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早在师范学校读书的时候我就听老师提级过前苏联当代非常著名的教育家瓦·阿·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这部著作。但自从工作以来,总是感觉工作忙而疏于静下心来拜读,寒假我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一种获至宝、遇知音之感顿上心头。
书中内容大致如此:前苏联当代著名教育家瓦·阿·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具有30多年教育实践经验的教育理论家。《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这部书是他专为解决中小学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撰写的。后来,中国的教育专家根据我国的情况和需要,选择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的精华部分,另从苏氏的其他著作里选择了有益于教师开阔眼界、提高水平的精彩条目,作为补充,全书仍有一百条,改称为《给教师的建议》。
书中每条谈一个问题,既有生动的实际事例,又有精辟的理论分析,很多都是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学中的实例,用平实的语言娓娓道来。此书文字深入浅出,通顺流畅,极便阅读。在朴实的语言和真实的故事中渗透着大师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同时,对于在一线任教的老师们来说,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这样的一本书,所有一线教师应该人手一册。
有句名言说得好:“书籍是人类的朋友,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看过《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之后我深有同感,因为它带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和深深的感触。以下就自己读完后印象最深的一条建议阐述一下感受。
我是一名普通中学的语文教师,在大学时也系统的学过教育学理论和心理学理论,,但工作以来却有个疑惑一直缠绕着我:为什么在低年级会出现一些落后的,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而到高年级的时候还会遇到落伍的甚至是不可救药的学生?这个问题在苏霍姆林斯基所处的那个年代存在,但在现在却一点也没减少。
在国家教育改革的大潮中我们普通中学出现了一些新的,也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为了确保学校生员数量,扩大办学规模,我们不得不一再下划入学分数线。生员数增加了,可是学生的素质却参差不齐,很多学校的线下生来到了我们学校给我们的教学和管理带来了新的困难。在有的班级中,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就相差了近几百分。
以前我总是归结为学生,认为他们不用功、脑子笨,而没有从自身上找原因。那么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苏霍姆林斯基做出这样的解答:这是因为学校生活的最主要领域-----脑力劳动的领域里,对儿童缺乏个别对待的态度的缘故。这应该就是我们平时所谈到的“个性教育”,即了解学生,尊重事实,灵活教育。
那在实际教学中如何来操作呢?首先,任何时候也不要急于给我们的学生打不及格的分数。不管是差等生、还是优等生都是需要通过表扬来竖立自己的自信心,体验到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价值,对差等生来说,尤其如此。
我们应该让学生从成功的欢乐中找到那遗失的学习力量,从而激发自己好好学习的愿望。作为老师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一旦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巧计良药都是无济于事的。在学校里,学生最想看见的可能就是老师那灿烂的笑脸,而不是那阴沉沉的黑脸,凡受过赞美的人,都曾感受到甜蜜和幸福,他们从心底里渴望自己所做的事受到他人夸奖,但一直以来,他们听到的都是教师、同学、甚至是家长的负面评价,于是他们厌倦了学习,自己也对自己失去了信心,自暴自弃。
所以我们教师应多一些肯定,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这样他们的信心就会慢慢恢复,学习肯定会好起来的。当你不得不批评学生时,时刻提醒自己,不要为了批评而批评,要讲究批评的方法和技巧。可以这样:
一、用提醒代替批评,比如说摸摸学生脑袋,拍拍他的肩。
二、注意场合,谁都爱面子,让我们也给学生留点面子。
三、一次只批评一个错误,不要把陈年老帐都翻出来。
四、注重事实。
五、别一棍子打死,要给出路。
六、能短则短,时间控制在一分钟内。总之我们教师应该多赞美学生,让学生的心里充满阳光。
其次,要让学生鼓足信心尊重自己。只有在受教育者尊重自己的条件下,才可能有自我教育。学生对自己越是尊重,对老师在道德上的教诲与关于应该如何进行自我教育的指导,就越听得进去,接受得快。
如果学生缺乏自我尊重,对老师的教育和规劝就会充耳不闻。尊重学生,教师要让“爱”象南风一样徐徐吹拂过孩子的心田,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激发孩子主动学习,提高成绩。在教学中,不能只关心分数,应积极和学生进行情感的对话和交流,使课堂变得温馨和谐。
我还记得文中苏霍姆林斯基提到的“费加”,苏霍姆林斯基是这样描述费加的:她“简直是来不及记住应用题的条件,在她的意识里,来不及形成关于作为条件的依据的那些事物和现象的表象:当她的思想曲折要转向另一件事物的时候,去又忘记了前一件事物。
我们在平时对这样的学生往往采用补课的方式,使他们掌握该掌握的知识,反复地给他讲解、背诵直到他“懂了、会背”为止。而苏霍姆林斯基却不这样做,他给她编了一本特别的习题集——《给思想不集中的儿童的习题集》,给她搜集了一套供她阅读的书籍,都是关于智力训练的,就这样,费加到了五年级,学业成绩赶上来了,七年级毕业后,费加进了中午技术学校,后来成了一名高度熟练的机床调整技师。真的是不可思议啊!
读书吧,它是知识的源泉,智慧的殿堂!它会给人力量,改变人生。让我们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从那黄金屋中找到那颜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