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到有关《围城》,就喜欢上了它。有人说,《围城》里面写的最精彩就是五人从上海到湖南平成的旅行故事。不过,那时我最不耐烦的就是那一段了,以致现在的印象也不深。印象最深的就是方鸿渐与唐晓芙的那段恋爱史,我现在还在想,为什么这对有情人就没有终成眷属呢?
方鸿渐初见唐晓芙时:唐小姐妩媚端正的圆脸,有两个浅酒涡。天生着一般女人要花钱费时,调脂和粉来仿造的好脸色,新鲜得使人见了忘掉口渴又觉嘴馋,仿佛是好水果。她眼睛并不顶大,可是灵活温柔,反衬得许多女人的大眼睛只像政治家讲的大话,大而无当。总而言之,唐小姐是摩登文明社会里那桩罕物----一个真正的女孩。
如果你不相信一见钟情,其实我想人世间的情感,跟一见钟情都是有关系的。钱老先生花了这么多笔墨来描述唐小姐的美丽和纯朴,也可见方鸿渐对唐晓芙是怎样的一见如故。
当看到方鸿渐在大雨下淋着,唐晓芙在窗户上看着心酸酸的,还暗想到如果再过一分钟,就会毫不犹豫的拉他进来。可上帝还是没有给他们这一分钟,最终方鸿渐还是走了。想我那时读到这里心里也是酸酸的,想世间怎么会冒出这样一个苏小姐,自己恋爱不成,让别人也别想得逞。但我又想,也许,在整个故事当中,方鸿渐的失败都是因为他的心太软吧,而让人奇怪的是,令大家感到方鸿渐缺点之所在,也让大家能对他有那么一点同情的地方,都在于此。
里面有一首诗,为苏小姐所写,从诗就可以看出,苏小姐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因而也才会有,自己得不到,别人也别想得到,而且还做得冠冕堂皇。
难道我监禁你?
还是你霸占我?
你闯进我的心,
关上门又扭上锁。
丢了锁上的钥匙,
是我,也许你自己。
从此无法开门,
永远,你关在我心里。
方鸿渐对于唐晓芙情真意切还是可以看的出来,(从以下的信中就可以看出)只是方鸿渐太过于懦弱罢了,所以追求真爱才如此不可及。
当我听到那钟声时,心里都暗自发汗。在那暗藏玄机的钟声里到底隐藏的是什么更进一层的人生哲理呢。
至今,我都还没有体会出这钟声里真正的故事。
不过,《围城》还是有缺陷的,书中在后来好像又提到了唐晓芙,但又没有出现。钱老先生好像还有写下去的意思,不过,我后来听说有《围城》的续集,但好像并非钱老先生所著,什么时候还真想看看。
上面的话,都是我五年来的感想,一直藏在心里,没有说出来,而且我对于《围城》来说,只不过是匆匆过客,不过我想在每一次回看《围城》的时候,才更能体会到其中深藏的“钟声哲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