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是一本很好的书,描写了一个乡村男孩和一个城市女孩的故事,在充满天灾人祸的岁月里。这本书表现了孩子、朋友之间的友谊,家人之间的亲情和人与人之间的爱,还反映了乡村孩子童年的苦难生活,字里行间无不充盈着感人肺腑、震撼人心的人间真情,这种真情无不湿润着每一位读者的眼睛、震撼着每一位读者的心灵。
青铜,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小男孩,他生活在一个清贫,但完整幸福的家庭,可是一个意想不到的灾难降临了--火灾。一场大火夺去了他们的房子,更不幸的是它夺取了青铜清脆的声音,从此他变成了一个哑巴,整个家在几分钟内化为灰烬,只留下老老小小四个人和一头牛。
葵花,一个清秀俊俏的城市小女孩,他生活在一个富裕但残缺不齐的家庭--只有一个爸爸,不久后葵花与爸爸来到了青铜生活的农村,在一次意外中葵花的爸爸溺水身亡,从此葵花变成了孤儿。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青铜与葵花相识了,这两个看似没有任何关系的孩子,却有着比天还高,比海更远的深厚情谊,苦难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文章中讲述了两个主人公的共同特点就是怎样面对苦难,他们虽然贫穷,但他们生活的仍然很快乐。
苦难对于人来说,一生中是不可避免的,苦难的种类包括很多,有自然灾害,疾病……问题是我们应该怎样去面对,如果你持一种乐观的态度去面对,那么再大困难也犹如云烟一样瞬即而过,你会在苦难中学会拼搏,学会坚强,最终你会感谢苦难。如果你持一种悲观消极的态度去面对它,苦难就像一个紧箍咒,你就会被它永远困扰着。
《青铜葵花》让我们读懂怎样去面对苦难,他告诉我们,在苦难的背后永不言放弃,成功的彩霞一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