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的文章是由柯南·道尔写的。文章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福尔摩斯冒险史,第二个部分是喵博士奇遇记。
第一部分主要讲了福尔摩斯在华生的帮助下,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屡破奇案的故事。我还从福尔摩斯耐心的解释道:“医生,你还记得法医的报告吗?麦卡锡头上的伤是从他背后的右后上方打来的,而且打在左侧,说明凶手肯定是个左撇子。父子俩谈话的······”感受到福尔摩斯超乎常人的推理能力,一下子就抓住了凶手的特征。知道事情的原委为年轻的詹姆斯洗刷了冤屈,并且还让事情有一个完美的结果。
第二部分是喵博士意外打开了时空之门,见到了和他的偶像福尔摩斯,并和他一起探案。喵博士运用巧妙的方法像真假两人组合和真假三人组合问路,并且知道他们谁真谁假,而到了目的地遇见了两个小女孩摘花瓣,知道威尔逊是雕刻家,由于经常雕刻双手都磨出了茧子,一来到威尔逊家发现他的手十分柔软便追踪他,结果让他从密室中逃跑了,而真的威尔逊已经被绑架的故事。
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像探案一样写数学题。案件的起因就像是题目,线索就是思路,结果就是答案。如果像探案一样来解答数学题,就会发现原来做数学题是蕴含着无穷的乐趣,跟探案没什么区别,都是立足于诸多错乱复杂的线索,经过推理分析,一点一点地解开谜团。
看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在学习中,我们遇到困难应该三思而后行,并且还要慢慢来,不能一下子完成,这样会把事情给复杂化。要像福尔摩斯那样观察细致入微,不疏忽每一个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