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老师如一枚性温、味甘的甘草,用他特有的智慧和魅力融入学校,融入同事,融入学生之间,不仅散发着独特的味道,更在潜移默化在催生着乐学、向善和美好。于老师说:微笑是最有效的方法。我从这里面读出了对他对教育的热爱,如果不是深深地热爱着教育事业,如何才能在面对学生时发出来自内心的微笑。从教50多年,他把自己教成了一个孩子,始终保有童真童趣,才能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思考教育,践行教育。孩子一定是最懂孩子的,不是吗?
于老师是一个真正的智者,他一边在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一边又不忘及时总结心得和收获,就如同在收获一粒粒成熟饱满的果实。关于如何让学生喜欢这个问题,他给出了九条策略:不倒背手;主动和学生打招呼;课间尽可能和学生一起玩;和学生一起演课本剧;尽量到学生家里走走;经常讲故事和笑话;和学生一起做值日;做错了,公开认错;定期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这一条条建议背后,都是他不忘教书育人使命的具体体现。不倒背手,主动和学生打招呼,说明于老师把学生放在和自己一样的高度,他不是高高在上的指挥者,而是平等的伙伴和朋友。和学生一起做值日、一起演课本剧,做错了事公开认错,说明他把自己完全地融入了班级,作为班级普通的一员,和学生一起体验学习成长的过程。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学生怎么会不喜欢这样一个平和有趣又知识渊博的大朋友,又怎么会不喜欢上他的课。基于真正的喜欢,真正的热爱,他的课怎么会不精彩。
在书中,于老师给出了很多案例,比如怎么处理学生之间的小矛盾;怎么进行自然而然的家访;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如何指导青年教师等等。一个有深厚教育情怀的形象在头脑中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高大。
于老师说“无言之教影响最为深远”,他那一手漂亮的字迹成了学生争先模仿的对象,他宽容随和的态度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助推器,他声情并茂的朗读是孩子们记忆中的天籁之音。
作为教师我们为什么要吝惜激励的语言呢?轻轻地拍拍肩,重重地点点头,竖起大拇指点个赞,发自内心地说一句:你的字越来越工整……这是多么容易的事呀,激励能点燃孩子心中的火种,能唤醒孩子向上的动力,能助推孩子自信地表达,能伴随孩子快乐地成长。
于老师说“把课上的有意思是他毕生追求”,那么什么样的课才有意思?我想一定是经过教师充分的准备,吃透教材与教法,准确把握学情,极大地调动学生参与热情的课才有意思吧。比如于老师在书中给出的案例《翠鸟》一课,他利用采访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一问一答间引领学生全情投入,这比枯燥的说教要有意思的多吧;再比如《歇后语》中妙语连珠的举例子;还有《狐狸和乌鸦》那样活泼生动的课本剧等等。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只有把他们的主体性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课堂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这样的课堂才会更高效更有趣。课堂地教师的主阵地,课堂是学生的大舞台,一个能带给学生欢笑与收获的老师,学生怎么会不喜欢。
掩卷细思,我的为师之道在眼前徐徐铺展开来,我愿永葆一颗童心,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以赏识、激励、唤醒和鼓舞的姿态面对每一个孩子,用满怀期待的目光守望学生的成长,我会面带微笑,一边学习,一边成长,坚定地行走在教书育人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