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是我最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他写的纯美小说系列,文笔优美,感情真挚。我最喜欢的有两本:《青铜葵花》和《草房子》。今天,咱们就来谈谈《青铜葵花》的故事。
《青铜葵花》讲的是葵花和青铜之间不是兄妹,但胜似亲兄妹一样的感情。青铜葵花,其实是一件雕刻品,用青铜雕刻的葵花能保留得最长久。作者以这种雕刻品命名这本书,显然表达了青铜和葵花之间深厚的感情。
葵花两岁的时候,她的妈妈就永远的离开了她,她跟随着爸爸来到乡下,在干校里生活了一段对葵花来说比较安定和幸福的时光。可是,这样的幸福并没有持续很久,葵花的爸爸在一次事故当中去世了。后来,可怜的葵花被村里最穷的家庭青铜家收养,这个贫困的家庭给了葵花一个温暖的家,她与哑巴哥哥青铜建立了如亲兄妹般的感情:当青铜家只能供一个孩子上学的时候,青铜毫不犹豫地拱手把这个机会让给了葵花,为了教哥哥写字,葵花放弃了所有玩耍嬉戏的时间,教青铜写字,葵花做作业没有灯光,青铜去抓来萤火虫给葵花照明,葵花表演需要一条项链,青铜给葵花做了一条充满爱的冰项链……
读完这本书,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对这本书有了深刻的体会:虽然青铜和葵花的生活充满了艰辛,但他们没有被这艰辛击垮,他们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他们在苦难中相互扶持,找到了幸福,抓到了爱。
爱,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