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世界》中,路遥以史诗般的笔触,讲述了中国70-80年代社会在历史变迁的大背景下,黄土地上双水村普通人的悲欢离合故事。
孙少平为何选择离开砖窑。孙少平在孙少安开砖窑、实现生产责任制需要劳动力、家庭条件好转的情况下仍坚定的离开双水村前往黄原城做小工,我非常的不理解孙少平的选择,因为眼看着家庭的生活将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安安分分的待在双水村务农和孙少安一起烧转,日子也会过得不错,但他为了所谓的精神追求,把繁重的农活扔给父兄,自己到城里做工,而且也无一技之长,只能干最重的活,拿最少的钱,居无定所像乞丐一般,我觉得非常的不“划算”。但后面从孙少平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也有一定的可理解性,孙少平是一个受过教育的农门子弟,在高中时期虽然学校忙于搞“运动”,孙少平学到的东西非常有限,但他通过读课外书及田晓霞的影响,整个人的思维遨游在大千世界里,在双水村教书时期他也坚持着读书和田晓霞的联系,人虽在双水心却在外,他注定不会留在双水安心的做农民。但他又没能考上大学,也无技能,也没靠谱的城市亲戚,找不到体面的工作,只能去东大桥揽工,打短工。经过一段时间磋磨,从外表看孙少平和普通揽工人没什么不同,穿着破烂,皮肤黝黑但他同时又保持了一股读书人的气节,得罪舅舅提醒曹书记石头有血,对曹书记多给的钱坚决不要,下雨天不出工别人呼呼大睡他却坚持读书,还有到电影院看《王子复仇记》,这一切又使他区别于其他农民工。
作为一个“为官者”的态度。说实话田福军在工作上真的是一个很完美的人,有自己的信仰,也能实事求是的工作,更可贵的是身上没有一点“官架子”,经常到基层调研,我印象很深的一次调研是他还在原西做常委时到一个公社去调研,去的都是最偏远的地方,有些地方连公社干部都不清楚甚至都没去过,他一个人到这些地方去查看农民的实际生产生活情况,还有一次就是他初上任为黄原行政专员,看到老百姓挤公交艰难不已,亲自带着一群市领导体验坐公交以督促改善黄原的公交及城市面貌。田福军身上有一种真正的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爱民情怀,我想这同他的出生是分不开的,他也是来自一个农民的家庭,也许天赋异禀,还有后天的努力,他读了大学而且还是中国人民大学,他的农村生活和他的大学生活造就了他完善的人格,我想若是孙少平或孙少安也读了大学估计也会像他一般吧。对穷苦大众的感同身受应该是每一个“为官者”都应该具备的品格吧。
做一个出色的“煤矿工人”。孙少平如愿的成为了煤炭工人,在他成为正式的煤炭工人前也有一点小插曲,也许是太过于重视这次机会,孙少平在体检时血压过高,虽然还能再复查一次但孙少平还是很紧张怕复查时再出问题,那他就当不成工人,改变不了他农民的身份,这种情况大多数人都会遇到,当遇到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时会不自觉的为自己设置障碍,本来不会出问题的小事就变成阻碍自己的拦路虎。孙少平找到了检查的医生,希望她能帮帮忙放他一马,医生告诉他不要紧张,若是真担心就喝醋降血压。最后孙少平血压降低,成了正式的煤炭工人。刚到煤矿时孙少平和同伙比起来是寒酸的,没有被褥,穿着破烂,而且是纯粹的农家子弟,其他人基本上是干部的子弟(因为中国的户籍制度随母),他们看不上孙少平,但是孙少平靠着吃苦耐劳靠着劳动成为他们当中的“阔佬”,在劳动面前人人平等,人们靠着劳动赢得他人的尊重。
命运弄人,生活应该继续。田晓霞死了,在洪灾中为了救助更年轻的生命死了,她死亡后孙少平痛苦不堪,他的痛苦也让读者身同体会,也感到命运弄人,田晓霞如此完美无暇的女子居然红颜薄命,她的善良和正义,巾帼不让须眉,她和少平的爱情自然也无法圆满了,但她一直活在少平的心里,指引着少平前进。少平为缓解痛苦拼命的劳动,他的悍劲和勤劳让他在工人里很有威信,矿上升他为班长,他对待手下智慧又体贴,还解决了矿上秋收季节矿工出勤率低的问题,果然金子是会发亮的,一个勤劳又上进的人在哪里都能发出耀眼的光芒。他和惠英嫂同病相怜,都失去了爱人,他没事就去帮惠英嫂做家务,在嫂子家他感到温暖和踏实。孙少安也历经波折后东山再起,兰香和吴仲平的关系也被吴家所承认,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面发展。田福军到省里后也很快的展示出他的才能,他没有在巨大的管理困难前退缩也没有在丧女之痛中消沉,他不断的解决着老百姓的切身问题,辛勤的处理着政务,他应是所有从政者的榜样,百姓有这样的父母官是幸运的。
我奋力的读完了这本长篇巨著,但不知是年龄大了还是对于感情没有那么多感受了,对于脉脉温情的故事我确实读不太来,反而对现实主义题材的书能读进去几分,特别是平凡的世界里对农村在“十三中”全会前后的思想、生活、文化、政治的相关描述让我相见恨晚,只想说自己为什么不早读,通过这些对农村认识更深,农村的确是广阔的天地,正如书中所说精人、能人多如星斗,感觉全书都很赞扬劳动,劳动能让一个平凡人获得尊严,通过劳动、坚持和奋斗能够改变命运。孙家从一个烂包的家到全公社甚至全县赞扬,真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里面也塑造了一些正面的领导干部当然也描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政治生活,得以让我等小民窥见一二。在我心中这是一部最好的现实主义小说没有之一。里面的有些道理还值得我去细细的品味,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这些平凡人应该采用怎样的态度去过完自己的一生。正如书中所述“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喧哗不止的永远是自视高贵的一群”这是一种低调的人生态度,不求他人关注,不求他人认同,只求默默的朝着自己目标前进,犹如那朝圣的人一样在沙漠中朝着圣地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