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读后感
其实这是一篇迟到了七个月的读后感,《遇见未知的自己》感悟。不是不想写,可一直不知道如何去写。在写这份读后感之前,首先要感谢推荐给我这本书的朋友。她不仅推荐了一本书,而且还为我指引了一条崭新的人生道路。使我的世界不再只有黑白两种颜色,我也不再感到莫明的彷徨与无助。就像黑夜里那盏灯,指引了我前方的路。通过这半年多我慢慢消化,使我有了很大的改变。工作上有了变动,放弃了十多年的工作去投入到新的环境,而且对于环境也适应的非常好,这也是我之前没有想到过的。这本书不仅给了我个人的一些启迪,而且对家庭,孩子,还有人际关系上也有很大的帮助。使我变得更加漂亮。那种美是由内而外散发的。
以前的我非常的强势,非要让别人听从我的意见,如果别人不听从,我会非常的不爽,特别的恼怒。现在我没有这种控制欲了,就如同书中说的,人世间有三种事,老天的事,他人的事,我的事。我只要管好我的事就行了。至于别人的事和老天的事,都是我无法掌握的。就算是管了,别人也不乐意听,弄的彼此心情都不好,何必呢。其实有很大的成份是自己没事找事,自找苦头吃。换个角度想,如果别人也总管我的话,我的‘小我’受到限制,受到威胁,我也会反抗的。何况是别人。当我理解了的时候,我也就对此放下了。
我看到了我的负面情绪。就像书上说的,当你看到他的时候,就切断了对它的认同,但当那股情绪能量上来的时候,我有知觉,这股力在我身上乱窜。我去面对他了,但是无法去接受他。或者说无法掌控他。有时也是会发火的。如果不发火也是刻意的压抑他。(后来,知道这样不好见《重遇未知的自己》)还是做不到内心的喜悦。总能被身边的事物所左右。我想这就是上天给我的功课吧。我要好好完成他。
在新的生活中,我身边好多朋友都在抱怨,我知道这些负面的情绪非常的不好。我不去认同他。我大多是在倾听,有时也会在心里批判。他们的抱怨左右不了我的事物本身的看法。如若换做以前,我也就会随之逐流,让那些负面的评判蒙蔽了我的眼睛。现在我能客观的看待事物的本身。
攀比,也许是我从小都没有这种强烈的欲望的事。所以,我更不会有这种样的想法。如若换做以前,肯定有些心理不平衡。可是,现在的我没有这样的想法。因为我的心态摆的非常的正。也许我是对事情本事从潜意识里就臣服了。更或者说,我根本没有对这方面的欲望。对这种身外物没有刻意的强求。所以,更不会去攀比和抱怨。
再有就是关于付出的问题,有人总让我别做一些费力不讨好的事。在我看来,如果是我真心想做的,真心想要付出的东西,是不需要回报的。哪怕别人不领你这个‘情’。或者为此批评你,我也无所谓。我要的不是别人的‘情’的结果,而是我的真心, 。如果以那个为前提的话,大多也就是做做表面的工作而已,不是真心实意的,别人也不会接收到你真诚的一面。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为了讨好别人而干,太累。其实这本书从一开始吸引我的就是那句“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已。”所有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这句话一开始,我并不太懂里面的意思,当我读完三遍的时候,我的体会一次次在加深,外面的事物就像是一面镜子,观照了我们的内心,所以外在一切的事物都是由我们内心所折射出来的。你用好的心态去观照它,它也会回馈给你好的感应。如果你因为种种原因刻意的去拉远与别人的距离,(比如因为自卑,与别人划分等级)离真我也就会更远。整天活在自己制造的思想阴影当中,非常的痛苦。
我这人从小就特别抵触领导级别的人,像小的时候的老师啊,现在的某某经理,某某大官啊。总感觉在人家面前抬不起头来。尤其是有那种所谓的官架子的人,气场太大,过于压抑。总感觉我的‘小我’受到很强大的冲击。而且与之沟通的时候也不是很顺畅。读了这本书后我明白了,所谓的这些都是些无谓的身份的认同。他们和我是一样的人,在某些地方他们也许会是非常了不起的什么角色,一旦走出他的领域,卸下他所谓的那些光环其实和我们一样,都是一个普通人。他不会因为他是某某领导而多长一只眼睛。就像前段时间,我们公司去了位非常‘重量’级的大人物。各各同事,包括我们的领导,都非常激动。不知所措,有的还言无论次。大人物一一和同事们握手,我是最后一个,我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激动。相反,我非常的淡定,这种淡定连我自己都有些诧异。并且非常大方的报了自己的姓名。这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
观察者影响被观察者。起初,我也是不太能理解,后来因为孩子生了一次病我反而钝悟了。我太刻意的去关注他,总担心他的病情,我的这种焦急的负面情绪投射到他的身上了。所以他总也不好。后来,当我放下后,他反而就好了。不过以至于现在他还有阴影,吃多了就会问我,会不会吐。
“为我们亲人担心。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加害行为。你之所以担心,是因为你无法承担一丝丝可能会失去亲人的危险,于是把压力投射到了他们的身上”在这之前,我总是对这个不放心,对那个不放心的,事事都想亲力亲为。孩子一出门,我总唠叨几句才放心。现在会说:“祝你玩的开心。”他会非常高兴的答应“好”。
当我看到别人身上有很好的特质的时候,我会对别人说我羡慕但我不嫉妒。更不会恨。
之前,我是看的电子版的这本书。后来感觉这种电子版的是种看得到而摸不到的东西。于是,我就把里面非常好的句子摘抄到本子上。后来,感觉没有这本书还是不过瘾,于是买了一本能握在手里的书。闲余拿来慢慢的品味。后来,我把这本书推荐给了其他的朋友,想与他们一起分享这本书带给我的财富。这本书拉开了我人生新的篇章,把我带到了灵修的道路上。套用书上一句话,我正在通往灵修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