下的社会悲剧。
在追求爱情的路上,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因为金钱、名利或其他原因而草草决定,要坚持寻找真爱。如果对方的某些缺点是自己所不能容忍的、而且也是自己所无法改变的话,就应该果断选择放弃;当然也应该要珍视彼此,不要由于别人的一些话就改变自己的决定,幸福要自己去经营!
奥斯丁是美国著名的作家,她的著作很多,但是《傲慢与偏见》给了我深刻的启迪。《傲慢与偏见》讲述了一对英国青年男女的曲折爱情故事。男主人公达西是一位帅气的贵族,他疯狂地爱上了女主人公伊丽莎白,但是由于他之前的傲慢态度,伊丽莎白对他很反感。故事的高潮是达西亲口向伊丽莎白表述他的爱意,描述了一位男士在心爱的女子面前的惶恐和羞涩。虽然伊丽莎白有些许的感动,但是她还是不能接受这突如其来的爱情。达西写了一封给伊丽莎白的信,在两人独处的时间里,他读给了她听。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她的爱,也深刻的反省了自己的态度举止问题。我想每一位女士收到这样的信一定都是欣喜若狂,但是伊丽莎白没有。
因为在那时她还没有体会到达西的好,还没有爱上他。直到伊丽莎白遇到了一个无赖。那个人恋上伊丽莎白的美貌,在她面前极尽所能、说尽甜言蜜语,终于伊丽莎白有了反应,对他有一点倾心。其实这个人与达西从小一块儿长大,他的无耻做法达西一清二楚。不过碍于情面,达西并没有将实情告诉伊丽莎白。就当读者对伊丽莎白的危险处境十分担心之时,奇迹出现了。这个伪善的人得到了一些不利于他的消息,方寸大乱,拐跑了伊丽莎白最小的妹妹,俩人私奔了。在当时,私奔对于一位女士来说,是奇耻大辱,如果两人不能结婚,女士会被别人的唾沫淹死。这时,是达西救了她的妹妹,他给了这个无耻之徒一大笔钱,促成了两人的婚姻。虽然两人的结合让众人愕然,却的确是帮了伊丽莎白一个大忙。虽然达西有意将其隐瞒,但是最后伊丽莎白还是从舅舅、舅母的口中得知了这一切,她终于醒悟,原来达西一直深深的爱着自己,自己多么傻呀,经过了那么多事,才明白了他的心意。
两人最终能够坐下来,互述衷肠,还真是伊丽莎白的舅舅和舅母帮了大忙。因为伊丽莎白呆在家中无事,就到他的舅舅家探访。他们一行人准备出行,路经了很多风景优美的地方。最后他们来到了达西的住所。达西是一个贵族世家,他家的别墅是一个景点。
本来伊丽莎白并不想参观他的家,但是得知达西今天并不在家,她也就放宽了心。最后,她的好奇心鼓舞着她,她与舅舅、舅母接受了管家的好意来探访。在参观的过程中,伊丽莎白渐渐的感受到了达西是一位本质很好的少年,他对于仆人非常的好心,也对妹妹极尽所能的慈爱。正当伊丽莎白开始对达西改观的时候,达西回来了。俩人就在此时碰面。戏剧性的场面出现了。每想到这时,我总是会有一种重新捧起书来再读一遍的冲动。真的写得太好了。此时无声胜有声。
达西讶于伊丽莎白会来参观他的住宅,伊丽莎白也因为之前的拒绝而不好意思。还是达西缓过了神,他抓住了这次机会,先与她的舅舅交好,借机接近伊丽莎白,两人最终走到了一起。
先前达西的傲慢伤了伊丽莎白妈妈的心,但是最后看到自己的女儿可以嫁给一位富豪,不仅身价倍增,每年还可以补贴自己一笔不少的家用,她的妈妈更是欣喜异常。
全书有时给读者带来一点小小的遗憾,让我们唏嘘不已,正当我们认为一切不再可能时,情节又峰回路转,故事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最终,全文笼罩在一片温馨的气氛之中,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了感激。
爱情在全世界都是一样。只要俩人相爱了,他们就能化解地位的高低,冲破家庭的阻扰,而快乐的生活在一起。他们不用多说什么,心有灵犀一点通。
为了爱情,我们也会不顾一切地走在一起。也许,这就是爱情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