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刘老师推荐了一本好书《青铜葵花》,让家长和孩子一起读完,并写出感想。往年都是孩子他爸完成的,可这一次孩子非要让我读,说这是曹文轩写的,里面的文字实在是太美了。我想:连孩子都感受了书中的美,究竟美到什么程度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走进了《青铜葵花》。
刚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觉得这不过是一本少儿读物,没有多大可读性,顺手翻翻,越看越有味,越看越想往下看,不知不觉中被书中的情节所吸引,书中对人物的描写,对景物的描述,活灵活现,我仿佛进入到了那个年代,融入到那个大家庭里了。不知不觉中,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
合上书本,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虽然故事的结局并非我想象中的美好,但通过作者细腻情感的字眼中,我感受到了那暖暖的,真真的情。
故事讲述了一个偶然的巧合,使农村的哑巴男孩青铜与城市女孩葵花成了一对兄妹,在乡下过着贫苦的生活,一起经历苦难的磨砺。
这个故事让我真正感受到了青铜与葵花在苦难中得到的幸福,彼此深深的关爱。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上学的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冰天雪地里卖芦花鞋;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有灯光,青铜捉来萤火虫做南瓜灯;为了让葵花看场戏,青铜顶着她站立了一个晚上;为了让葵花开心,青铜做了一串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冰项链……
葵花也是一位善良,懂事的女孩。 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省钱,葵花没有参加学校组织的拍照;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葵花放学后就去采集芦苇花;为了不让哥哥被别人看扁,葵花想方设法教青铜识字;为了赚钱给奶奶看病,葵花独自一人到江南捡银杏……
其中使我最感动的是第四章“芦花鞋”讲述的内容。在大雪纷飞的寒冬,青铜到油麻镇去卖芦花鞋,为了多卖点钱以减轻家庭的负担,他竟然把自己脚上穿的芦花鞋也卖了,赤脚踏着积雪走回了家,和我们今天的孩子相比,我不知道该怎样比,现在每个孩子的棉鞋一年都有好几双,厚的、薄的,想穿哪个穿哪个,想想现在的孩子们真是太幸福了。其实,这部小说里还有许多令人心动的“情”,令人叹息的“爱”,那些精彩的片断,是我这一篇小小的文章所容纳不下的。
命运虽给予他们贫穷,但他们又在贫穷中找到幸福,面对苦难,他们携手共进,用爱筑起了一座坚固的墙,在这一家中,我看到,他们在逆境中微笑。对于所有人来说,苦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真正的快乐是要经受过苦难的洗礼,而我相信,青铜一家一直享有这样的欢乐!
最后,也许是青铜的善良和真诚感动了上苍,让他终于可以说话了,真是太美了,让人看了又酸又甜!
亲爱的女儿,你看了这本书后应该为自己生活在这个年代感到满足、幸福。你能做到他们的孝顺、懂事、坚强、乐观……其中的一小点吗?你在面对痛苦和苦难时,能欣然接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