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是要唤醒,就是要点燃,就是要激活。优秀教师的拿手绝活,就是用尊重、信任、欣赏学生的‘钻头’开掘学生的潜能,点燃学生的希望,于是有了曙光,有了教育,也就有了成功。”
我看了《插班生林可树》这本书,深深被杨聪的教育智慧所折服,我很佩服的是杨老师非常细致耐心的工作以及他对孩子那种深深的爱心。我感受到了他对教育的无限虔诚以及对于生命的真诚敬畏,他具备了一个教育者最重要的专业素养——精神关怀。他做到了关心、理解、尊重、信任每一个学生,能够观面察心,能够预设,抓住学生心理,抓住教育契机,循循诱导,因材施教。杨聪老师就是一位智慧型老师。
在日常的教育生活中也遇到过像林可树这样的学生,但总是不知道应该怎样教育这样的学生,读了这篇文章,豁然开朗。仿佛意识到了自己对教育的急躁心态,深深体会到了教育是慢的艺术,是一个通过师生的交流,从而在学生心底慢慢沉淀下来有用东西的过程。我们只要用心,慢慢地,学生总会朝我们希望的方向变化。刚开始可树反复不写作业,而杨老师却是教导、耐心的等待。尤其是可树刚转入本班时对老师讲话的态度,是拒绝接受老师的意见,自暴自弃,不求进取,学习没有目标。原本一个井然有序的班级因为这个插班生林可树的来临起了轩然大波。面对那个不愿做作业,脾气又倔的孩子,年轻的班主任陈老师感觉到了压力。从一开始,陈老师就和林可树在心里
造成了隔阂。而杨老师因为采取了和陈老师不同的方法,因而一步一步地接近了那个插班生的内心世界。
杨老师提到,对于“问题生”的问题,尽量不要直接去碰触他们最敏感最脆弱的地方,例如他学习不好就不要总是刺激他说他的成绩如何如何糟糕,知识怎么怎么贫乏,那样不光不会有什么好效果,更可能再次强化他对学习的厌倦与反感,加强情绪对立,这对于教育来说,是很大的失败。那么这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只有先得学生的心,才谈得上影响学生”,“不管他是不是推诿,是不是说假话,我都照着他生活和言行的本身去理解,去沟通。在这过程中慢慢地对他潜移默化,让他体会到,我这个做老师的不只是期盼着看到他自己说的那个结果,更愿意关注他的言语,他的所思所感,以及他同我的一次次交流,哪怕繁琐,哪怕反复。我期待着他能渐渐明白,我是一个乐意努力去看懂他内心的老师。”只有学生乐于向你敞开心扉,向你说出真心话时,才有可能接受你的教导听从你的指引。
我在思索: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问题生我们该怎样做?作为班主任该如何管理班集体?我们应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学生所犯的错误?如何做一名智慧型的老师?如何做一名魅力老师?答案就在这本书中,让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慢慢品味、实践、运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