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中,就算在工地上,在煤矿上那样艰苦恶劣的条件下孙少平仍然坚持读书,在他看来,身体上的疲惫算不了什么,只要一天的劳累过后能让他就着一支蜡烛安静地看会儿书,精神需求得到满足,就算是被石块硌的鲜血淋漓的后背也不会感到疼痛,这就是读书的魅力所在!书是一副“镇定剂”,当你在生活中遇到一些烦心事,感到烦躁不安、情绪无处安放时,可以试着捧起一本书,品味其中的内涵,也许读完书事情并不会得到解决,但是你会发现生活中那些小烦恼其实根本没什么大不了。
书是一颗“安眠药”,夜深人静当你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时,千万不要打开手机,手机的光亮只会加重你的失眠程度,拿起一本书来细细阅读吧,相信我不出半小时你变会开始打瞌睡,并且会睡得很香。
所以,广大“手机控”们,少刷手机,多些阅读吧,书是良师,亦是益友。“腹有诗书气自华”,你读过的书从来都不会白读,最后都会成为根植于你内心的修养,外化成你独一无二的气质,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时,你就会发现读书是一件多有意义的事。
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就选择了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寸讲台的生活。朋友开玩笑的问我:“你是老师,这么崇高的职业,知识应该很渊博吧?”我听后哑然,知识渊博,我跟这四个字似乎沾不上什么边。虽然每天都拿着书,但是对于知识的获取却是远远不及。
古人云:三日不读书,便觉五内空乏,而现在是三小时不看手机,便觉会错过什么大事,当然,并没有那么多大事要发生,只是心理作祟。拿出手机除了一遍一遍刷朋友圈,玩玩游戏,也没有什么别的乐趣。
忘记多久没有认真看过一本书了,每每想到这就安慰自己说:一天琐事太多,顾不上看书,然而哪里是顾不上,是完全抛在脑后,安慰自己是不想自己懊恼,因为有太多的时间做了毫无意义的事情。
不知是谁说过,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工作的束缚不能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唯有心是自由的。屏蔽喧嚣,拂去心灵的尘埃,管他世间浮躁,生活忙碌,让心行走在路上,用心灵,去旅行。一个星期天,一把藤椅,一杯咖啡,坐在铺满阳光的房间里,静静的读本书也是很惬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