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墨水能引发我们的思考,一本好书能改变孩子的命运。”这是本书封面的一句话。虽然这本书主要是献给家长的,但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是相通的,并具有共性。面对同样的孩子,家长、教师都应具有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态度,作为班主任的我更应如此。读完《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智慧》一书,我受益匪浅。
教育家爱尔维修在阐释教育的重要性时说:“人刚生下来都一样,仅仅由于环境和教育的不同,有人可能成为天才,有人则变为凡夫俗子甚至蠢材。即使再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方法得当,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这本书举了很多正面的例子来应证这个道理。书中呈现了不尽相同的教育技巧,成功地面对并解决了孩子一个又一个问题,使我由衷的感慨道:一名新教师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由于教育经验不足,可能会影响教育质量的提高;但一名老教师,又往往会因为多年的教育经验积累而忽视其他更优秀的教育方法和手段。这本书就像及时雨,来完善我们教育中的薄弱之处,同时也警示着我们每个人要不断学习,用最好、最恰当的教育方法去对待每个孩子。因为对教师而言,学生可能使成百上千;而对家长而言,孩子只有一个!我们要正视每个学生的教育,不轻言放弃一个孩子。
教育孩子需要大智慧。这本书已全面提升教育者的教育水平和培养孩子综合素质为目标,从赏识孩子、呵护孩子的梦想,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行,引导孩子求知好学,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心理等方面着手,以国内外经典的教育故事为主体,探讨了教育的方方面面,凝炼出了闪光的教育智慧。故事中的主人公有众所周知的意大利画家达芬奇,数学王子高斯,有歌德、爱因斯坦,也有微不足道的普通人。但不管是谁,大都在父母循循善诱的教育方法下健康的成长,有的甚至成就了自己一生的梦想。这些父母的教育智慧、技巧和方法态度不能说不令人叹服,也不能不值得我们学习。
《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智慧》这本书从“赏识”“梦想”“知识”“品行”“习惯”“心理”“沟通”“榜样”把各方面编排了许多日常生活中虽很平常却很典型的小故事。这些故事形象生动,完全没有了理论的枯燥乏味,每个故事后面还有专家点评的教育智慧语,使我们的感性认识得到了升华,我也不由得和自己的教育经历中采用过的方法作对比,使自己的教育过程更加理论化,使自己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灵发展。用成人的心去指导孩子成长,同时也要用一颗童心去和孩子交流对话,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因材施教,让平凡的孩子走出属于自己不平凡的路。正如书中的序言写道:这些春风化雨的美丽故事呈现出来的教育智慧让教育的大道理更人性,更简单,如同一泓清泉植入心灵,获得一些深刻而使用的启示,帮助所有的家长引导孩子走向天才之路。且不说这本书是否起到了这样的效应,至少故事中的大部分教育者做到了,也成功了。
在我的教育工作中,也常常抱着不让每个孩子落下,不让家长失望的信念,也常常尝试各种教育方法。正是由于这一点的执著,也会博得一些家长的支持。但是虽然自己常常是煞费苦心,但效果欠佳。冷静下来时,我常常会想自己在处理问题是是否太急躁了?或是对他们的要求拔高了?或是自己的教育方法不对总之,存在的个别典型例子让我大伤脑筋。读了这本书后,我觉得故事里的深意还值得去琢磨,教育技巧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长时间实践,以致转化为自己的经验。但读完这本书给我感受最深的有两点,我归纳为两个字,一个是“博”,一个是“等”。“博”是什么意思?我觉得不仅仅是指博学,更重要的是有博大的胸襟,能包容孩子的缺点。缺点多的孩子,往往受到的批评指责也多,他们常常会报以“破罐子破摔”的心态。其实他们此时需要的就是关怀与激励。也许就因为这人们常常忽视的关怀带给他们的温暖,将成为他们人生的转折点。纽约州第一位黑人州长——罗杰罗尔斯就是如此。他从小的生活环境充满暴力,斗殴、旷课是常有的事,历届校长拿他们都没办法。后来来了一位新校长——皮尔保罗。新校长利用孩子迷信的心理,试图用看手相的方法来鼓励他们。轮到罗尔斯时,校长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一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你将来是纽约州的州长。”正是由于这句话,让罗尔斯为之奋斗。在51岁那年,他终于成了州长。由此可见,包容缺点,赞美他人是如何举足轻重。还有著名画家杰明威斯特,他可算是位被亲吻出来的画家。小时候,他在地板上画妹妹的肖像,使室内各处洒满了墨水污渍,家里脏乱不堪。他母亲看见了不但没批评他,还很惊喜地亲吻了他。这位母亲包容了脏乱的现状,却激励了孩子的信心和创造力,可见博大的胸襟真的能创造出奇迹!这些例子还有很多,其实都在告诉我们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眼中的世界和大人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苛刻的要求他们要做成什么样,我们应该学会包容和引导。
这本书给我感受最深的另一个特点是“等”。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有的性子急,特别在孩子犯了错误的情况下。其实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学会等待,尽量在不伤害自尊的情况下,等孩子自己认错、改错。在《撒谎的孩子》一故事中,就讲到一个叫亚力克的孩子打架了,开始孩子没承认,等事实揭穿后自己受到惩罚的一件事。故事中正是由于母亲的等待、教育,才是亚力克发自内心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心甘情愿受罚。如果他的母亲一开始就怒目相对,相信亚力克即使受了法,肯定会出现反抗情绪,也许以后还会犯类似的错误。在《樱桃树是我砍的》一故事中,也正是因为华盛顿爸爸的等待,才让他有了承认错误的机会,让他做了一名诚实的人。试想,没有爸爸的“等”,哪会有诚实的小华盛顿?美国哪儿还会出现这样一位著名的总统?还有《约翰尝了饥饿的滋味》《小杰克道歉》等故事都证明了“等”的重要性。“等”就是给孩子留下改错的时间和机会,并让这种习惯保持一生。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必要的等待过程,也许就是孩子进行思想斗争,心理走向成熟的过程,所以我们还要善于在思想上引导孩子。平时班级中出现问题,我们难免也会对孩子加以训斥。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教育是建立在师生平等的基础上。既然是平等,我想在遇到问题时,首先就要保持冷静,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训斥,应该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河道靠堵不疏通会泛滥,思想问题用训斥不引导自然也不是办法,博大的胸襟让包容与激励改变着孩子一生。同样,耐心的等待也给孩子品质的形成创造了机会和条件,让他们拥有健康的心理。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本书中的教育智慧更新着我的思想认识,使我对班主任工作更有信心。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它会使我受益,也会使众多学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