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是一部感人的故事,它讲述了大麦地的一家人在各种苦难前面不退却,顽强面对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青铜、葵花,以及他们的爸爸、妈妈、奶奶。在这本书里,青铜一家人都是善良的,妹妹葵花虽然不是青铜的亲妹妹,但却很懂事,一家人都很疼爱她。
其中,最打动我的章节便是《纸灯笼》了。《纸灯笼》是一篇悲伤而感人的故事。故事讲述的是奶奶回到家后,生了一场大病,急需许多钱治疗,可家里出不起。在这危急时刻,葵花便决定不上学,减轻家里负担,挣钱攒医药费。于是,她便故意考砸,退学后去江南一带捡杏卖钱攒医药费。葵花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还在临行前给哥哥写了一张纸条,让人送给他,可惜纸条传错了人,家人很着急,不停寻找,终于打听到了消息,然而,葵花已经来到江南了。在那里,她受到了所有人的喜爱和照顾。青铜知道葵花的消息后,便夜夜提着纸灯笼,手在桥上,等待着葵花的归来。可惜,在葵花回到家后的第二天,奶奶便去世了,兄妹俩守在奶奶的墓碑前,久久不肯离开,风吹干了脸上的泪痕……
在生活中,也有着像他们一样,为了生存,不管再苦再累,也仍坚持着的人。他们就是骑手外卖员。在酷暑难耐的大夏天,我们总是躲在空调房里不出门,而他们却要扛着炎热在路上不停的奔波,有的甚至到凌晨一两点才会休息。
我们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经历苦难,才能从中成长;同时,我们也要学习青铜、葵花那种不怕困难、坚强不屈的精神,遇到困难永不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