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看了一部书,名叫《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这部书共有四本,每本书的前面都有几个华生协助福尔摩斯破案的小故事,后面则写着一个叫喵博士的猫,一心想成为“喵尔摩斯”,之后打开时空之门穿越时空,和福尔摩斯一起“揪”出了一个犯罪团伙的故事。这部书只写了抓住假威尔逊、飞毛腿和百晓通这几个小喽啰,可幕后黑手也是福尔摩斯的老对手——莫里亚蒂,仍旧逍遥法外。这部书告诉我们,做任何事,都应该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福尔摩斯现在就是我最崇拜的偶像,我决定要向他学习,做新世纪的中国的“福尔摩斯”。
昨天,在家闲着无聊,于是约小明、小刚、小亮三个小伙伴一起玩捉迷藏。我来抓,他们三个人躲,他们先用布蒙上我的双眼,大约过了3分钟后,他们躲好用哨声示意之后,我开始寻找他们留下的“蛛丝马迹”,前后时间限定在20分钟内。时间紧,任务重。时不我待,赶紧行动!
我在地面上不断搜索,先是发现了一个湿湿的脚印,于是按迹追随,后来我看见脚印在一个草垛后面停了下来,快速来到了草垛后,果然,发现了靠在草垛边的小刚。他一看到我,惊讶地说:“你是怎么找到我的?”我哈哈大笑,回答道:“伙计,你的脚印出卖了你!”小刚嘴巴顿时变成了“O”形。
接着,我在小路周围四处寻找可用的线索,几张糖纸出现在我的眼中。我忽然想起了小亮带了糖,而且他那个糖上的糖纸与这个一模一样,于是,我就往地上有糖纸的方向走,又发现了他衣服上的小饰物——卡通熊欢欢掉在前面的地面上。现在,我基本可以断定小亮走的就是这条路,沿着路继续向前走,发现有一个人躲在树后,还小声地自言自语:“我藏得这么隐蔽,他肯定找不到我的。”我一听这声音,果然是小亮,我蹑手蹑脚地走到树后,猛地拍拍他的肩膀说:“嘿,小亮,我找到你了。”他问我是怎么找到他的,我把找他的过程说了一遍,他不住点着头说:“你神了啊!我这次输的是心服口服。”
最后,我开始找被称为“智多星”的小明,可找了10分钟,别说是人影,就是一丝线索都没找到,然后,我回想起了小明的穿着,迷彩色的短袖,深蓝中嵌着浅蓝色的短裤,还有一双白色的运动鞋,可是这些根本就没用啊!于是我回到原点,沿路又重新去寻找线索。走到了一个三岔路口,我开始观察了起来,前面有两条路:一条是砂石路,曲曲折折地通向另一个村庄,不远处有片小树林;另一条路也是通到前面的那个村子,但它是条乡间土道,绒绒小草覆盖其上,路口明显看到有被踏过的痕迹,还有大小不一的石头散落在不远处,片片青草倒伏下来。小明走的是哪条路呢?我打开智慧之门开始找寻答案:这条路口被踩的路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小明走的是这条路,不小心踩倒了草;第二种,小明事先故意把一些石头搬来,然后扔在路上,制造他往这边走的假象。很快,我推翻了第一种可能,其一是因为路的更远处没有石头,其二,路上的草长得很茂盛,看上去是刚被弄倒的,因为被石头压下的草的折痕处正渗出丝丝汁液。所以,我立马向第一条砂石路跑去。在小树林的一个草棚里,小明正悠然地躺在长椅上闭目养神呢。我上前大声说:“你这个狡猾的小狐狸,还是没能逃掉我这个好猎手的法眼啊!哈哈哈……”只见他此时眼睛瞪得跟灯泡似的,嘴张的能装得下整个地球了,用百思不得其解的语气问:“我的那个‘陷阱’没拦住你吗?你是怎么识破我的“陷阱”的?”我把我的推理过程告诉了他,他后悔地说:“唉!早知道就多做几个‘陷阱’了,不过,不得不说,你真的很像福尔摩斯。”一下子受到小明突如其来的夸赞,我一时不知所措,只好语无伦次地说:“离福尔摩斯还远着呢!”话虽如此,其实啊,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从福尔摩斯诸多破案故事和这次同三个小伙伴做的捉迷藏游戏中,我发现:做任何没有头绪的事情,都要仔细观察,认真思考,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谋定而后动,最终一定能取得成功。