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校长给教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书,即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刚开始我并没有当做一回事,闲暇时当我打开网站,真正阅读了才感觉到这确实是一本好书,书中给教师提出了一百条建议,每一条建议谈到一个问题,这中间很多都是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学中的实例,在朴实的语言和真实的故事中渗透着大师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苏霍姆林斯基用他富有艺术的语言向我们娓娓道来,能让每个读过此书的人感触颇深,启发非浅。
苏霍姆林斯基说: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教师要善于确定:每一个学生在此刻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如何使他的智力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是教育技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念就是:一切是为了孩子。多么实实在在的思想。他要求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讲课力求生动、形象、有趣、反对”满堂灌“,引导学生积极思考,”真正的学校是一个积极思考的王国“,并用分数去鼓励他们,使学生体验到学习取得成绩的快乐,并时刻认识到自己永远是最棒的。
苏霍姆林斯基的建议:那就是——读书,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他要求我们读书,每天不间断的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他鼓励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在热烈而紧张的劳动中抽出时间来逐渐地,一步步的积累精神财富、智力财富。他教育我们要学习同行们的优秀经验,取得他们的优秀信念,深入思考优秀教师的经验,这将有助于我们看到: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要取得某种结果,都取决于哪些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