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苏联当代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具有30多年教育实践经验的教育理论家,为了解决中小学的教育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专为中小学教师写了一本《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书中给教师提出了一百条建议,每一条建议谈一个问题,有生动的实际事例,也有精辟的理论分析,很多都是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学中的实例。对于刚踏入教育行业的我而言,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而我知道的东西又太少了。
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中的几条,我平时在教学中遇到的很多疑惑都得到了解答。像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如何做好后进生的工作等等。书中讲述了好多与我类似的教育教学生活中的故事以及一些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方法,还有许多关于教学管理、教学经验,教师对课程的计划和组织,以及如何全面管理班级的能力提高教学成绩等等。下面我主要谈一谈对最近一个月内所读的40到60条建议的感想。
首先是关于作者的。读完这二十条建议,我觉得作者首先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对教育事业有着满腔热诚的人。看得出他很热爱儿童,从人本主义出发,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对儿童成长发展的无限关怀,正符合了“一切都是为了儿童的”理念。其次,他是一个敏锐观察,善于思考的人,譬如从观察学生朗读的语气表情,去思考学生是否对知识的获得有自豪快乐的感觉。还有一点是他拥有一种执着认真,孜孜不倦的精神,这一点从他写了32年的教育日记,并对这些观察记录做了那么多的思考和分析,再把它们撰写成书籍,他的这些精神品质真的值得我们这些后来的教育者学习!
接下去我就说说关于这二十条内容的一点点想法。在这几条建议里面,作者花了比较长的篇幅在说思考这件事情。从孩子方面来说,思考很重要,只有经过了思考后的知识才能被牢固得记住,这样的效果也比特意地去背诵,死记硬背的效果要好多了。所以作者在48条里特别倡导要思考不要死记,这样也能减轻学生的脑力劳动负担。这一点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应该或多或少有点自身体会吧。记得我们高三时政治老师每天中午都回来默写政治,我特别讨厌这样的默写,一点也记不住,但是政治考试也不差。还有学习英语,懂得语法并不意味着一直记得语法规则。其实你说有几个英语老师可以把某条英语法则完整背出来呢/但是语法规则仍旧是知道的。这就是作者所说的背熟不一定等于懂得。所以在座的老师注意了,当心你的学生,他们到背如流的时候还要去想想他们懂了吗。
刚刚说了思考有助于记忆,其实作者在讨论思考这个问题时,是从学生自身的需要出发的,是一种人本主意的体现。他把思考知识这一个过程看作是人的需要,这种内在的需要可以作为一种INNER moTIVATIoN去刺激学习的兴趣。这就是53条“学习愿望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因”里我的理解。只有经过自己认真思考过,才能体验那种心情激动,精神振奋的感觉。这使我想起两个画面。一个是校长的阅读课上,小朋友们在经过思考极力组织语言之后那种急于表达的表情让人难忘!这是一种追求思考的积极性的体现。另外一件事情是听同事说的,解数学题时,一个小朋友因为自己想出了另一种方法而和老师争得面红耳赤,非常激动。看得出他在捍卫自己思考后的成果,真是另人感动。这些都表明儿童在学习思考的过程中得到了一种无可比拟的思维的欢乐感,从认识中得到了享受。思考的魅力可见一斑了。
那怎么让儿童感到脑力劳动是件有趣的事情,让儿童愿意好好学习,真正的通过思考来学习呢?这就是教师要思考的问题了。苏霍姆林斯基提出,教师要思考如何是儿童希望自己今天在精神上变得比昨天更丰富,在智力上变得比昨天更聪明,是他感觉和体验到自己在智力上和思想的成功,为此而感到骄傲。这是一项巨大的思考工程,至少对我来说是巨大的,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特别是面对学校里还存在的一味地要求识记,背诵和为了应付老师的检查而把知识在现出来的现状,对于教师的挑战更大。(前几天听说一位老师让学生去背诵一首颇长的歌曲的内容,原因是如果不作这样的硬性布置的话学生是不会自觉按照要求去欣赏的。多么可悲!这样毫无意义地浪费时间去背诵不需要背诵的东西只会让孩子养成对知识的冷漠的漠不关心的态度。)针对这一点,苏霍姆林斯基给了我们一些好建议。在这20条建议里面我总结出了以下三点:
1.在备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思考如何去引导学生接近这些思想,使知识活起来。具体的做法他给我们举了个例子,就是145页上[光合作用]那个例子,让我受益匪浅。我觉得在座的可以好好再读一下。
2.给孩子多点自由时间,让孩子去阅读。因为没有时间去读一点满足精神需要的书,就是没有时间去思考。这一点我们学校就做得比较好,像一年级,他们有好多绘本可以交换着看,还有专门的阅读课。我们老师现在能做得就是多给他们点时间作课外阅读,就像那个比喻说的,课外阅读是思考的大船借助航行的帆,我们的任务就是让每一个孩子尝到这种航行的幸福,感到自己是一个敢于独立闯进人类智慧的无际海洋的勇士。
3.好好利用孩子擅长形象思维的特点,让孩子在观察中思考。苏霍姆林斯基的做法是带孩子去旅行自然界。在现实教学生活中我们可能没有这样的条件(出与安全考虑),但是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极力让孩子感知生活,不要让知识脱离生活。这就让我想起我们的课堂教具。并不是只有科学老师要花心思去准备材料,作为英语老师,我们也要多花点心思在这块内容上面,例如在学新单词egg elephant eggplant时,可能没有能力把一只大象带进教室,但是准备一个鸡蛋和一根茄子还是可以做到的。即使小朋友们一看见教学挂图就能明白单词意思,我觉得把实物带进教室还是有价值的!因为这样会让知识变成生活的因素,吸引人的思想。至于作者提出的把参观旅行的见闻画下来制成一个小本子的做法,我想也许可以用到我们的教学上来。因为有一次我看见我小学老师女儿(一年级)有这样一个小本子,就是简单地用订书机把几页彩纸订起来的。里面写了一个自编的关于一只小熊的故事,很多地方字不会就用拼音代替,在下面还配上了她画的图画,可爱极了。所以我想可不可以让孩子学完几个英语单词后也用这种方法去巩固呢?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想。
苏霍姆林斯基不愧为伟大的教育理论大师,虽然现在教育形势发生了很大改变,但苏霍姆林斯基那光辉的教育思想对现在的教育工作者来说,丝毫不显过时。我思故我在。学生要学会思考,善于思考,我们教师更加要思考。这就是我读这20条建议最大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