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曹文轩伯伯写的《青铜葵花》。这本书令我爱不释手,其中青铜与葵花的一段段经历让我回味无穷,他们之间的感情也让我很受感动!
从城市来的葵花跟着父亲来到了干校,意外认识了住在大麦地的哑巴青铜。葵花从小就没有妈妈,是爸爸抚养她长大。然而有一天,她的爸爸不幸跌入了大河中,变成孤儿的葵花被善良的青铜一家收养,和青铜成为兄妹。
到了大麦地小学开学时候,因为青铜家很贫穷,所以只能供一个人念书。虽然青铜很想上学,但他还是把这个机会让给了葵花。而自己,则每天准时接葵花上下学。
最令我感动的是《芦花鞋》。葵花的学校里来了一位照相的师傅,许多同学都带着钱来照相。然而,懂事的葵花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所以,没有说照相的事,家人知道后,便想着靠编织芦花鞋赚钱,青铜每天去卖。
那之后,他们还一起经历了龙卷风、蝗灾,每一次,他们都勇敢地面对。后来奶奶病倒了,葵花为了给奶奶治病,便跟着一大群人到江南采银杏果,然后到集市上卖。而青铜每天提着灯笼在大桥上……在葵花十二岁那年,城里人把她接走。葵花走后,青铜坐在草堆上,最后却大喊“葵花”,这一幕在我眼前栩栩如生,很是让我震撼!
看完这本书,我突然发现,原来痛苦也可以变得如此美丽!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痛苦,当我们勇敢去面对它,正视它,尊敬它,你就会明白,那些痛苦是我们成长的印记。回想我自己的生活,也是这样,如果不是勇敢面对从自行车上摔下来的痛苦,我也学不会骑车;如果不是勇敢面对在水中被呛水的痛苦,我也学不会游泳;如果不是勇敢面对测试一落千丈的痛苦,我也没有后来的名列前茅。《青铜葵花》让我明白了,我们需要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