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作品赏析会上,我初识了曹文轩。我立刻喜欢上了这种优美的语言、和谐的情节、或喜或悲的故事。家旁小书店里仅有的《草房子》、《丁丁当当》、《红瓦黑瓦》已满足不了我,于是我来到凤凰国际书城,曹文轩专柜前,各种图书看得我眼花缭乱,于是随手拿起一本看起来。《青铜葵花》,什么意思呢?带着疑问,我开始了阅读之旅。
青铜在火灾后变成了哑巴,葵花在意外中成为了孤儿,他们大槐树下偶见,青铜家人便领养了葵花。从此以后,两人便亲如兄妹。
小家庭是贫穷的,但他们用坚强的意志,抵挡着苦难。为了葵花,全家人都在努力着,青铜更是照顾着葵花,他抛去了曾经想要上学的梦想,却把机会给了葵花;要给葵花照相时,青铜卖芦花鞋挣钱,甚至卖掉了自己脚上的鞋;舍不得开油灯,青铜为了给葵花照明,捉来萤火虫,做成了南瓜花灯;看马戏时,青铜为让葵花看得更清楚,用身体支撑葵花;当葵花要表演时,青铜费尽心机做出一串冰项链……葵花像被温暖包围般。
我有些理解题目的意思了:青铜,代表坚强;葵花,象征温暖。
葵花默默享受着这份关爱、这份幸福,但她没有忘记,而是深深的记在心里。不久,奶奶为给青铜、葵花做棉袄,累倒在棉花地里。葵花为了给奶奶治病,孤身一人到江南采银杏。而坐立不安的青铜则每天去等待,葵花回来了,但好景不长,这个温馨的小家庭又遭变故——城里人要接走葵花,青铜、葵花的逃避却失去了作用,葵花终于被带走了。孤独的青铜站在土堆上,竟发出了一声呼喊!“葵——花——!”
掩卷深思,青铜对葵花的关心令我感动,葵花赚钱为奶奶治病也让人赞叹,但不能说话的青铜发出的呼喊让我震惊,究竟是一种怎样神奇的力量能让哑巴开口说话?现在想来,是温暖的爱,这呼喊是青铜来自心灵深处的呼唤。
青铜和葵花的故事告一段落了,但我会继续在阅读之旅中与书作伴,与书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