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11
《青铜葵花》讲述了一个乡村男孩青铜与城市女孩葵花,在充满天灾人祸的岁月里,在农村乐观生活和从容应对洪水、蝗灾等苦难的故事。
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生活在城市中的7岁孤女葵花,来到了青铜这样一户农家,使他们成为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粗茶淡饭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用尽心力,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细细照顾着着葵花。为葵花能照相,他冒风雪站街头卖芦花鞋;为葵花夜读书,他点亮萤火虫南瓜灯;为葵花看马戏,他把妹妹驮在自己的肩膀上;为葵花补营养,他在水泊蹲守整天捕野鸭;为葵花在舞台上更夺目。
而他们所在的村子里,也是一处和谐的家园。乡亲们都理解因哑巴而古怪的少年青铜,也都怜爱乖巧而聪敏的孤女葵花。
故事中,青铜葵花们会遭遇火灾、水灾、蝗灾的摧残,但他们仍在风雪、严寒、饥饿的折磨中挺立。在饥荒最危急的时候,村长集合村民高 唱雄壮的歌,号召大家“把腰杆挺直,挺成一棵树”以渡过难关。
灾难过后,葵花12岁那年,命运却又使她回到原来所在的城市。失去妹妹的痛苦使青铜仰天大叫,自从火灾后就再没能开口说过话的他突然从心底高喊出了一个名字——“葵花”!这喊声震动了所有人的心灵。
主人公,便是青铜。火灾使他不再说话。这个独特形象,是作者以爱心和精心塑造的体现爱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