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态读后感
最近这段时间我在读《阳光心态》这本书,这是一个朋友向我推荐的,是因为之前我向她诉说自己压力太大,事情太多,情绪有些烦躁,她便让我读这本书。读过此书后正如朋友所言,这真是一本很好的书。在阅读中,原本充满压力与无奈的情绪,渐渐地缓和轻松了起来,心态也积极起来,所面临的诸多困难与问题并不是像我想象的那么难以解决。现就书中给我触动最深的内容与大家一起分享。
人生路上,我们会无数次被自己命运的逆境所羁绊,有时,甚至会觉得自己累得无法呼吸。这时就会想起一句话:“人的命天注定”,开始抱怨自己的命运就这样了,觉得再努力也白搭。其实不然,命运不是天注定的,它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去改变的。
有一个寓言故事是这样讲的: 有三只青蛙同时掉进了一只盛满牛奶的木桶中,第一只青蛙想这是上帝的旨意,于是它闭上了眼睛,结果窒息而死了;第二只青蛙说我是如何也逃不出这个大木桶的,别白费劲了,认命吧,于是它放松双腿,也死了;第三只青蛙想为什么我不试一试呢?我就是要逃出去,于是它拼命地游啊游啊,忽然它感觉到腿踢到了一些硬物,于是踩上去,用力一跃,结果它跳出了木桶,原来,就在它拼命游的时候,牛奶被搅拌成了奶酪。
故事虽小但哲理深刻告诉我们: 命运不是上帝的旨意,也不是无法改变的,当你在怨天尤人,抱怨命运时,何不把多余的时间与心思腾出来,努力地改变命运的航道呢?当然,此时最不可或缺的是一份过人的自信和勇气。 这就是书中所说的:“命运在人不在天”。
人们常说“有志者事竟成”、“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可事实上“想干什么”和“能干什么”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别。
还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说的: 有两个身强力壮的人一起去山谷挑水。 其中一位挑很大的桶,从山谷里打了两满桶水,在崎岖的山路上艰难行走,结果水洒了,膝盖也磕破了,还得回头重打一桶。另一位挑得不多,两只木桶里的水都没有装满。有人不解地问:“这是什么道理?”他回答说:“挑水之道并不在于挑得多,而在于挑得够用。我在桶里画了一条线,那条线是底线,水绝对不能高于这条线,高于这条线就超过了自己的能力和需要。一味贪多,适得其反,像那位挑水多的一样,岂不是比原来挑得还少吗?”
听完后确实很有道理:凡事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对某些人而言,他们所确立的成功目标或许是永远都无法实现的。因为他们所选择的事业需要某种特殊的能力,而这些能力正好是他们所不具备的,明智的做法是放弃自己不能办到的事情。凡事不仅要知道尽力而为,还要根据自身的条件量力而行。
当我看到《压力可以不是负担》这一章节时,我想到了我们的工作,在对待我们的后进生方面,有多少教师因为这部分学生而头疼,越想越觉得压力很大,很想换个工作,与其烦恼、抱怨,还不如换一种心态想想,后进生进步的空间会更大,只要我们耐心加爱心地对待,有计划的、用正确的方法辅导,相信他们会变好的。我们要知道,学生存在的个性差异是必然的,后进生和我们的尖子生在学习方面总是有距离的,但是他们也一定有让我们喜欢的地方,他们可能爱劳动,可能擅长某种特长……只要我们善于寻找他们的闪光点,那么收获的不光是快乐的好心情,可能还有他们的点滴进步呢!一样的完成工作,何不端正自己的心态,快快乐乐地去工作呢?作为教师只有良好的心态才能很好地影响学生,影响家长,最后影响社会;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快乐的教师!
书中还有很多观点让我感到耳目一新。比如说,心态决定人生高度,绊倒你的也许正是机遇,幸福是一种心态等等。总之从这本书中让我真正领悟了“心态决定命运,心态决定成败”。阳光心态是活在当下,面向未来。祝愿每一位老师都能带着阳光心态,面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