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我利用闲暇时间读完了《青铜葵花》这本书。读完后,屋子里总有一股苦涩的味道挥之不去。我思索良久,终于明白了这本书的作者真正要告诉我们什么。这本书讲得是女孩葵花的爸爸在大麦地村对面的“五七干校”劳动。无意间,葵花跟大麦地村的哑巴男孩青铜成为了好朋友。后来,葵花的爸爸不慎在河里淹死了,葵花就被寄养在初中大麦地村的青铜家,兄妹俩一起快乐地生活着。可是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把她召回了城市。从此,青铜经常坐在草垛上看着远方……整本书从头到尾都是在讲“苦”,这与现在众多轻松的校园小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小到大,我读过“苦”的小说也仅有两本,一本是黄蓓佳的《草镯子》,一本就是《青铜葵花》。现在有很多人认为儿童文学就应当是快乐的。其实不然,如果我们一直都生活在“快乐”的背景之下,不经历痛苦的洗礼,我们又怎能成才!老师推荐这本书也是希望我们对痛苦有一个更深的理解!就像罗曼罗兰所说的那样: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姐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魂。
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她们的,方能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的短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